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盧彥澤的動態說:「我很喜歡這場的環境、燈光和氛圍,畫面裡的夏邱好像在跳舞。」

 

  愛情實踐的過程,真的很像雙人舞。

 

  單戀可以是美麗的獨舞,向啟發自己的謬思致敬,充滿力量與感動,但那不是雙人舞。

  雙向暗戀時,缺乏對彼此真正心意的了解,仍能互相喜歡到銘心刻骨(例如振文振武在劇中的大部分時間),但也跳不成雙人舞。

 

 

  現實世界中的雙人舞,若舞伴對彼此有愛,當然有助於點燃表演火花,但是在那之前,是滿滿的技術細節。沒得偷懶、沒得繞路、沒有捷徑,從來不是愛得越深就跳得越好,必須在無數次挫敗中慢慢摸索,必須克服兩人肢體和心靈的差距。

 

  技藝有落差而努力填補差距的舞伴叫人欣喜,一直不進步而拖累人的舞伴叫人厭煩,輕易說出「我讓你依賴」的舞伴,叫做做搞不清楚狀況。

  因為兩人各有要負擔的動作強度,呼吸相應,動作互補。卡住的時候,責怪對方根本沒用,責怪自己同樣浪費時間,唯一有用的,是雙方都願意一次次嘗試,直到能精準傳達心意並完整執行為止。除了行為上願意努力配合對方練習,心態上也要願意容受對方失誤對自己造成的不便。

  那本身不浪漫,不過的確是通往浪漫的道路。如果兩個人願意一起努力,又能夠一起進步,未來就能僅僅微笑著用眼稍互相逗弄,一邊即興地發揮驚人默契,隨意做出彷彿練習過幾百次的動作。

  兩人的關係,不能依賴,而是信任;是各自獨立,又緊密結合。

 

  美好的愛情一定具備雙人舞的默契,比如賀承恩和何小小。

  但兩人具備雙人舞的默契,不一定會發生愛情,比如賀承恩和邱子軒。

  邱子軒原本的舞伴是賀承恩,兩人從小相識,默契極佳,排球技能也旗鼓相當,子軒受傷後,改以隊長和經理的身份繼續排球夢。

  後來,子軒的舞伴換成宇豪。他們經歷了子軒引導宇豪天賦、宇豪改變子軒習慣、兩人磨合的過程,並在這個過程中萌芽了愛情。

  為什麼是宇豪,而不是賀承恩?因為子軒和賀承恩從小認識,熟到像親兄弟,比較難產生愛情的神秘感。如果分開一陣子再相聚還有可能,像現在這樣從小到大每天見面,就比較困難。

  (韋斯特馬克效應——在同一個環境一起長大的兒童,即使沒有血緣關係,仍在成年後較不會對彼此產生性吸引力,這可能是人類進化中為避免近親繁衍而發展出的排斥感。相反的,若是有血緣關係,卻沒在相同環境中成長,日後相遇時,則較有可能彼此產生性吸引力。)

 

 

  若用雙人舞觀點來看《越界》,更能印證,互相喜歡和交往,一直都是兩回事。有感情不表示行為合乎對方心意,從陌生到熟悉的路,只能彼此扶持走過。能夠發展成戀人關係,靠的是在密集相處、互相理解。除了同性愛戀的外在阻礙,兩人也必須經歷和克服了一些內在的,個性、想法、生活上的種種差異。

 

  宇豪崇拜子軒曾經的球技,子軒欣賞宇豪現在的天賦,兩個人就從這個不錯的起點開始。

  宇豪必須學習,子軒不是自己,不是每個人都能直接面對和表述情感,衝動有時候會傷害到對方。子軒必須學習,宇豪不是自己,不是每件事都能控制、都能照自己要的進度走。

  宇豪必須了解,子軒為什麼必須控制高冷外表下的熱情,子軒對他如此嚴格又不准他越級學動作的原因。子軒也必須了解,宇豪的天賦和個性就是最珍貴的禮物,不可能強行扭轉也不需要改變。

  兩個人必須明白彼此的思維如何運作,同一個動作,對雙方而言是完全不同的解讀,例如越界吻,在宇豪是溫柔一吻深情告白,在子軒是天崩地裂威脅存在。(請見【越界】重新認識邱子軒(貳)越界吻的背後。)

 

  如果無法克服,再多的互相吸引、再多的甜蜜日常都沒有用,感情很快就會破裂,如同這世上無數,熱戀期過後就無以為繼的戀愛。

 

  這就是夢境和現實的差距——雙人舞想像起來很美,看別人跳都很自然,自己下去跳才知道有多困難。

  在宇豪的春夢中,子軒扳過宇豪的身體面向自己輕輕挑逗,然後兩人互相捧著對方的臉吻得難分難捨,自然而然地旋身換位。

  可在劇中的現實,連誰該主動吻誰、吻了會有什麼後果,都橋不定。

 

  拍攝的現實也是。置物櫃春夢想必經過無數次排練,直到吻出鏡頭前最好的效果為止。聽說一開始盧彥澤嘴唇就被范少勳撞破了。真慘。或許在腐女的幻想中,不過是小小傷口,帶著血腥氣味更加煽情吧,但是經歷過就會了解,現實中唇上有傷卻還強忍著激烈接吻,是真的很痛,並不美好……不過既然在這齣戲互為舞伴,對方不是故意的,為了磨合出最好的表現,只能接受這是練舞過程的一部分。

 

 

 

  以下截圖,把《越界》劇情用雙人舞翻譯。

 

第一集:宇豪翻越圍牆前撞到子軒。

子軒:和賀承恩跳得好好的,誰沒事撞上來?

宇豪:對不起。拆舞伴準備。

 

第一集:「三球接中一球」挑戰,子軒跳發。

賀承恩:軒!你已經受傷了,不要做那個動作!

子軒:我知道,但是不能輸,不能讓外人和學弟看笑話。

賀承恩:好我明白了……但是你竟然真的給我跳起來!

子軒:要把他訓練到跟我們一樣有默契,這種大坑我才不要跳。

賀承恩:不管,就這樣決定了,你親自帶。

 

第二集:夜店打架事件後,兩人坐在樓梯上。

宇豪:咦?這種強度的動作你不行?怎麼回事?……不行就要說啊。

子軒:所以,我要把一部分重心交給你擔負,如果你願意的話。

 

 

第三集:子軒告別跳發,宇豪背子軒回家。

宇豪:我願意,從今以後和你互補。

子軒:從今以後,我帶領,你跟隨,我指導,你練習。

宇豪:好。

 

第四集:倩如又做了便當,宇豪拉子軒去烹飪教室改造便當。

宇豪:別煩惱了,來跳舞吧。我想邀請你,多認識我一些。

子軒:好。

 

 

第四集:宇豪看到隊長和子軒疑似在走廊調情,隊長宣佈事情時把手掛在子軒身上。

宇豪:他從和原本的舞伴的默契中,抬頭看了我一眼……(右下角為宇豪坐著的位置)

子軒:喔,我跟賀承恩很熟啊,熟到在何小小面前互送飛吻和摸來摸去都沒什麼,純屬表演效果。

 

 

第四集:在宇豪房間,子軒說「媽寶森七七」,被宇豪踢左腿倒下。

宇豪:天啊對不起,我只是想在原舞序裡變點花樣,抱歉我不是故意害你摔倒。

子軒:謝謝你接住我。我們得調整一下距離,太遠了接收不到訊息,但靠太近了絕對失去平衡。

 

 

第四集:宇豪送衝浪烏龜,想到隊長親子軒,拍自己一巴掌說有蚊子,子軒湊近。

子軒:怎麼做出奇怪的動作?在想什麼?

宇豪:呃……我懂你說靠太近會失去平衡的意思了……

 

 

第四集:宇豪春夢。

宇豪:夢中好自然,現實中卻這麼困難。有一天我們也能到達這樣動作隨心走的境界嗎?

子軒:可以的。

 

 

第五集:宇豪歐趴,子軒往他胸口搥一拳說「幹得好」。

子軒:幹得好,因為我的指導與你的練習,我們有很好的成果哦。結尾定格動作來華麗一點。

宇豪:……這本來的舞序沒有啊!你自己加的結尾動作吼!……不要突然即興啦,我真的會被電到欸……

 

 

第六集:子軒洗澡抽筋,宇豪幫子軒按摩,聽到眾人聲音,兩人連忙躲進淋浴間。

宇豪:不知不覺,兩個人在一起就怕被人看到,手拉手一起躲起來。

子軒:可是我們為什麼會這樣做?我們剛剛在想什麼?

宇豪:就是沒有想什麼,才會這樣做。

子軒:大家都知道我們是舞伴不是嗎?

宇豪:不是。不只是舞伴,在我心裡不是,在你心裡也不是。

 

 

第六集:子軒半夜抽筋,宇豪幫子軒按摩,後來扶累癱的子軒放到地墊上。

子軒:我累了,帶不了舞,今天就到這裡好嗎?

宇豪:我已經成長到可以試試看換我帶你了。你安心由我引導吧。

 

 

第六集:越界吻。

宇豪:我以為,我們已經可以不管舞序、貼臉共舞了……

子軒:就已經跟你說,靠得太近會失去平衡……安全距離都毀了,這樣無法共舞下去……

 

 

第七集:宇豪在比賽中摔傷手腕,子軒處理。

宇豪:我很努力,你有看到嗎!

子軒:你受傷了以後誰與我共舞?我必須阻止你過度練習傷到自己。

宇豪:所以你答應了,我們可以一直共舞下去嗎?

子軒:……身為你的舞伴我必須阻止你一開始就受傷!其他的我不知道……

 

 

第八集:子軒陪倩如在咖啡館告白。

宇豪:請為我留下。

子軒:太遠我捨不得,但我已經被太近給撞傷了……對不起。

 

 

 

第八集:體育館兩人定下交往關係。

宇豪:我們關係確定的第一支舞耶。

子軒:不需要舞序,就這樣隨著心意慢舞吧。

兩人:真希望這支舞音樂,永遠不會結束……

 

 

 

  他們度過了,克服了,在體育館定下交往關係時,誰也不說愛,但都聽得懂彼此說的話。

 

  宇豪聽懂了子軒的「即使這樣,你還願意一直替我按摩嗎?」即使我沒空陪你,即使我傷害了你,你也願意繼續喜歡我、體貼我、陪著我嗎?

  子軒聽懂了宇豪的「你不要戴眼鏡比較好,才不會撞到。」我們之間終於沒有界線了,我喜歡看到真實的你,你終於不再迴避我、不再隱藏真心了。

 

  高中生的初戀想一直走下去,異性愛戀就已經很難了,同性愛戀再多一層外在阻礙。

  但子軒和宇豪已經摸索磨合過,留下既疼又燙的淚水後,已經能無誤地傳達和接收彼此的心意,光這樣就已經比許多情侶要來得親密、好溝通多了。

  正因為經歷了完整的雙人舞磨合過程,所以我不認為他們會跟一般的高中情侶一樣「百分之久十九會分開」,能夠走到這一步,就很可能是那穩定、幸福、初戀直到永遠的百分之一。

 

 

arrow
arrow

    mysteryA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