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界》中,子軒會習慣性的扶宇豪下巴。在劇中,這一共出現過三次,彷彿在兩人的故事中,截下三張圖,感情進展就在這三張圖中清楚展現。

 

 

  第一次:沒砸到眼睛吧?

  第二集結尾、第三集開頭。子軒正在單獨訓練宇豪托球,被球砸到臉的宇豪出去撿球,並說沒事,子軒湊近,扶宇豪的下巴,觀察他的眼睛有沒有怎樣。

  雖然這個舉動讓宇豪靜靜的不敢動彈,驚得家均漏接隊長的球,畫面還很故意又很合理地,因為體育館靠近天花板處有窗戶而出現柔焦背光……但這裡子軒的神情,跟用顯微鏡看細胞差不多,對宇豪這個人不帶感情,在意宇豪的眼睛有沒有受傷,是因為受傷不利於長久訓練,因為忍受小傷可能釀成大禍。

  正因為坦蕩蕩,才會在眾人練球時,在一旁這麼做。子軒動作狀似親密,實則心中毫無波瀾。

 

 

  第二次:快吃啊,不要拖拖拉拉的。

  第三集,倩如做了便當,叫子軒拿給宇豪。這是兩人感情進展的重要事件。(這裡簡單講,完整內容請見【越界】越界的意象-3:助攻便當)

  經歷了夜店打架、子軒的告別跳發等事件後,子軒很高興生命裡有宇豪,但對宇豪的了解仍很少。轉變來自倩如說:當初那些騷擾我的壞人,是宇豪打跑的。這決定了子軒不約社辦,而約在天台見面,因為有排球之外的情感,急需私下表達。

  便當食材被正確對待,煮熟、重組、調味,成為美食;關於宇豪的人生訊息,也終於被正確對待,熟悉、組合、重新定義。除了天賦體能,宇豪因為有缺口的人生,而發展出尋找溫暖的本能、讓人幸福的廚藝、不隨便接受異性好感的主見、不想要別人同情抱歉的尊嚴。宇豪以這樣的姿態,重新被子軒認識,獲得子軒的肯定。

  他們生活上開始獨處了。雖然暗中卡了個倩如,不過子軒已經知道宇豪對倩如無感,而且也開始思考,宇豪說的那種心臟受到撞擊的感覺。

 

 

  第三次:你幹嘛?受傷的是我又不是你。

  第六集,子軒和宇豪經歷了浴室按摩、躲淋浴間。子軒半夜醒來,拖著抽筋的左腿去浴室,宇豪過去幫子軒熱敷。

  這次,子軒已經沒有侷促、抱歉、防衛之意,很習慣、很心安地接受宇豪的照顧。對子軒這樣想太多的人而言,要坦然接受別人幫助是很不容易的。原本只有竹馬賀承恩,第二個就是宇豪了。而且賀承恩在第一集還問子軒敷的位置對不對,都敷過這麼多次了還問;宇豪則是在浴室按摩摸過一次之後,就再也不問,直接敷下去或按摩下去就會是正確位置。

  這是真正的獨處,有很深刻的情感交流,子軒的脆弱,完全展示在宇豪面前。

  告別跳發那次,宇豪看到子軒哭,背子軒回家,但子軒只說替他保密,沒有多說什麼。這次,宇豪終於明白,才十七八歲的子軒,這輩子都不可能打球了。

  看到宇豪無話可說、低下頭去、真心地替自己沮喪的模樣,子軒覺得很有趣,也很可愛,原本眼中帶著淚意,這時笑了一下,扶宇豪的下巴抬起來面對自己,說:「你幹嘛?受傷的是我又不是你。」宇豪沒經大腦說了句:「你就不想再上場了嗎?」話出口才發現說錯了,趕緊找藉口去換毛巾。子軒疲憊又難過地靠在後方牆上,壓抑自己的哭聲,胸口不住地起伏。

  從後面的畫面可看到,宇豪把意識不清的子軒扶回地鋪躺下,也就是子軒對宇豪信任到,能在宇豪面前睡著。

 

 

  子軒扶宇豪下巴的動作,在夏邱愛情故事中,截下三張生活片段。

  第一張,子軒視宇豪為球隊鍛造中的武器。

  第二張,子軒重新認識宇豪的個性與想法。

  第三張,宇豪已成為子軒生命中的重要他人。

 

  觀看這三張截圖就會發現,不知不覺,宇豪悄悄進駐子軒心中,子軒不會也不想讓他離開。

 

 

 

 

arrow
arrow

    mysteryA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