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歡一個人,除了心思牽掛,生活也不由自主地發生變化。
  以下就從食衣住行四個面向,來看看宇豪和子軒做了什麼改變。


食:改造的便當

  我一向相信食物是生命的熱情,所以超喜歡看角色如何對待食物。
  子軒竟然因為覺得妹妹有用心、不想浪費食物,連難吃甚至不該吃的東西,都照吃不誤。可見他受傷後,隔絕了很多自己的感受,不允許自己隨便喜歡什麼不喜歡什麼,不舒服的事情往往忍下去,正如忍耐腿一直抽筋一樣。
  宇豪小當家前來拯救他的味覺,喚醒他的熱情。
  改造便當後,平日冷靜的子軒,大動作稱讚了好幾次,甚至一時興起,拿起調味料狂撒,撒到宇豪大喊太多了。宇豪試了,說好吃,子軒也一臉得意地說:特級廚師!
  兩人咀嚼滿嘴食物,同時也品嚐著,跟食物一起煮熟質變得美好的關係。

 

衣:領帶和眼鏡

  兩人都是志宏高中排球隊的學生,在劇中通常穿學校制服、運動服,便服也以休閒好運動為主,前後沒什麼差別。
  唯一不同的,是宇豪把領帶打好,不再鬆垮垮的;而子軒的眼鏡被宇豪摘掉了。
  這顯示宇豪遇到子軒後,生活變穩定,願意遵守一定程度的規則;子軒不再總是把情緒隱藏在鏡片後,終於也能臉貼臉地觸碰宇豪,分享自己真實的感受了。

 

住:兩人的房間

  宇豪房間一堆小東西,子軒沒來的時候,那些東西沒收好,散落房間各處。寫著子軒名字的排球,就那樣一點都不安穩地放在房間中央、桌面最顯眼的位置。無論在房間的哪個位置、在做什麼,都能看著它。
  子軒的房間很乾淨,除了書桌有文具,其他地方沒有多餘小東西,因此,隨便多點東西都很顯眼。比如子軒已經躺在床上蓋好被子,卻把手機放在床上手邊,宇豪一回訊息就能拿起來看。比如子軒坐在沙發上,拿著衝浪烏龜思考和宇豪的關係。
  從房間的改變,可看出子軒是宇豪新生活的重心,反過來宇豪也在子軒原本整理得看不出端倪、平靜池水般的情緒中,不斷投進小石子引出波瀾。

 

行:一直在走路

  高中生大部分未滿十八歲,無法騎車,而宇豪和子軒不只沒騎機車,也沒騎過腳踏車,全靠走路來去。
  除了大家一起去集訓場地外,夏邱在校外走路的畫面,就是因為子軒腿傷,宇豪主動作陪。隨著距離拉近、感情進展,宇豪扶著子軒,後來又背起子軒。
  我想這就是為什麼不讓他們騎車,騎車無法傳達走路象徵的情感。
  唯有不能靠其他方法加速,一人願配合另一人的傷勢,在黑夜街道上慢慢前進,才能顯出他們是同路相依之人。
  唯有不能靠其他方法減輕重量,讓子軒雙手緊抱在宇豪胸前,讓宇豪僅靠雙腳走完剩下路程,才是彼此許諾:子軒只在宇豪面前卸下防備、露出脆弱;宇豪只信服子軒,把子軒和他的夢想一起背負起來。

 

 

 

 

arrow
arrow

    mysteryA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