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倩如的便當,能為夏邱感情起到助攻的作用?

  不只是製造相處機會這麼簡單。

  關鍵在於:重組與質變。

  食材本身沒有不好,只是還沒煮熟,只是組合方式不對,只是沒用對的方式呈現它應有的滋味。

  夏邱之間,也是一樣。



  第一集,宇豪被隊長纏得很煩,勉強來看看,子軒嫌他態度不好,開嗆:「你沒有重視的人或東西吧,才會不知道什麼叫做珍惜。」宇豪更加挑釁,衝突愈演愈烈,最後宇豪揪住子軒衣領,子軒冷笑:「你只會用打架解決事情嗎?」

  子軒為了震懾及引誘對方入隊,採取這樣的姿態,同時也因為不了解宇豪的生命經驗,講出來的話其實很自以為是,也很傷人。

  夜店打架事件後,宇豪願意入隊,子軒覺得很好,但那大部份是因欣賞宇豪的體能,肯定宇豪的態度。因鍛鍊兩人接觸漸多,接著是子軒的告別跳發,宇豪背子軒回家。對此時的子軒來說,宇豪是見過他最痛舊傷的戰友,他很高興生命裡有他,但對宇豪的了解仍很少。

  轉變來自倩如告訴他:當初那些騷擾我的壞人,是宇豪打跑的。

  這決定了子軒約宇豪在天台見面。

  如果只是要拿便當給宇豪,只需拿到班上,叫他吃完後,趁練球拿到社辦就好;如果只是要依從妹妹拍攝宇豪吃便當畫面,怕班上人多尷尬,那約在社辦也行。

  約在天台,是有排球之外的情感,急需私下表達。

  即使宇豪說自己不是為倩如,只是想打架,子軒還是覺得很抱歉。想很多的好學生子軒,把被誤解、被討厭,看得遠比宇豪嚴重,宇豪因為倩如背了打架大過退學的罪名,還不肯居功、不肯解釋,任由別人誤會、輕視,自己還偏偏是那個誤會、輕視他的人。

  這是在明的抱歉。在暗的抱歉是隔天,倩如又做便當,宇豪拉他去烹飪教室,子軒因此得知宇豪的童年:單親媽媽忙於賺錢養家,宇豪放學後只能一個人。他也沒到處亂跑,乖乖的從小煮飯,等媽媽回家一起吃。

  子軒說:「很辛苦吧。從小只有你跟你媽。」

  表面意思是同情,其實是在說抱歉。抱歉我之前說你沒有重視的人或東西、不懂得珍惜。是我太幼稚,想著自己重視排球到失去左腿、因此更加珍惜來球隊的時間,而忽略了你的感受、你的生活有更重大的缺憾。

  抱歉之外還有心疼。從這句話可知子軒不是單親家庭,也有妹妹,所以想到宇豪一個人,就替他覺得孤單。

  但宇豪要的,不是對他無法選擇的家庭和處境的同情,而是對他因此擁有的真實自我與優秀技能的尊重。至於心疼,反正他孤單習慣了,而且來排球隊、有子軒管他,就可以脫離孤單,還要去提那些做什麼。

  所以他換話題:「不說這個。告訴你妹,我跟她不可能。」又以手勢解釋,必須要有瞬間被擊倒、沒辦法轉移目光的感覺。

  根據第八集的對話,子軒有跟倩如說宇豪很忙、沒空理她,倩如也依從安靜了一陣子,突然想告白非子軒所願。

  我們可以看到,經過這次一起吃便當,子軒確實更了解也更尊重宇豪的生活方式,沒有盲目聽妹妹的,還因此思考起自己的感情態度來,發現自己跟宇豪一樣,在等待讓心臟受到撞擊的人。

  助攻便當,助攻的不是相處的時間,而是關係的質變。

  便當食材被正確對待,煮熟、重組、調味,成為美食,子軒自己也開心地撒了很多調味料;關於宇豪的人生訊息,也終於被正確對待,熟悉、組合、重新定義。

  生命中受的傷,有時候會變成禮物。如果兩個人都沒有缺口,可能就不會相遇。即使相遇,也平淡無感,不會衝突,也不會在衝突後,重新認識彼此,學習體諒,學習修正、拿捏自己對待彼此的言行分寸。

  除了天賦體能,宇豪因為有缺口的人生,而發展出尋找溫暖的本能、讓人幸福的廚藝、不隨便接受異性好感的主見、不想要別人同情抱歉的尊嚴。

  宇豪以這樣的姿態,重新被子軒認識,獲得子軒的肯定。這才是這段劇情最重要的意義,也是便當之所以能助攻兩人感情的原因。

 

 

 

 

arrow
arrow

    mysteryA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