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們,Anne和Belle,兩個近不惑之年的熟女。

家人用他們的方式愛我們、接受我們存在,我們非常感激,但也明白他們不會接受婚禮這件事,所以,這場婚禮,雙方長輩完全不知情。

籌辦過程並非特別省錢,也並非所有決定都正確,但是自己做的功課幾乎全來自Getmarry板上學姐的分享,辦完這麼一件大事也有許多感動想要訴說,所以我會詳細寫出過程,提供想辦特殊婚禮的新人作為參考。

 

會產生辦婚禮的念頭,除了感情上早已認定彼此、釋憲結果讓我們樂觀,又看了韓劇《鬼怪》,很喜歡裡面一句話:「不管是誰的人生都有神駐足停留當你遠離塵世時若是有人將你向塵世推一把那便是神你身邊駐足停留瞬間」接著又看到這個感人的MV:【鬼怪群像】紀念我們追過的鬼怪:神駐足停留的瞬間丨致孤單又燦爛的我們

對婚禮的共同想法、也是邀請賓客的「唯一標準」,就是希望藉由這場盛會,對曾讓我們覺得「生命中有神駐足」的人,表達感謝之意。

因此我們希望,金錢、時間、心力,盡可能花在讓賓客有感之處。既然選擇特殊場地辦特色婚禮,那賓客的禮金就是付給場地、餐點和禮物的,另外租用器材、佈置、請工作人員都是我們自己的選擇——也就是做好為了婚禮那天燒錢的心理準備,其他預算則隨之降低。

 

比如說,鑽戒這樣貴重的物品,決定不買。

我們覺得,飾品樣式有流行趨勢的差別,看著美麗,但不保值。真正保值、夠份量的鑽石,實在負擔不起,即使買得起也不敢戴,怕粗心大意弄丟。

同時我們又希望,婚禮上還是要有互戴戒指儀式,於是決定,戒指要親手打造,以承載彼此扶持、互許承諾的意義。

原本想預約草山金工,後來在台中逛街時逛到「月冠瑪菲斯」,店面長得很吸引我們,問了價格後,直接決定了就是這裡。

 

地點:月冠瑪菲斯(台中市龍井區藝術街617
戒指形式:細版、素面無錘紋、有扭結。
金額:1180元。
時間:約需3小時。

 

店面內部陳設

 

手作戒指的空間,扣除老師的位置,可容納四人同時進行

 

以下按照製作工序一一介紹。

 

01.選擇款式

我們把各種戒指套在手上比對,最後選細版戒指(據說男生手比較大就適合寬版),沒有錘紋的素面,覺得這樣最耐看,加上扭結。

 

02.量戒圍

想把戒指戴在哪根手指上,就量那根手指。


03.加熱銀條

為了把銀條彎成戒指,必須加熱改變銀條硬度。

先用奇異筆在銀條上做記號,以噴槍燒到記號消失,馬上用鑷子夾起,丟進冷水讓它冷卻。

丟進冷水時「颼」的一聲,真的很有氣勢。

 

04.製作扭結

銀條經過加熱已經變軟。

依照老師說的,用尺量好距離,在銀條上畫出三條線,再用鉗子扭轉銀條,直到它翻一整圈,形成扭結。

 

05.刻字

在銀條的其中一面刻字,最後有字的這面會是戒指的內圍。除了英文字母,還有些圖案可供選擇。我們已經想好要刻兩人英文名字的字首。

細版銀條很難刻,一不小心就會出界,所以要先練習。在銅片上用奇異筆畫好跟銀條一樣寬的範圍,再用鎚子敲打鑄字模具,在銅片上刻出字母,老師看可以了不會出界,才能真的刻銀條。

Anne敲打力度適中,刻得比較漂亮。

我因為擔心刻痕不夠深而多敲了幾下,根本忘記銀條早已改變硬度,導致沒能乾乾淨淨留下字母,而是把鑄字模具外圍圓形也打到戒指上了,不好看,但還好是在戒指內圍,從外面看不到。

從這張完成後的戒指圖可以看出,施力造成的美醜差異。

 

06.塑形

老師依照我們之前量的戒圍,將銀條彎成戒指的雛形,固定好。

 

07.鋸斷多餘部份

老師幫我們固定好戒指,我們再用線鋸把多出來的部份鋸掉。

施力方式不當的話,線鋸會斷。看起來輕巧,沒想到費力費時。

 

08.焊接

我最喜歡這道工序。

用鑷子夾住戒指固定,在剛剛鋸斷多餘部份的接縫處,輕輕點上助焊劑。

再放上和戒指銀條材質不同的、遇熱會融化的銀錠,以噴槍加熱。

等待銀錠爆開成銀漿的瞬間,再數六秒。

我手忙腳亂忘了數足夠秒數就關掉噴槍,老師說,這輕則讓作品不漂亮需要打磨許久,嚴重則可能會讓戒指內部結構不佳而崩壞。此時想重新加熱也不行,只會讓空氣跑進去更多,破壞戒指內部結構,所以只能碰運氣了。

幸好我運氣很好,戒指好好的沒有毀掉。

 

09.打磨拋光

用打磨工具時得非常小心,要是戒指捲進打磨用具,內圍刻字就會全部消失,無法挽救,所以一定要把戒指拿穩!

先打磨表面,扭結部份則順著線條輕輕滑過去即可。

接著還要把戒指內外圈的邊緣都磨平滑,以免刮手指,原本方方的邊角,變成梯形。

打磨拋光的時間比我想像得長,刮痕、霧面、因我沒數夠秒數造成的斑點,全部都要消除,必須持續到戒指毫無瑕疵、通體透著銀亮光澤為止。

最後再用更細緻的打磨工具,拋光戒指的扭結處,再內側外側全身拋光一次,這才完成。

 

 

這是加熱戒指用的石台,痕跡是前人滴助焊劑時留下的。我很喜歡戒指放在石台上的畫面。

 

月冠瑪菲斯會給一個夾鏈袋,把戒指裝起來。

 

 

婚禮前,我們寫了一段話,請主持人在新人交換戒指時刻的前後,找合適的時間幫我們講出來:

Anne和Belle從沒摸過金工,但無意中發現了不錯的手做戒指店家,所以最終,沒有選擇鑽石或黃金,而是選擇沒那麼耀眼但很有紀念價值的做法,兩個人一起,打造一模一樣的戒指,戒指內圍刻下兩人英文名字的字首,表面則沒有任何錘紋,呈現素面,我們覺得這樣很平凡,又耐看,戒身上有美麗的扭結,象徵兩人將一起度過人生的曲折,經過火燒、冷卻、打磨、拋光等等工序,終於誕生了獨一無二的,我們的戒指。

 

 

森林系戒枕是主持人提供的,以下是戒指放在戒枕上的畫面。

戒枕下方的銀色托盤,是婚佈提供的,讓負責保管戒指的總籌朋友,比較方便捧著戒指在一旁等待。

講完誓詞、擦完眼淚,總籌朋友捧著托盤及戒枕過來時,我們順手把衛生紙放在托盤上,再拿起戒枕上的戒指,為彼此戴上。雖然是小細節但真的很需要,這樣就不用拜託總籌朋友用手接我們擦淚的衛生紙,也不用把衛生紙丟在美麗的戒枕上。

 

最後是我們為彼此戴上戒指的畫面。

 

 

 

 

arrow
arrow

    mysteryA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