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喜歡看文武同人寫各種甜蜜的溫馨的火熱的日常,但只要想到綁架案,再看振武對振文的緊迫盯人、振文對振武的前期抗拒後期依賴,就覺得,雖然處理得很甜,但實際上很恐怖,是愛,也是創傷。

 

  導致振文和振武互相避來避去、逼來逼去的創傷,明明籠罩了整整七集,到第八集才雲淡風輕,可是解釋起來,就只有振文在天台的幾句話、撥開頭髮的一道疤。

 

  用盧彥澤的話來說,劇本有很多他們俗稱的「洞」,他們必須做功課把洞填起來,角色才會層層堆疊出人生深度。

  我想填上綁架案的洞。

 

  第一個出現在我腦海的,是綁匪的身份、動機、振文被找到時的慘狀;接著出現,我寫在第四章、振武告訴振文的,「就算你變成植物人,我也會永遠照顧你。」

  除非父母離婚,否則文武將一生是法律上的兄弟,無法結婚,談戀愛也一定面臨很大的家庭和社會壓力。雖然他們不結婚也是家人,但我不認為披著兄弟的外衣過一生,會是他們想要的。

  而且我擔心,就算兄弟倆重新融洽,但振武可能無法「想清楚」,依照他在本劇中的行為模式,他會拼命照顧振文,完全失去自我。短期內振文覺得「交給時間解決」沒問題,可是長期下來,遲早會開始覺得這更像親情,而振武不明白自己這麼愛振文,到底振文還有哪裡不滿意。

  這一切讓人不想動筆――沉重到讓我快要窒息,卻又真實到我認為無法改動。

 

  直到優藤澈的〈我們一樣可惜〉為我打開家均和振文「下一屆隊經」的異世界,又在band團聊設定,受到同樣喜愛均文的大家的鼓勵,我終於可以動手,填上綁架案的洞,寫出《記憶遺落的盛夏》,拆了文武CP,造出兩對邪教。

 

  我真的非常關心文武能否原諒自己,能否毫無芥蒂,能否獲得幸福。所以必須為他們療傷,讓他們對話。

  這就是為什麼綁架案落幕後的篇幅,幾乎跟綁架案本身一樣長。案件歷時度日如年的五天,而後續復原真的長達五年,橫跨振文從國中八年級到高中三年級畢業為止的時光。

  振文差點死亡,撿回一條命也沒有安全感,那就讓兩個深愛他的男孩,哥哥振武、戀人家均,以及整個志弘排球隊,一起幫忙他走出來、活下來。

  而振武的愛情歸屬,也只可能是,能和他一起愛著振文的人,曾理解他、陪伴他經歷沉痛過往的人。振武內心的小孩,只有在這個人面前才能出來跑跑繞繞。

 

  雖然改動了他們的人生,但我覺得,我沒有辜負在哥哥背後哭著告白和告別的振文,也對得起咬著嘴唇沒有回頭、趁弟弟睡著再去擁抱他的振武。

  利用家均和莉琪的穿越,把時空往前推到綁架案發生的時間點,振文還沒對振武暗生情愫時,就讓事情走上平行時空的岔路,讓文武永遠定在兄弟親情――只是沒有戀愛而已,絕對還是彼此生命中最重要也最愛的人,還提早多了一群好隊友。

 

  現實人生中,有些傷害要修補太難,幸而《越界》角色們都擁有單純青春的寶貴特質:對團隊的高度認同,對視為友伴之人,付出自己所有情感、義氣與執著,所以一定可以療癒彼此。

  我相信,文武一生的苦,都在綁架案受完了。

  衷心祝福他們,接下來的日子,天地靜好,一世平安。

 

 

 

越界均文同人:記憶遺落的盛夏  全文目錄  請點我

越界均文同人:記憶遺落的盛夏  後記  七號球員的主場——致家均

越界均文同人:記憶遺落的盛夏  後記  在愛中痊癒——致文武

越界均文同人:記憶遺落的盛夏  後記  我會永遠記得你

 

arrow
arrow

    mysteryA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