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歷亞伯拉罕、格倫被打死,戴瑞做人質,瑞克再不屈服就再砍卡爾手之後,交出所有槍枝、要求社區屈服,是不思臥薪嘗膽、身為領導卻軟弱無能而叫人生氣,還是決策艱難、精神遭重擊需休養恢復而叫人心疼?

  因為瑞克是主角,我們觀眾只是假裝不知道他遲早會反抗尼根,武器再找就有了。所以,現在看到瑞克為保大家活命而要求不准藏武器,都可以理解他得暫時忍受跨下之辱。

  但如果瑞克一輩子都如驚弓之鳥,快速衰老,一輩子阻止別人對抗尼根,我捫心自問:我還能接受嗎?

  我承認我不能。我會同情他、理解他,卻無法喜愛他,無法尊敬他。

  這就是我看完第七季第六集的感受——存活之不易,決策之艱難。

 

 

  面對救世軍的暴力,該反抗,還是隱忍?反抗能成功嗎?會不會有戰力的人都戰死,老弱婦孺的處境比現在還差?隱忍會有用嗎?會不會錯過了珍貴的反抗機會,有戰力的人緩慢地餓死病死,老弱婦孺的處境比現在還差?

  德懷特逃跑又返回,換來妻子被奪、自己被烙臉。

  山頂寨稱臣納貢,換來有人被殺被綁架、逼刺殺領導人。

  瑞克團滅了哨站,換來亞伯拉罕、格倫被打死、戴瑞被帶去做人質。

  亞歷山大社區認命繳交物資,食物是讓社區保有了,但武器、藥品、床墊全部都被收走,換句話說,尼根要讓你以後只能靠冷兵器對付活屍,外出更加危險,蒐集物資更加困難,冬天來了也只能睡在冰冷的地板上,外出受傷了受寒生病了也缺乏藥品救治。存活機率下降了,納貢難度提高了,可是需索不會降低甚至會逐漸提高,交不出來?會有更糟的事情發生哦。

  海灣社區曾經反抗救世軍,下場是十歲以上的男性全被殺害,女性成為奴隸。她們逃脫,躲藏至海灣樹林中,極度害怕被找到,而任何外人都可能洩漏她們所在地,所以格殺勿論。

  到目前為止,想生存的人,根本沒有什麼正確的做法,只能盡量地少輸為贏、避免全軍覆沒。

 

 

  塔拉質疑海灣的女人們:你們不可能永遠這樣活下去。

  沒有男人,這個社區遲早會滅絕。

  但多數女人認為:必須如此。

  苟延殘喘,就是她們目前最好的處境了。

  塔拉問辛蒂:「為什麼我會想要回來?為什麼我會想告訴別人這地方?」

  從塔拉回到社區後與蘿西塔的對話可以看出來,放塔拉回去,海灣社區面臨什麼危險。

  蘿西塔正急著找出任何可以對付救世軍的方法。一般人自然是考慮自己的團體勝過其他團體,塔拉若是談起海灣那裡有個社區,同樣對尼根有仇,而且還有很多槍枝,那就算她不想去,其他人自然會動之以情,勸她一起幫丹妮斯復仇,說之以理,希望她協助彼此結盟,才能反抗救世軍才能生存,就算塔拉守信用,她也有可能遇到救世軍,被威脅利誘或嚴刑拷打下說出。總之就是,沒有人會比死人的口風更緊。

  萬一塔拉被抓或被跟蹤,救世軍的人循足跡找過來呢?……萬一塔拉所屬團體的人來到這裡,勸說不動就威脅,人多勢眾、拿走槍枝呢?……萬一她們被外人的三寸不爛之舌說動,真的和誰結盟反抗救世軍,結果失敗了呢?……

  「不能永遠這樣活下去」、「外面除了敵人也有朋友」、「如果把外人都當敵人,就只有敵人」……這些話都很有道理。若成功打垮救世軍,大家便會覺得辛蒂和塔拉說的都是對的,但如果因為一時的仁慈,因為不該殺害無辜之人的信念,留塔拉性命,結果卻導致海灣社區滅亡或有人死亡有人重新為奴,那一定會後悔當初的婦人之仁、後悔對這殘酷世界太過無知。

  終究還是結果論。

 

 

  德懷特受戴瑞的幫助逃過救世軍的搜捕,卻搶了戴瑞的機車與武器返回救世軍,還拿這武器殺害丹妮斯;山頂寨格雷戈里差點被救世軍授意暗殺,靠瑞克制服兇手並結盟反抗,卻企圖將盟友瑪姬、薩莎出賣給救世軍;海灣社區已知塔拉所屬團體跟自己是同一戰線,卻企圖殺害救世軍的敵人、自己的盟友。這三者各有苦衷,觀眾給予的評價落差極大,但實質上卻有共通點——同樣都是親痛仇快的勾當,同樣都是幫助真正殺害、凌虐過己方的救世軍,去傷害盟友或恩人,好讓自己能活下去。

  相較於瑞克、相較於亞歷山大社區,這才叫做徹底喪失尊嚴、打從心底臣服!

  我無法喜愛他們、尊重他們,但我真的同情她們、理解她們。

 

 

  第七季平均一集鋪陳一個團體,未來瑞克一定聯合眾團體抗救世軍,但現在,各自都還不知曉彼此存在,外交、合縱,八字都還沒一撇呢,若要以目前的處境往回推,大概除了神之國的以西結處理得不錯、山頂寨的格雷戈里特別討人厭,其他領導人或候補領導人:救世軍的德懷特、亞歷山大的瑞克、女人國的娜塔尼亞等,不管做什麼決定,都會是錯的。

  只有當哪天眾人反攻救世軍,讓救世軍再也不成威脅,那麼他們現在的軟弱,就可以被包容為恢復信念的必經過程,現在的屈服,就可以被解讀為先保人命伺機反攻的隱忍努力,他們的所作所為,就可以往比較正面的方向解讀了。

  我們評價劇中人的行為,往往取決於結果,或我們預想的結果。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陰屍路
    全站熱搜

    mysteryA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