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〇一八年七月八日星期日 綁架案第三天

陳家均(17歲,來自二〇二二年)、楊莉琪(21歲,來自二〇二六年)

何小小(14歲)、張力勤(14歲)、夏宇豪(13歲)

 

  今天晚上的唐綺陽直播中會有交付贖金的相關訊息。沒有人知道那是什麼意思。

 

  何小小已經畫好一張宇豪覺得可能相似的網咖男人臉孔,並標注所開的車款是NISSAN TIDA,大量影印後,叫宇豪到打工處附近發送,也叫志弘的賀承恩及邱子軒、安南的同學王語萱跟振文美術課同學許雯婷等,盡量散播訊息。自己則繼續和家均、莉琪一起研究振文念綁匪訊息的影片。

  

  地毯和椅子扶手上的花紋看不出來是哪牌家具。

  畫面掉到地毯上時,視角變得極為低矮,可以看到疑似沙發的底部,猜測為客廳,但無法完全確定。

  畫面翻倒時有掠過窗戶,窗簾後透出光線,明顯右邊光線較強,推測那是太陽直射的方位,表示這戶有開西南向的窗戶。大膽假設客廳朝西南。

  影片在傍晚近天黑時從網咖傳給振武,拍攝時又有那樣角度的日光,那麼王振文被囚禁的地點,應該距離網咖不遠,車程一小時的範圍內。

  畫面被扶起來重新立好時,有一瞬間拍到天花板上的自動灑水裝置,表示樓層應該在十一樓以上,是電梯大廈。

  王振文大哭大叫沒有立刻被制止,顯然不擔心鄰居察覺異狀,那或許是新建案或很少人購買的蚊子屋,說不定好幾層樓就只有這一戶有人在。

  男性的兩隻手看不出所以然。女性握著針筒的手,食指上戴著戒指。將畫面放大,依稀可看出,戒指不是普通的環形,而是如兩端伸出的小蛇包圍手指。小小盡可能照著放大模糊的截圖,畫出點東西來。

 

  雖然不具調查專業,也不清楚警方進度,但誰都沒閒著,盡可能提供訊息交由警方據此調查學校師長。

  到了晚上八點半,王齊森與周亞馨與警方在客廳守著畫面,振武、莉琪、家均、小小、宇豪集中到振武房間,電腦與手機都開好,等著九點的唐綺陽直播餐桌。

 

  直播開始。他們一起認真觀看七月九日到七月十五日的星座運勢週報:「金星會在七月十日星期二早上十點進入處女座,金星是帶來幸運、人際關係與價值感的好星,所以也會使我們開始進入欣賞處女座的狀態,所以處女座的同學,會感到連日來的奔忙或辛苦終於有了代價。此外它也會增進大眾衛生健康的意識,我們特別喜歡清爽乾淨的設計,抑或是衛生用品或清潔環境的提案,都會得到大家的喜歡跟讚揚。工作態度方面,越謹慎越仔細的人也會越獲得好評……」

  十分鐘後,宇豪按耐不住地問:「木星順行、水星逆行、金星位移,裡面到底哪裡有綁架案訊息?」

  「快看!」莉琪指著螢幕大叫:「振文的留言飄過去了!」

  「什麼什麼……」大家手忙腳亂。

  「我往前翻剛剛那個……」莉琪正說著,「啊又有!」小小大叫起來。

  振武的視線未曾離開螢幕:「我負責念,鈔,19。」

  宇豪嘟噥:「什麼意思……」

  「不要吵記下來!勤,27,振武我們輪流念。宇豪你字不會寫就寫注音。」家均專注盯著螢幕說。

  「贖,82。」

  「文,91。」

  「南,44。」

  於是接下來的三十分鐘,振武和家均盯著螢幕,小小和宇豪紀錄,莉琪排列整理成表。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39

40

41

42

43

44

45

46

47

48

49

50

51

52

53

54

55

56

57

58

59

60

61

62

63

64

65

66

67

68

69

70

71

72

73

74

75

76

77

78

79

80

81

82

83

84

85

86

87

88

89

90

91

92

93

94

95

96

97

98

99

100

 

  「已收到安南背包照片,裡面應該有不連號舊鈔兩百萬元,請張力勤在七月八號星期日晚上十一點,到達安南國中側門外,把背包拋過側門丟進校園,就離開,不准報警,不准有人協助,否則交易取消,拿到贖金後會公佈和王振文有關的訊息給張力勤。」

  莉琪念出這段整理完畢的文字給大家聽,說:「我們再核對一次。」

  「找不到了……」振武和家均同時開口。他們不斷重複刷畫面,發現以王振文帳號發的留言,已經全部刪除。

 

  王齊森與周亞馨面色凝重地走進房間,大家都站起來。

  「力勤。」周亞馨試圖放柔聲音卻掩飾不了緊張:「綁匪隱藏了IP位址,他們找不到發送點,找不到振文。」

  王齊森走到振武面前:「這次拜託你了。」

  「十一點,到安南側門。」振武乖巧而鎮定地說。

  王齊森看著振武似乎要說什麼,終究沒有說。

  周亞馨上前擁抱兒子,振武有那麼一瞬間的鬆懈,卻又很快武裝起自己。「媽,我沒問題。他們陪我。爸爸那邊。」

  家均目不轉睛地看著王齊森在周亞馨的陪伴下轉身出房間。

  ――因為無能為力,覺得無地自容。

  最危急的情況,自己竟然使不上力,而必須強逼比自己弱小的人擔起責任。其他領域的成就,在此徹底無用。那是身為男人最自我厭棄的時刻,我懂。

 

  「可惡!」家均踢了一下椅子。

  「你幹麻?」莉琪問。

  「難怪要說先準備錢,現在才講時間地點!夜間保全十點下班,校園全暗,警方如果想靠近去佈置什麼,一定被綁匪發現。」

  振武自言自語道:「我一個人,兩百萬,十一點,側門,錢丟進去,離開。然後呢?到早上警衛開門前,會怎樣?」

  「太危險了力勤!我們根本不知道那裡的情況。」莉琪憂心地說。

  「我跟他去。」宇豪說。

  「不行啊,」小小說:「綁匪說只能振武一個人去。」

  「所以是我啊。只有我看起來像三更半夜會去學校的屁孩。」

  「蛤?」所有人吃驚。

  「三更半夜去學校幹麻啦?」小小老氣橫秋地問。

  「你們沒經驗啦。有一些白目,專門在警衛走以後,從正門翻進去。」

  家均傻眼地嗤一聲:「太閒喔?哪裡好玩?」

  「家裡沒大人,白天上課睡,晚上精神好啊,去學校偷用免費wifi。我之前就這樣,後來打工,下班累趴,沒體力玩了。」

  「好,你去,」莉琪交代宇豪:「走離他遠一點,裝得像一點。」

  「我們不能都去嗎?」家均提出意見:「警方一定會在學校週邊民宅佈置監視點吧。」

  「我去問。」振武走出房間詢問去了。

 

  「真的找不到林虹茵嗎?她還有個弟弟,年紀差很多,我們交往時才剛要升國中,還小就行為不端……」振武聽見爸爸壓低聲音卻壓不住焦慮地說。他停下腳步,站在透天厝二樓往一樓客廳的樓梯上偷聽。

  媽媽問:「你懷疑她綁架振文?」

  爸爸說:「我覺得就是她!」

  陌生而沉穩的聲音說:「現在什麼證據都沒有,必須找到人才能進一步了解。查不到人質所在地點,貿然向外發布消息,王振文會有危險。」

  「所以只能走一步算一步嗎?」爸爸痛苦地說:「我對不起振文,也對不起力勤。」

  「如果那是林虹茵,她就想要你這樣!現在只能讓力勤把振文帶回來。之後就送他們出國。」

  「我不要出國!」振武衝口而出。客廳裡的人都回過頭來,房間裡的家均等人也嚇了一跳往外探頭。「振文說他要當我的經理,我們要去念志弘。」

  周亞馨立刻過來摟住他:「好。振文回來再討論。」

 

  商量後敲定今晚振文親友的配置如下:

  莉琪和小小去安南後門附近的監視點。

  王齊森隨警方到安南側門對面的監視點,等待十一點,看振武交付贖金。

  宇豪和家均陪振武出門,搭公車去安南,但下車後不跟到側門,而去安南正門對面的監視點。

  振武一個人在十一點到達安南側門,在警方及父親的監看下完成任務,再搭公車折返,在返家的車站下車時,周亞馨的車會等在那裡,車上有警方陪同,一起去安南側門對面的監視點和王齊森會合。

  所以,其他人會先就位,只留周亞馨陪振武、家均、宇豪在家中待到該上公車的時間,再送孩子們出門。

 

 

  等待出門時,大家仍待在振武房間,坐立難安。

  小小突然拿出志弘排球隊大合照,還給莉琪。

  宇豪湊過來看:「這什麼啊?欸怎麼會有我?」

  「現在沒空講,之後告訴你。」小小一記眼刀把宇豪釘在原地。

  莉琪如夢初醒,感激地看了小小一眼,走到振武旁邊,以眼神示意家均過來。

  「振武,這給你帶著。」

  「……這是上次你們給我看的照片。」振武抬起頭。

  「這是未來。」家均說。

  莉琪又補充:「振文回來以後的未來。」

  振武咬了咬嘴唇,把照片收進口袋。

  莉琪轉向家均:「不要跟太近,陪他久一點。」

  「好。我會看情況。」家均溫和的口氣中透出堅毅。

 

 

  因為安南後門對面是公園,警方、莉琪和小小只能待在老舊社區中某一戶的二樓,遠遠看著後門。

  小小安慰莉琪道:「拿到贖金前,綁匪會讓振文活著,也不會對振武怎樣的。」

  「我本來已經決定,放棄這一生和他的交集,交換我來到這裡,結果綁架案還是發生了,我什麼也幫不了他。」

  「看影片和報警的時候,你都跟他在一起,這對他很重要。」

  「可是現在是他最需要支持的時候。」

  「綁匪指定他一個人。」

  「我知道。我只是受不了自己這麼沒用!」

  「這不是你的場子,莉琪,以後陪他復原才是。」

  莉琪語塞。

  ……以後嗎?我不就是不想看他永遠無法復原,我不就是想要有力量幫助他,才來的嗎?所以最終,還是必須重走一遍已經走過的失敗之路嗎?

  上次陪他去報警,陪著他在那段路上封存了童年,這次,只能目送。

  黑夜正在誰都看不見的地方,一點一點吸乾振文的生命。王齊森、周亞馨、學校、警方,大人都無計可施,只能要求振武進入黑夜,去面對無人知曉其形的怪物。

  因對振文的想念與當哥哥的責任而勇敢,因過程與結果都全然未知而煎熬,堅強又畏懼地進出黑夜,即使時間短暫,黑夜卻緊跟在後。依照振武在二〇二二年在醫院說的,贖金被取走了,綁匪卻再無聯繫,振文被找到時,差點在浴缸裡溺斃。那一刻,黑夜張口吞噬了振武。

 

  公車上,三個男孩一句話也沒說。

  振武背著背包,背緊緊靠著牆站立;家均和宇豪站在他外圍,把他擋在他們和牆壁之間。離他們不遠處,假裝成路人的警方人員暗中陪伴著。振武時而咬下嘴唇,一隻手緊緊抓著桿子,另一隻手的手指頭扭結般的,用自己的食指與中指不斷揉壓大拇指。

  下車後,宇豪和家均暫時停在原地,等振武開始過馬路到對面學校那端,再遠遠跟在後面。

  學校正門附近,是振文振武從學校回家搭車的公車站,這時如瀚海中的孤島般亮著燈。先過車站,再過正門,再往前跟一小段,家均和宇豪就必須止步了,振武必須自己彎過轉角,走向側門。

 

  振武正在過馬路。

  從學校對面的公車站走到學校那端,走過數百遍的斑馬線,竟然既陌生又漫長。

  下午下過雷陣雨,但街道已重新蒸烤得乾黏。從腳底爬上背脊、爬出領口、緊緊扼住後頸的,不知是夏夜的滯悶,還是自己的緊繃。

  從沒有在這個時間到過學校,通過校門旁公車站那方孤島後,白光漸漸在身後黯淡,只剩路燈的昏黃篩過樹蔭,餘一點碎屑灑落在人行道的地磚上。

  回家的方向,是出校門後右轉到公車站,無論上學或放學,都不曾走過出校門左邊的道路。離背後的公車站越來越遠,白天樹葉沙沙作響的涼爽,現在都成了陰森的鬼影,而再往前過了轉角,就連鬼影都不存在,只有一片黑暗,紛亂的念頭爭先恐後地攫了上來。

  背後隱約的腳步聲,那一定是家均和宇豪吧,不會是綁匪吧?

  不能回頭,如果確實是家均和宇豪雖然安心,但如果回頭看的動作被躲在哪的綁匪看見了,就會知道我不是一個人,違反了指示,振文會有危險……

  不能回頭,萬一背後的人就是綁匪呢……

 

  家均和宇豪假裝百無聊賴地靠著圍牆滑手機,用餘光確認振武慢慢走進黑暗,消失在轉角。

 

  爸爸和警方就在不遠處的透天三樓看著我,他們會保證我的安全、好讓我安全抵達側門、把贖金交出去救振文吧?

  不能抬頭尋找他們,不知道綁匪是在高處還是在背後看著我……

  他們在三樓,就算發生什麼,也來不及吧?這麼黑,什麼都看不見吧?

  我會見到綁匪嗎?

  我會被打昏嗎?

  那就打昏我吧,趕快把贖金拿走吧,把振文還給我們。

  振文……振文怎麼樣了……

  我必須過去,不管那裡不管躲著什麼,我都必須過去……

  附近民宅漏出的微弱光線,不足以照亮腳下,只能用左手摸著圍牆前進,逐漸適應黑暗。

  側門到了。

  深吸一口氣,用排球員的臂力,使勁將背包拋向黑暗的天空,黑暗中模糊的影子飛過了側門,然後是袋子落地的聲音。

  時間彷彿靜止。

  沒有人,沒有腳步聲,沒有光,沒有事情發生。

  只有漸漸緩過來的心跳。

  綁匪沒有說要交出振文,只說,會公佈振文的消息給我。

  「振文?」忍不住叫了他,小小聲的,不會喚醒潛伏在圍牆下自己腳邊的鬼魅吧。

  振武咬了咬自己左手的指節,改用右手摸著圍牆前進,逐漸走向微弱光線的所在。

 

  幾分鐘卻彷彿過了一世紀,振武的身影又從轉角出現,背上沒有背包了。他慢慢走來,和靠著圍牆的家均及宇豪擦身而過。

  振武沒有看他們。

  這是為了振文的安全,家均心想。但是振武的嘴唇快被他自己咬破了。

  振武走向學校正門前的公車站,等凌晨十一點發、大約十一點二十分會經過安南校門公車站的夜間公車。

  宇豪和家均又狀似聊天地慢慢移動到安南正門停在那裡,看著振武的背影上了車,兩人再待一會兒,然後過馬路到對面,隱入早餐店樓上的陽台,和警方一起監看安南正門。

 

  振武一下公車,就被周亞馨摟著接上車子的副駕駛座,後座坐著警方人員。他們在市區稍微繞了繞,繞到安南側門對面的民宅區域,從另一端的停車場進入,上樓到能監看側門的透天公寓三樓,王齊森正從窗簾縫隙往外窺視。

  「力勤!」爸爸匆忙過來抱住他們兩人。

  振武腿一軟,跌在媽媽臂彎裡。

  沒有昏過去。

  爸媽嘗試把他安頓在椅子上、沙發上、地板上,他差點打掉爸爸的眼鏡。

  他掙扎著來到玻璃窗前,一頭撞上地把臉貼到玻璃上。不管爸媽如何從背後擁抱他,喊了他幾聲,他什麼也沒聽見,不曾轉過臉來看一眼。

  振文,你在哪裡。

  振文,你在哪裡。

  振文,你在哪裡。

 

  莉琪望著安南後門旁,視線無法穿透的圍牆之後,再越過幾棟大樓,對角線的方向,是安南側門,是振武殞命之處。

  我在志弘高中遇見、動心、無望愛著的振武,是已死之人,只不過還沒埋葬。

  大家都希望振武能帶振文走出黑夜,都暫時不願去想振武可能隨振文一起死去,因為,振武拯救振文,是兩個人都活下來唯一的機會,被綁匪限定的唯一可行辦法。

  這次,會因為我們介入,使事情往好的方向改變嗎?

  只是把贖金拋進校園,沒有要在這時釋放振文,那由任何一個王家人前往,都不會影響過程和結果,為什麼綁匪偏要弄得振文爸爸和振武媽媽無地自容、偏要指定傷害十四歲的振武?

  這將是徹夜未眠的一晚。有很多時間,希望足夠把事情想清楚。

  莉琪想著,家均想著,所有人都這樣想著,一面睜著酸澀的眼睛,不敢鬆懈。

  綁匪究竟會在什麼時間、用什麼方式出現?

 

 

 

越界均文同人:記憶遺落的盛夏15贖金  請點我

越界均文同人:記憶遺落的盛夏  全文目錄  請點我

arrow
arrow

    mysteryA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