close

  偽裝者絕不是一齣嚴謹的諜戰劇,充滿了言情偶像親情倫理,我好喜歡。

看完偽裝者後,開始上「偽裝者電視劇吧」、「樓誠吧」、「台麗吧」,也在網路上搜尋同人文和MV,不意外地看了很多疼寵甜文和糾葛虐文。原本不是腐女的我,因為《琅琊榜》和《偽裝者》,體內的腐因子快速成長壯大,也發現原來有這麼多人喜歡用文字描寫和影像剪輯來「虐」魅力男角的身心。

不管是雙方互相打鬥糾纏,還是一方打罵、一方疼痛,以此偷渡情慾流動,讓激烈的情緒、動作刺激觀眾,讓人產生彷彿情動的心跳加速,本是行之有年的影像手法。

尤其現在,激烈肢體動作衝突、體罰他人,是違法、禁忌的事,理由再充足也令人操心威權遺毒、情緒失控。也只有年代較為久遠的故事,適合以此來表現爆裂的情緒了。偽裝者裡有好幾樁在現實社會中不該存在,但在戲劇世界中令人血脈賁張、感情澎湃的規訓懲罰劇情,體現並進而穩固角色間的階級,緊緊箝住那無理又真切的關係與情感。

只要是情,就會引發血性。相同的一句話相同的一個動作,各自想像,各自表述,各自在同人文裡解釋、在MV裡剪輯出自己想要的版本。讓我見識到,對嫻熟剪輯技術、習慣平行時空概念的現代人來說,可以和文本素材激盪出多少精彩的故事可能。

明樓與阿誠、王天風與明台,男角之間充滿情感張力,明台和曼麗之間還用共舞與出任務帶出一些情絲繚繞的韻味,至於明台和程錦雲,戀愛完全在口頭上談,完全抹除男歡女愛的那一面了。

我努力地找台麗同人文,但喜歡的很少。要維持原有身世、個性設定,又要讓曼麗活下來,與明台順利相戀,實在太難了。設定完全命中我需求的是〈【生死搭檔】愛不可及〉,明台、曼麗、錦雲三人的劇情皆根據原有個性與行為模式,曾為黑寡婦的曼麗則堅強、勇敢、有快速反應和獨立行動的能力,程錦雲眼高手低兼好心辦壞事,黎叔的結局及這段劇情起到的作用,更是深得我心。

樓誠同人則多有驚喜,目前最喜歡的是〈殊途同歸〉,阿誠沒被明家收養,兩個有心人跨越原本身份及自身心靈上的千山萬水,終於走到一起。〈晚安我的先生〉比較浪漫溺甜,又加了許多新角色,盡其所能地大團圓。〈地獄輪迴〉則讓我開了眼界,既是輪迴十八世的重生,又是我此生第一次遇見「ABO」設定。「一握灰」部落格的樓誠文,劇情皆為十八禁事件而設,感覺在看文字A片,也是享受。

樓誠的十八禁好找,反倒是台麗,都清純地談戀愛,頂多接吻,卻極少寫到男女情欲,這年頭是怎麼回事呢?

我又陸陸續續看了許多精彩的MV或同人文,有些會跟琅琊榜混剪:誠台、樓台、天台、風鏡、誠鏡、誠麗、樓麗、樓春、誠春、雙毒甚至雙曼。明台和程錦雲的MV我也有看到,但數量和迴響遠遠及不上台麗,我也完全沒興趣。

不曉得我還會待在偽裝者的坑裡多久,等我追完那幾篇尚未完結的同人文再說……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偽裝者
    全站熱搜

    mysteryA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