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V請點:《越界》之外:志弘排球——夏秋紀事

 

  生平第一次因為愛一齣戲而剪MV〈志弘排球——夏秋紀事〉,把《越界》剪成悲劇。

  《越界》的甜,建立在每個角色基本上懂事善良上;《越界》的痛,藏在一晃而過的段落,藏在《越界》景框外、現實的可能性中。

  如果,妹妹在發現夏宇豪喜歡哥哥後,無法那麼成熟地面對而是驚怒痛哭;如果,家均沒在發現王振武很強、夏宇豪進步後就和他們成了競合的隊友;如果,隊長並不是演出何小小的劇本而是真的恃強凌弱;如果,勁揚遭遇的不當對待再更過份而且他未曾從排球中獲得成就感……


  因此,剪MV的第一個理由,是想呈現,如果在現實世界,邱子軒、夏宇豪可能正面臨怎樣的壓力。

  家人之間有時並不友善反而互相傾軋;團體中有人被當作取樂對象、總被輕慢對待;愛上了卻不敢愛只好用幼稚的方式否認;被喜歡的人拒絕時無法處理暴衝失控;介在友情愛情之間的爭風吃醋行為;為了刷存在感而做出讓別人傷痛一生的事;挾好人緣與領導力脅迫人發生關係與糾眾霸凌;師長自以為在做對的事結果助長了真正的霸凌。

  每一件都不該發生,卻每一件都是現實世界發生過的。

  這一切都會在學生,尤其是子軒這樣溫柔的人身上,一點一點加壓,而他沒辦法用幾句髒話、懷恨眼神,或鄙視錯待他的人,來移走這種重量,他會一直承受一直承受,直到承受不了,被壓垮為止。

  在MV中,我醜化了妹妹、家均和隊長,但我並不認為醜化後的他們是壞人。他們只是不懂事,俗稱腦子有洞是年紀還小還沒長好,因為自己心中有情感沒能好好抒發,而對別人造成傷害。他們其實也受傷了,也需要關心,需要復原。


  剪MV的第二個理由,是想至少在自己的心情上,讓邱子軒早點退散,回到他該去的地方,和夏宇豪重逢。

  看完《越界》後看花絮和演員訪談。

  我以為看殺青吻會開心尖叫,沒想到,那個「放下」與「不再懷念」如此叫人惆悵,更要命的是盧彥澤比范少勳晚回神半秒,讓我墜入無法自止的哀傷中。再加上盧彥澤說殺青後有兩週六神無主,以及盧彥澤和范少勳都提到,咖啡館告白戲,邱子軒在和夏宇豪錯身而過時跟他說:「我們真的沒辦法在一起」,兩個人都痛徹心肺。只是夏宇豪在畫面上哭,邱子軒在畫面外哭。

  接著看國師唐綺陽直播和週邊宣傳。有人說是做戲做全套、散戲後再為宣傳演另一齣,有人說是真情流露。只能說,在離開《越界》本戲的第二層「宣傳戲」時,我感覺邱子軒仍在徘徊,而夏宇毫已經離開(除了某些瞬間的眼神)。也不曉得這究竟該算演技好還是不好,好與不好的又是誰。

 

  我嗜讀紅樓夢,因而覺得《越界》景框內,是志弘高中排球隊的大觀園。邱子軒令我想起林奕華導演、何韻詩飾演的《賈寶玉》的設定。以黛玉的身體和個性,很難在人間承受賈家媳婦的重擔、與寶玉白頭偕老,夭亡反而是解脫,於是寶玉選擇放手讓黛玉先走,而他得等待,直到回太虛幻境,才能跟黛玉重逢。

  《越界》中,夏宇豪比較純粹,走來,墜入,笑了,哭了……在結尾邱子軒哽咽告白、流淚接吻、破涕擁抱那刻,夏宇豪得償所願,其他事情他不曾多想,反正相愛總能克服一切的。既然愛情完成、心願已了,那就可以回到太虛幻境去,從范少勳身上退散。

  可是邱子軒就複雜了,怦然,壓抑,回顧,承諾……在結尾邱子軒哽咽告白、流淚接吻、破涕擁抱那刻,邱子軒自己決定,連夏宇豪還不懂的那些未來的困難,他都要一起背起來,準備牽著夏宇豪的手慢慢往前走。遠遠沒到結束的時候。於是,盧彥澤身上的邱子軒,似乎尚未退散完全,所以只能像寶玉一樣在人間流連,走完這個過程。盧彥澤的臉書說:「邱子軒,謝謝你,你永遠是我的一部分。」

  ……雖然這是演員必經之路,但觀眾的玻璃心碎了一地啊。

  所以,即使我喜歡看夏邱放閃滋生火花,還是想著邱子軒你快回太虛幻境去吧……於是在MV中,我讓邱子軒受盡苦楚後先走一步,換夏宇豪來承受煎熬的思念,背負兩人的夢想,踏上救贖之路。

  音樂選用林奕華導演、何韻詩飾演的《賈寶玉》中的〈癡情司〉。結尾:「若今生無權惦念,遲一點,天上見。」催淚,並符合我想表達的悲戀。
 


  剪MV的第三個理由,是因為喜歡何小小這個角色。她在劇中是異類,可以看作故事的觀賞者和敘事者。

  何小小和追求夏宇豪的倩如、單戀王振文的女孩是完全不同的,後兩者身在劇情中,小小卻游離在劇情內外,既參與,又旁觀。

  雖然在劇中有賀成恩這個男友,但她並非只和賀成恩互動緊密,身為經理她和邱子軒常常黏在一起,處理庶務,管理隊員,在場邊觀看和紀錄。這本來就是社團活動常見的情景。

  然後小小還不只是個喜歡排球的女孩,而是個腐女,那表示「不能參與只能旁觀」這件事不但不令她苦惱,反而能將觀賞男孩、即興創作的樂趣放到最大。

  第一次看《越界》時注意不到,第二次看就能看到小小在「有好戲看了」的時候,在一旁自得其樂心花朵朵。除了被她的樣子弄得笑出來,也覺得不管是不是腐女,這種心境本身是很美好、很快樂的。

  駐足,注目,銘記,創作,小小用她的眼睛,觀察男孩的言行互動,用她的彩筆,紀錄當事人自己都沒注意到的事件及情感,用她骨靈精怪的腦袋,幻想出一個又一個自娛娛人的故事,一面默默守候照顧著大家。志弘高中排球隊不能少了小小呀。關鍵時刻,她的《排球腐愛漫》還負責推動重要劇情,讓夏宇豪發現自己對邱子軒有超過友誼的念頭。

  所以我在MV的開頭和結尾,剪進了為數不多的何小小鏡頭。

  排球隊裡,唯有她最適合見證和紀錄夏邱之戀。


  最後,我得說,好希望現實像《越界》一樣甜美,可常常不是。《越界》還讓我想起認識不過不熟的兩個年輕人。他們彼此完全不相識,卻讓我覺得各自像邱子軒和夏宇豪。一個如邱子軒般乖巧努力、笑容溫暖、背負眾人期待;一個如夏宇豪般單純、衝動,在運動中找到自我。都是好孩子。可是,畢業幾年後,一位被迫念不喜歡的學校科系,適應不良,做不了自己;一位的運動路走得不順,缺乏強大的力量擔任他生命的主心骨。當我再次聽見他們的消息,才知道他們從高處一躍而下,把生命狠狠砸在地上。有生之年,我真的不想再聽到第三個了。

  祝福每一位邱子軒,都能在看似平靜實則壓抑的生活中,感受到愛與被愛、讓生命完滿;祝福每一位夏宇豪,都能在巨大的孤獨中,遇到珍視自己引導自己的人,放下憤怒,重生。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越界 邱子軒 夏宇豪
    全站熱搜

    mysteryA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