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目錄:
 
前言
一、分析〈訴衷情〉歌詞與意境。
二、分析〈訴衷情〉在劇中出現的時機、不出現的時候,以及不同形式(「僅有旋律」或「歌詞演唱」)代表什麼意義。
(一)劇中有些段落有重大感情進展,或情緒張力飽滿,但不使用〈訴衷情〉。
(二)劇中使用〈訴衷情〉做配樂的五個段落。
(三)〈訴衷情〉作為配樂,「僅有旋律」和「歌詞演唱」的差別在哪裡?
三、以〈訴衷情〉出現的形式(「僅有旋律」或「歌詞演唱」),梳理明台與程錦雲的感情線。
(一)明台與程錦雲,始於「歌詞演唱」。
(二)明台與程錦雲,終於「僅有旋律」。
 
四、以〈訴衷情〉出現的形式(「僅有旋律」或「歌詞演唱」),梳理明台與于曼麗的感情線。
(一)明台與于曼麗,始於「歌詞演唱」。
(二)明台與于曼麗,經歷「歌詞演唱」。
(三)明台與于曼麗,終於「僅有旋律」。
五、結論:將〈訴衷情〉歌詞、意境與劇情相互對照,會發現,最終,這首歌是送給曼麗的。

 

 

 
四、以〈訴衷情〉出現的形式(「僅有旋律」或「歌詞演唱」),梳理明台與于曼麗的感情線。
 
  明台與于曼麗:始於「僅有旋律」,中間經歷「僅有旋律」,終於「歌詞演唱」。
 
(一)明台與于曼麗的感情,始於「僅有旋律」的〈訴衷情〉。
  明台與曼麗第一次離開軍校,到重慶受訓(雖然被告知有任務,但明台很快就發現,任務是假,測試是真),卻遇到敵軍轟炸重慶,曼麗趁亂以槍指明台,要他放自己走,一個人躲進防空洞,情緒還天人交戰。她換了裝束,準備搭船。明台尾隨保護,悄悄到她身邊,告訴她:追蹤的人都處理掉了,槍留著防身,唯有軍校讓兩人假扮夫妻用的戒指必須歸還。
  曼麗就在這一刻愛上了明台。即使不知道她究竟懷著什麼秘密,卻認可她的行動,明明有能力阻止她,卻選擇放手,沒有條件,不求回報。曼麗的生命一下子被暖流給填滿了,當明台伸手褪下曼麗無名指上的戒指,取回兩人唯一的連結,填滿她生命的暖流又彷彿被抽乾了。失去戒指的手往後一抓,空的,明台已經走了。眾人魚貫上船,她卻無法向前。她決定,離開碼頭,回到明台身邊,身為死囚,又被王天風操控利用,有機會當然是逃得愈遠愈好,可是她無法放棄生命中唯一的陽光,她將在愛中受苦,在苦難中幸福。
  我認為,這一段處理得非常細膩動人。其中無歌詞的〈訴衷情〉旋律出現在兩個地方。
1.曼麗拿槍指明台,請他放自己走,只說「我跟你不一樣」,卻也不說清楚原因,一個人躲進防空洞哭了。
2.明台取回戒指,離開,曼麗流淚,往後一抓卻沒碰到明台,回頭看也沒有明台的身影。曼麗在這一刻愛上了明台。
  正如我前面所說,僅有旋律時,不是明台在靠歌詞訴衷情,而是女方正在表真心,而且是無法正面直說,讓明台只能意會。對觀眾來說,無歌詞的旋律像暗流,既然沒有明示,只能靠我們自己比對前後劇情去體會出來。所以,〈訴衷情〉不是出現在曼麗返回明台身邊時,重逢就說明了一切了,兩人皆無需多言。
  曼麗以全劇中最洗淨鉛華的面貌重新出現在明台面前,身上的衣服原是逃跑用的偽裝,此時卻顯現出了曼麗真實的模樣——當感受到無條件、不求回報的疼惜,她便綻放出本質的素雅甜美,對明台的心思變得單純,滌盡了過往被妓院或王天風要求用在男人身上的手段。明台沒有問問題,也沒有責備,而是露出全劇中最靦腆純真的笑容,見到曼麗,滿心歡喜,只有歡喜。曼麗臉上既沒有懺悔的淚水,也沒有勾引的嫵媚,只有爽朗真誠的笑容,令人心動,也令人平靜。
 
 
(二)明台與于曼麗的感情,中間經歷「僅有旋律」的〈訴衷情〉。
  明台被王天風告知不適合待在軍校,要他離開,並說晚上曼麗會來告別。這實際上是王天風的妙計,是為了繞個彎控制明台,用曼麗的生命讓他主動返回,但此時明台並不知情。明台雖然反抗所有他眼中不合理的事物,卻一點都不希望自己因此成了不合格的報國者。
  王天風又告訴曼麗,如果她不說出身世,博取明台同情讓他留下,後果是很嚴重的。曼麗也不知道,王天風其實不想真的殺掉她。讓全世界都認為她真的有生命危險,本來就是這個局的關鍵。
  所以,當曼麗前來與明台告別,她是真的以為這是最後一面。她打算懷著見不得光的一點痴心死去,所以不能告訴明台,生離即是死別,卻也還是想透露一點點感受,既要訴說離別的重量,又不能講太清楚以免明台真的聽出什麼,比如她留下的不是隨于姓商人取的名字于曼麗,而是那個能追溯到她悲慘過去的兒時名字錦瑟,又留下「往前看,別回頭」的字條在錦囊中,這樣當明台哪天知道真相時,就會恍然大悟她話中關竅、她以針線委婉道出的真情,知道她願意為了他的自由犧牲生命。
  明台說:「以後我想你的時候就來找你唄。」曼麗回答:「是啊!到時候,草都鬱鬱蔥蔥了,看起來也挺好的。」她這一生,含苞待放尚未等來春日盛開,便被迫凋零,她只能想像春日時節,滿腔柔情化作墳上芳草,她只能淒涼又欣喜地盼著,明台不會忘記自己,真的會來看自己。
  這裡的〈訴衷情〉同樣僅有旋律,無歌詞演唱,從頭到尾是曼麗欲言而不敢言,明台似察而未明察。將心意用曲繞的言語和不准看的紙條,暫時隱藏起來,推遲到單憑想像的、無法確知的未來,去被人解讀。
  接下來的事我們都知道了,王天風安排林參謀帶明台看牢房牆上的死囚照片,明台知道這是刻意的,叫林參謀還有什麼話一起說了吧,林參謀說出明台離開曼麗會死,明台急忙掏出荷包中的紙條,看見「往前看,別回頭」,他一下子什麼都明白了!這裡完全沒有回憶畫面,明台壓根沒有時間去回想所有線索,也沒有心思去管自己之前、現在、之後將被如何操弄,他只有一個念頭,曼麗不能死!
明台之前對曼麗有動心,有好奇,在重慶失而復得,感情也隨之進展,但是要說「愛」這樣深刻的感情,我認為,他就是在這一刻愛上了曼麗,在他得知曼麗用生命訴衷情的這一刻,他也墜入愛中。
 
 
(三)明台與于曼麗的感情,終於「歌詞演唱」的〈訴衷情〉。
  曼麗在川沙古城強垂降時,遭到汪曼春與手下包圍,曼麗看見明台拼命要拉她,即使自己暴露在槍林彈雨中,仍不放棄,臉都憋得紫脹了。這時回憶畫面出現:
1.軍校離別那晚曼麗擁抱明台。
2.除夕夜兩人一起看煙花。
3.出任務前在影樓扛槍跳舞。
  曼麗拔刀割斷繩子,明台也狠狠向後倒地,連忙起來往城牆下看去,看著曼麗落地,又被槍林彈雨逼回牆下掩蔽。曼麗爬起來搏鬥,此時又是回憶畫面:
4.曼麗穿婚紗拉開簾子現身。
5.曼麗在重慶本欲逃走又回來,對明台露出微笑。
  畫面回到城牆上,明台眼角掛著淚,又切換到曼麗不敵,明台痛不欲生的表情,曼麗終於倚靠城牆跪坐下來死了,汪曼春喊:「包圍古城牆,活捉毒蠍!」明台一聽馬上回神,大踏步跨出另一邊城牆垂降逃走。
  曼麗和明台在城牆上說了很多話,〈訴衷情〉都沒有出現。直到曼麗跌下城牆,〈訴衷情〉才響起,直到明台逃走才結束。
  為什麼這樣安排呢?正因為,〈訴衷情〉表達的是「難以言說」、「不曾訴說」、「無法訴說」的心意。無歌詞的〈訴衷情〉,隱含女方的心意,而有歌詞的〈訴衷情〉,是明台無法傳達心意,或心意難以言表時,讓歌詞替他為觀眾解說。
  城牆上,曼麗恭喜明台訂婚、流淚請求擁抱、害怕死去見不到他,直抒胸臆,用不到〈訴衷情〉。明台雖心情複雜,卻強自鎮定告訴曼麗「活著相見」,將兩人羈絆定位在搭檔,認定曼麗將隨他加入共黨,一直在他身邊,同樣用不到〈訴衷情〉。
  直到曼麗跌落,他才發現,他從沒真的想過她會死。於是第一個回憶畫面是軍校告別,那時他也不知道她有生命危險(配樂是無歌詞的〈訴衷情〉第二次出現)。接著出現的畫面是兩人共度的愉快時光,看煙花與扛槍跳舞。
  明台想與曼麗一同戰鬥,卻被汪曼春指揮的攻擊逼著掩蔽,留曼麗一人在城牆下抵抗。這時的回憶畫面,便呈現明台眼中孤身奮戰卻勇氣十足、美麗得令人心碎的曼麗——比如,懷著絕望的單戀情意,卻說服了明台拍婚紗照留個念想。比如,在重慶為了明台而返回,明知道返回之後,只能絕望地單戀明台,陪他走一條艱險的道路。(配樂是無歌詞的〈訴衷情〉第一次出現。)
明台在城牆上,彷彿咬痛了牙根捏碎了拳頭,既憤恨又無力,聽著槍聲奪走曼麗的生命,淚眼模糊中重新看見了重慶的曼麗,他們之間糾結著的那些複雜的阻礙,都消失了,唯一真實的是,素雅甜美、心思單純的曼麗,唯一真實的是,當自己為她著想、真心待她,她選擇回到自己身旁,然後她每一次都選擇捍衛自己,即使會死。用重慶這個曼麗返回的微笑畫面作為回憶畫面的結尾,因為那是明台心目中,曼麗最真實也最美麗的模樣。
  〈訴衷情〉的音樂一直持續到明台逃走才結束,因為這就是曼麗最讓明台心痛、永難忘記的地方,讓汪曼春分神對付,以為他爭取時間逃走。
  明台愛上曼麗,是在得知曼麗用生命放他自由之時。接著這份愛被王天風用手段界定為報國搭檔與捨得犧牲,程錦雲出現也攪亂一池春水。當明台再次親眼見到曼麗用生命保護自己,他終於醒悟,卻再也來不及對曼麗說出口了,只能讓〈訴衷情〉的音樂替他告訴觀眾。
  我認為,曼麗是明白的。
  一發現是陷阱(想必是被人出賣),兩人其實都慌了,違反特工專業,大喊對方的名字。明台喊「于曼麗!」要確認她還在、暫時沒事。曼麗喊「明台,是陷阱!快跑!」她第一個想到的總是保護明台,置自己生死於度外。但是明台喊:「我拉你上來!」緊急的情況不容多言,他們兩人也一向無需多言,用不著那些「你快跑,不要管我!快跑啊!」「不,我不跑,我一定會把你拉上來!」的浪費言語浪費時間。於是她馬上按照他的意願,開始在城牆上左奔右衝躲閃子彈,直到看見明台真的負荷不住,有被射下來的危險,這才去違反明台想救她的意願,割斷繩子墜落。
  當她看見明台紫脹了臉用盡力氣拉繩子,還硬要喊她「別放手」,她就知道,什麼家國大義、黨派立場、特工任務、訂婚對象、自己性命,都不及此刻他手中掛著她的這條繩子,他用命去擔這重量。曼麗不再閃躲子彈,她已決定要割斷繩子。她忍不住貪戀,兩人確定相愛的這幾秒鐘,她靜靜地抬頭,眨也不眨地看著為她瘋了的明台,含淚微笑了,然後俐落地割斷她與明台的連結,割斷自己存活的可能,再一次用生命,讓明台的感情破繭而出,〈訴衷情〉悠悠唱出明台的真愛、哀慟與遺憾。
  於是就有了後面的劇情,安葬曼麗,刑訊幻覺,「拍得真好」,拿照片將曼麗介紹給大姐。(這部份請參考我的文章:【偽裝者】有一種愛,叫明台與曼麗【偽裝者】從刑訊幻覺,談明台對曼麗、錦雲的真正定位。
 
 
 
 
 
五、結論:將〈訴衷情〉歌詞、意境與劇情相互對照,會發現,最終,這首歌是送給曼麗的。
 
  〈訴衷情〉表達的是「難以言說」、「不曾訴說」、「無法訴說」的心意,因為心中有真情而感到美好,又感到忐忑,害怕如果現在不講出來或不做點什麼,恐怕這一輩子就此別過不再相見,情隨逝水,空留遺憾。
  兩位女性出現時,明台都遭到外在壓力,不被准許與她們發生感情。
  曼麗是王天風有意要讓明台先產生好奇和動心,之後再使手段防止愛上她,王天風對明台的影響力極大。
  錦雲則是陣營不同,當時明台身處軍統,恩師王天風是軍統,狩獵計畫後以為大哥也是軍統,軍統和共黨根本不被允許戀愛。
  因此,一開始,〈訴衷情〉要讓明台用在誰身上,都說得通。然而隨著劇情進展,事情有了變化。
 
 
「無限柔情像,春水一般蕩漾,蕩漾到你的身旁,你可曾聽到聲響?」
「你的影子閃,進了我的心房,你的言語、你的思想,也時常教人神往。」
 
  有一個女子的柔情,無聲無息蕩漾而來,起先毫無所覺,有天突然發現,自己已愛她愛得不可自拔。
  明台遇到錦雲很快就迷戀上她,這段歌詞原本是適用的,但訂婚當天就話不投機,歷劫歸來他問會不會一起轉移、錦雲答不知道,明台很失落。後面當明台要去車站找大姊,錦雲攔不住只好找激戰中的黎叔求助,我們就知道,這兩人雖然被配好了要一起生活,但彼此適合的幻覺已經完全消失,純粹是事已至此,必須這麼過下去。
  明台與曼麗,從重慶讓曼麗真正放下心防、為明台去而復返,到明台也為曼麗去而復返,這羈絆一直不被解釋為愛,一直深藏,到了死別的城牆那兒,明台才猛然驚覺曼麗在心中的份量,自己一直把她的性命看得比自己還重,愛或不愛,這樣的詞彙不足以描述。
 
 
「我總是那樣盼望,盼望有一個晚上,傾訴著我的衷腸,從今後就莫再徬徨。」
  這份盼望最終都沒有被完成,才會總是盼望。
  這段歌詞中還有一個重要元素:夜晚。
  夜晚,是白天不適合表達的真情現形的時候。那麼明台在夜晚時想要傾訴、卻無法完成、徒留遺憾的對象是誰呢?哪一位女性是活在夜晚的呢?
 
  明台與錦雲的重大進展,初吻、求婚、訂婚,都發生在白天,程錦雲是透過相親被家人認可的,跟明台的關係得以攤在陽光下,又是明台想加入的共黨的黨員,肩負著引導明台認同共黨理念的責任,所以,除了少數例外如除夕夜買栗子,程錦雲在劇中,代表是亮堂堂的日光意象。大街上,錦雲離開,明台追上,摟住她吻了她,〈訴衷情〉唱起,我一邊聽歌詞唱著「盼望有一個晚上,傾訴著我的衷腸」,一邊看著明台正在大白天以吻傾訴衷腸,意象實在搭不上。
  接著,程錦雲因為有明樓暗中的操盤幫忙,成功將明台策反過來,還透過蘇醫生介紹相親,入了大姐的眼,過了明路。兩人可以光明正大見面,有什麼話都可以說了,而恰巧就是這種失去神秘感、什麼都能說的情況下,他們才發現個性不合。
  曼麗就完全不同了。她有著暗無天日的過去,又被發國難財的骯髒軍統吸收,根本整個人活在黑暗裡,命運有如夜空燦爛一瞬的煙花。軍校生離,明台吻曼麗的額頭,城牆死別,曼麗墜落,之後明台哀悼並安葬她,全部發生在夜晚。除了少數例外如重慶曼麗返回是在白天,夜晚可說是曼麗專屬的意象。
  直到最後也無法當面將心中感情盡訴、需要這首歌的歌詞傳達心意,讓明台有此遺憾的人,唯有曼麗。活在夜裡、死在夜裡、葬在夜裡,讓明台渴望有另一個夜晚盡訴情意的,唯有曼麗。
  因此,〈訴衷情〉最終只能是送給曼麗的歌曲。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偽裝者 明台 曼麗
    全站熱搜

    mysteryA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