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非常喜歡許少瑜飾演的家均這個角色。

   雖然家均在本劇中戲份不多,雖然個性暴衝白目,我卻覺得他非常可愛,非常有潛力。

  他能力很好,但年紀和閱歷未到,所以相對於賀承恩和邱子軒那樣的領導人物,他是平凡而稚氣的。

  他擁有許多美好的特質:單純、堅持、熱血,為自己所信仰的目標傾盡所有,克服萬難,包括克服自己的內在弱點。

  他將接下隊長的重任,他想把球隊帶好,他放下對子軒學長的感情,但保留了對學長和排球的信仰。

  他不是天生擁有智慧和看透世情,能依憑的只有努力與毅力,最大限度的將衝動化作衝勁。

 

  二〇一八年七月時寫了〈銘記家均:平凡又了不起的戰友〉,竟然被少瑜放在限動,我覺得受寵若驚,也非常感謝這份親切友善。

 

  過了四個多月後,我完成了生平第一個小說作品,以家均和振文為主角的同人《記憶遺落的盛夏》,我自己定義,這是個成長和療傷的故事。

  家均和莉琪看振文振武深受綁架案陰影所苦,於是穿越到二〇一八年,試圖阻止案件發生。然而十三歲的振文還是被帶走了。於是家均、莉琪和陸續加入的志弘排球隊成員,陪伴振武,尋找振文,一起經歷、一起破解那段無人清楚的過往。

 

  家均是本性單純的人,看見自己在乎的人受罪,他只想幫對方解除痛苦。

  家均是說到做到的人,做出決定時,還不清楚要付出什麼,但無論如何都會完成,絕不反悔和逃避。

  穿越到過去後,面對振文被綁架後隨時會受傷、生命倒數計時的壓力,再怎麼艱難也必須撐過,和隊友一起破解線索,帶他回家。

 

  等到危機解除,家均離開二〇一八年返回二〇二二年,對他來說是一瞬間,但對其他隊友來說,是等好幾年家均才會恢復綁架案的記憶。

  因此接下來以振文的眼睛,看著和自己同年的家均,雖幼稚卻溫暖,原本活得快樂又自信,卻遭逢學長受傷的打擊,從十三歲的孩子,逐漸成長為隊長的歷程。

 

  《越界》本劇中,扣除學長姐領導階層,家均本來就是球隊集體情緒的宣洩破口,牽動所有人的心情和動向。

  在我想追溯文武過去究竟發生什麼事時,是家均激發了我的想像力,給了我全新的角度,只有由他的行動,他的視角,才有可能把所有成員帶進故事。

 

  我是如此希望家均能當一回主角。

 

  不只是崇拜學長的學弟,不只是推動劇情前進的重要因子,而是真正成為故事核心,用他的力量,讓自己和別人都獲得成長,獲得幸福。

 

  即使感情歸屬他人,家均仍想被子軒學長肯定、為他贏得決賽。

  他不負初衷,穿著和學長相同號碼的球衣證明,聯賽獎盃是整個球隊,從綁架案開始集結,多年來培養默契、療癒創傷,最後得到的完美成果。然後畢業、告別,邁入人生下個階段。

 

  這不只是家均的故事,還是志弘排球隊的故事,是七號球員證明七號是屬於他的號碼、和大家一起贏得各種意義上的冠軍的故事。

 

  記得少瑜發過一張背影照,說這就是志弘中學的排球魂。

  我覺得,那好像是把所有重量都背在自己肩上,不要求別人體諒自己,只是默默努力,不負青春。

  排球魂的背影,最終渾身散發隊長的霸氣,強悍中又透著溫柔,用寬容的眼光,在面對無奈和創傷時,堅持付出體貼與善良。

 

  非常喜歡少瑜寫的一段話:「如果把童年再放映一遍,我們一定會先大笑,然後放聲痛哭,最後掛着淚,微笑着睡去。」

 

  勇敢,不是不會害怕,不是無堅不摧,而是明明恐懼卻努力克服,有著弱點卻接受挑戰,知道自己不足卻還是承擔,然後盡力做到最好。

  因為青春而幼稚,而衝動,而思慮不周,而有意無意導致的錯誤,一定可以在相愛之人彼此陪伴中修復,在一次次衝突與挫敗中逐漸成熟。

 

  這個故事,獻給家均。希望這個故事,足以向少瑜這段話致敬。

 

 

 

 

越界均文同人:記憶遺落的盛夏  全文目錄  請點我

越界均文同人:記憶遺落的盛夏  後記  七號球員的主場——致家均

越界均文同人:記憶遺落的盛夏  後記  在愛中痊癒——致文武

越界均文同人:記憶遺落的盛夏  後記  我會永遠記得你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history2越界 越界 家均
    全站熱搜

    mysteryA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