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救世軍這樣的社會中,大多數人都活得很痛苦,但最高統治者可以呼風喚雨,帝國也能快速壯大。

 

有人說,尼根很理性、很有頭腦,而且又沒有把瑞克團趕盡殺絕,算是人很好了,若在末日會想追隨尼根。

我必須說,尼根絕對是理性、有頭腦的的,但絕對不是仁慈的。他值得敬佩與恐懼,卻絕對不值得喜愛與追隨。

因為,尼根所作所為,實踐了中國先秦時代的「法家」的奧義。

法:嚴刑峻法,殺雞儆猴。例如偷東西砍手指、逃跑烙臉。連坐法,一人犯錯連累親友,例如德懷特威脅逃奴,不回去就虐待所有跟他講過話的人。敢造反則抄家滅族,例如海灣社區的男人被殺光,女人小孩為奴。

勢:尼根所到之處,眾人皆要下跪。尼根喜愛說話延宕、肢體動作豐富,隨時拿隻纏鐵絲的猩紅色球棒,宣稱露西爾很想吸血,拿露西爾打死人後,表現出真的爽到高潮的樣子。除此之外,救世軍的武將們愛拿殺人和屍體當笑話,臥房牆上還佈置著人被爆頭的照片。

術:到一團體殺一人,而且不能一槍斃命,要用球棒露西爾打死,才能讓人的恐懼最大化。挾持你的親人,逼你回去刺殺所屬團體的領導人。而為了保持自己的絕對權威。訂規則又違反規則,有時無理由加重刑罰,有時無理由赦免冒犯,有時找理由刁難人,例如本來說拿一半,突然改成武器拿全部,所以武器和庫存對不上就是管武器的人侵吞尼根財產,交不出來就要殺了她。讓你戰戰兢兢,在心理上徹底成了廢人,習慣凡事尼根的心情說了算。

​​​​​​​

其中,「術」的運用最為重要。

請參考這篇文章:〈將法家人性化的下場〉​​​​​​​,在此節錄一小段:所謂「術」,是統治群臣的技巧,就是利用君主的人事任命權,隨君主喜好任意解釋定義,並在標準不明下,令所有人恐懼而服從。最後才用「法」去作為獎罰的理由。故此,術,就是權術,統治術。術大於勢,而法也只是術的工具,故此,「術」才是法家的本質。法家的法律,建立在對無標準與未知的恐懼上。結果和很多人想像中的相反,法家不僅一點也不接近現代的法治,反而他提倡的是「人治」,法術勢都只是為了將人類對權力的恐懼無限提升的工具。」

 

  這就是尼根在做的事。

  「殺一人,拿一半」是尼根宣稱的規矩,但是第七季到目前的劇情顯示根本不是這樣,尼根常常是先確定自己想做什麼事,再去找理由。

  尼根說規矩是拿走一半物資。但他打算拿走亞歷山大社區所有武器,讓瑞克不能反抗,很輕易就找到藉口——「是你們逼我的」。因為你們會反抗,所以逼我拿走全部。因為都屬於我了,所以庫存紀錄上的槍枝都要在,不在就是管理人侵吞我的財產,那就是你們逼我殺了她作為處罰。

  尼根說規矩是只殺一人,我殺他時有人亂動,就挖掉卡爾的眼睛。但他打算除掉瑞克團重要的戰力,所以就用言語一直挑弄,直到戴瑞真的亂動,就改口,因為你們沒有屈服,所以要發生更糟的事情。格倫死、瑞克上車、卡爾手差點被砍等等。

  規矩本來就只存在尼根口中,正因為無法預測,所以特別可怕。

  你可能什麼也沒做,就被拿來殺雞儆猴,比如說瑞克團送瑪姬去山頂寨看醫生時,路上救世軍就虐殺無辜的圖書館員給他們看。你可能因為親友犯錯而代為受罰,比如戴瑞一時衝動,結果是格倫被打死。你可能本人以下犯上,但馴服你能帶給尼根的快感比殺了你更強烈,所以你活下來了,比如戴瑞被留作人質、瑞克被言語挑弄,有些人會美其名曰「仁慈」、「愛才」。海灣社區想必沒什麼像瑞克、戴瑞這麼有魅力的男性,攻擊了救世軍就全部殺光了事。

  所以,就算被饒過一命,也沒有什麼好高興的,饒你一命是尼根的權力,因為你的命本來就是他的,除了無法起死回生之外,他對你的任何命令隨時可以發佈、更改或收回。

 

 

  尼根是理性的,知道如何使自己的利益最大化,正如屠夫養豬殺豬是理性的一樣。屠夫絕對不會一次殺死所有的豬,畜養起來慢慢吃多方便。屠夫還可以說服豬,固定時間交出一隻豬給牠吃,牠就不殺死所有的豬。

  屠宰場賺了錢,屠夫也不會讓豬跟他平起平坐,豬一樣會被吃掉。

  如果豬不反抗也不逃走,而是看屠宰場生意興隆、財源滾滾,就心生仰慕追隨之意,覺得生活在屠宰場才有前途,那麼被殺來吃就是必然的下場。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陰屍路
    全站熱搜

    mysteryA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