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很喜歡《越界》中那些為表現人物個性所設計的動作細節,例如用「摔出去」來表現宇豪急於求勝的心情和失敗的結果。

  第一集,宇豪被中中強迫入隊,超級不爽。隊長提出比武條件:挑一人發三球,宇豪挑子軒,贏了不練球,輸了「隨便你」。第一球離得遠,第二球低下身子碰到,第三球子軒跳發,宇豪接不到球,趴倒在地。
  第七集,宇豪已經成為志宏排球的一員,在球賽初露鋒芒。仁和隊開始認真,志宏隊出現漏洞和混亂,宇豪先是與隊友相撞、跌倒,後來用危險的方式救球,在地上打滾,嚇得教練經理們張大了嘴。

  行為類似,個性一貫,但隨著劇情進展,宇豪的生活與心境已大不相同。
  原本想的是,在子軒這個人面前不能輸。
  誰知後來變成,為了子軒這個人不能輸。
  當初嘲弄,為了一顆球全場十二個人像白痴一樣跑來跑去。
  結果自己也變成跑來跑去的白痴,體會到不想下場的感覺。

  曾經,子軒跳發後單腳站在球網對面最遠的盡頭,冷眼看他摔倒,問他:「還有什麼話說?」
  現在,子軒站在界外離宇豪最近的位置,滿臉擔憂與期待,看宇豪跳發。
  當宇豪撲出去救球,打滾壓到手,子軒本能地朝他邁了半步,又只能煞住,教練「暫停」的「暫」字才出口,就衝過去把人抱在懷裡,喊:「手受傷了,教練,換人!」再撐他站起來。

  以宇豪的個性,人生裡他會摔出去很多次。當他一心想達成目標,往往注意不到警訊,讓自己受傷。
  因為單親媽媽經常不在,安全、穩定、溫柔這些線路之間留下大大的空隙,讓宇豪習慣以暴躁、挑釁的面目示人,被處罰、被誤解,都當做練習和預防,證明自己有能力一個人。

  子軒為宇豪張開心靈上的保護網。在他失約不練球時怎樣也要找到他,在他球技不佳時堅持長時間訓練他,在他功課不好影響集訓時教他管他,宇豪無法想像,除了媽媽,還有誰願意花這麼多時間和心力在他身上,甚至做那些,讓習慣偽裝成獨立的宇豪彆扭的傻事:不會打架還摻和,說什麼經理要保護隊友;拿好學生陰德值跟主任保證只是在玩;分明瞪了自己,但轉身去吼賀承恩,不讓他放任隊員排斥自己。

  雖然一開始難以親近,雖然動機不全為了自己,但是那恆久的堅持所拉出的每一條線路,縱橫交錯出緊密的保護網,讓宇豪感到安全,期待自己被網住,不必總是摔在地上由自己一人承受震盪。

  子軒是完美的初戀對象,讓人樂意栽在他那完美的扣球、拜倒在他完美的跳發下,為他受一點傷。
  你知道他會拼命把你接住。

 

 

arrow
arrow

    mysteryA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