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愛情,我是這麼想的:

  只看到優點,是遠觀迷戀。

  看到缺點而自動忽略,是熱戀當中。

  看到缺點、了解其侷限,仍一往情深,是真愛。

 

  所以,對於心愛的《越界》,我還是甘冒大不諱,來講一下個人認為的缺點吧。

 

一、第一集的隊長和中中

  隊長為了要宇豪加入球隊,不斷用各種方式糾纏,一開始還能當作笑鬧過場,但是上課中跑到教室躺在地上,就令人厭煩又不合理。
  之後中中老師用成績逼迫宇豪加入,一方面宇豪的成績爛到不構成任何威脅,二方面這雖然不能說一定不會發生,但相對不合情理,讓人感覺不耐。

 

二、第一集刻意的肢體接觸

  隊長第一次去找宇豪就摸他胸肌,引發宇豪的惡感。子軒找振文問宇豪在哪,也一直碰到他身體,這根本不是子軒的個性會做的事情吧。身為第一次看BL劇的觀眾,看得很不習慣,觸碰應該要盡可能在劇情合理的範圍內。

 

三、第四集硬要吃便當的子軒

  強調妹妹用心是要強調幾次啊,這邊的戲很冗長、台詞很重複。子軒雖然愛妹妹,但不是白痴啊。讓我好想搖子軒的肩膀,講宇豪和隊長的台詞:你妹控也要有個限度!把那種便當吃完,是妹控癌末期喔?!

 

四、第四集子軒摔倒

  我是很喜歡宇豪無意中把子軒踹倒,也覺得子軒摔在宇豪懷中很令人臉紅心跳,可是那裡未免定格太久,令人出戲。這無疑是服務觀眾的腐女梗,但慢動作定格時間拖這麼久,囧感就超過了腐感。

 

五、第五集振文在天台

  明明振文在深夜流淚告白的演技這麼好,明明在天台告訴子軒和宇豪的祕密這麼重大,此時強擠出來的笑容、假裝沒事的口條,應該無奈得令人心疼,為什麼卻令人感到這麼不自然、尷尬呢?

 

六、文武感情線

  兩人花太多時間在避來避去、逼來逼去,卻沒什麼情感線上的變化或深化,看了心累。而且只看得到他們一起上學放學,感覺再婚兄弟、綁架事件,都只存在於振文口中,真實不起來。

 

七、酸人、吼人時的中中老師/教練

  中中老師平常說話沒問題,但是一有情緒表達,就讓人出戲。酸人太嬌弱,吼人太潑婦,有動漫的喜感,但是少了點威嚴,一點也感覺不到勁揚說的「中中比子軒還恐怖」。
  比起酸人和吼人,我覺得瞪人和打人比較適合中中,瞪人的氣勢真的蠻恐怖的,拿愛的小手打人,家均看起來真的蠻痛的。

 

 

  以上,好幾個點都發生在第一集。
  重看之後好一些,但很多地方還是很想跳過。第一次看的時候,差點看不完。完全是因為朋友極力推薦,又跟另一半邊看邊把前述那些當作笑話取樂,加上子軒和宇豪真的很帥,才看完第一集。


  《越界》在許多面向製作精良,是打破腐女同溫層之作,完全可視為主角都是男性的一般戀愛劇。
  我本是BL劇同溫層外的觀眾,因為《越界》而成為腐女,為之著迷、深受撼動,所以我也拼命把《越界》推薦給其他和我一樣,沒看過但樂意接觸BL劇、平日會腐一般劇中男角的朋友們。


  可是,動漫搞笑誇張梗、肢體觸碰腐女梗,大量出現在第一集。我不曉得這是否是為了活絡氣氛和服務觀眾而做的起手式,我只曉得,這使我在推薦給朋友時,都要特別說明,第一集請多忍耐,都得告訴他們,我自己也是直到第一集結尾,才感到世界反轉,變成瘋狂粉絲。
  然而,幾乎所有人看完第一集,就不再往下看了。
  即使我不斷寫出文章、訴說感動、轉貼有趣圖文和MV,試圖重新引發他們的興趣,可是他們說,看第一集,這些通通感覺不到。


  我不反對腐女梗和動漫梗,但我想「適度」與「合宜」是很重要的,這與是不是BL無關,而與是不是好戲有關。
  因為《越界》畢竟不是走強烈的漫畫風或搞笑風,最動人之處,是完美演繹青春愛戀的惆悵與甜美滋味。在順暢與細膩的情感戲中,若用梗過度與刻意,除了讓想好好看戲、收穫感動的觀眾,產生不知該如何看待的茫然感,還會錯失更龐大的觀眾群,相當可惜。

 

 

 

arrow
arrow

    mysteryA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