辦婚禮很忙很累,需要一點時間,靜下來,才能寫出誓詞。

我們的誓詞被朋友們認為很感人。寫作需要的心裡建設和注意事項可能大家都類似,所以來說說我認為有幫助的歷程。

 

 

 

一、心裡建設

 

1.回想動心的瞬間。

2.回想對方有什麼特質和自己剛好配成一對,讓彼此相愛。

3.回想決定要共度一生時的事件與心情。

4.回想兩人對「美好的婚姻」,而非「美好的婚禮」有什麼想法。

5.承諾自己已經做到、正在做到或想努力做到的事。

 

 

 

二、注意事項

 

1.不必什麼都自己說。

有些內容可以移交給主持人,在適合的時間提到。

 

2.誓詞長度

我認為12分鐘很剛好,兩分半是極限。再長,無論多感動,都無法讓人專心,除非你本來就是演說高手。但那是婚禮,很可能自己都感動得哭了,這會增加獨白表演的難度,所以精簡為上。

 

3.一定要練習!

要練習到,即使哽咽也能堅強講完。

 

4.顧慮雙方對愛與婚姻的想像是什麼。

是對「美好的婚姻」,而不是「美好的婚禮」的想像!

比如,不要對著追求獨立自主的人說出「我想一輩子照顧你」,但如果對方喜歡撒嬌依賴,對方家庭也覺得這種話很給面子,那就放心說。

 

5.看起來是在對對方說話,但聽眾其實是全場所有人。這點最重要!

不要在長輩都在時,說自己如何為對方砸大錢、哄對方開心,也不要講自己有多難搞、對方如何求全。不要害對方或自己在兩個家庭面前黑掉拜託。

感謝對方時,事件有專一排他的性質,但同時又必須讓全場感覺到,那是因為對方是值得信任、品格良好的人。

我曾聽過不錯的例子,新人曾經是同事,其中一人在誓詞提到,兩人班表不在一起,但因為對方和全體員工都熟,沒班時也常來探班,還順手幫同事解決問題,笑容又溫暖,讓自己留下深刻印象。

這樣敘述認識和交往的過程,不刻意稱讚,卻又明白告訴全場,對方擁有人緣佳、工作能力強、願意付出還開開心心的,種種在婚姻中彌足珍貴的特質。

 

 

 

三、是否保密

 

這完全要看兩人的個性和想法。

我們沒有保密。

婚禮是成果展兼同學會,雖然在婚禮放閃天經地義,但我們更重視兩人能不能一起好好完成這件事。對我們而言,兩人的誓詞能夠互相搭配與輝映,這重要性是遠遠優先於「現場才第一次聽到誓詞而感到驚喜」。

事先給彼此看過,並不減損我們自己的感動,卻能互相幫忙修飾文字,根據她一分鐘、我兩分鐘、她平穩感人、我催人淚下的內容,安排她先我後。這樣我們也不用冒「兩人風格不搭」、「重要的事兩人都忘記提到」、「重要的事被二次提到卻無新意」的風險。

 

 

 

四、動筆

 

1.完全不知道怎麼動筆的話,按照「一、心裡建設」的15,五題任選三或四題回答,就滿感人的了。

 

2.請判斷自己的親友,聽到什麼會想笑或感動。每個人的生命經驗和生活環境都不同,無法複製。

不用特別找梗,通常是關於自己個性弱點的內容,會是好材料,能夠讓熟識的親友感同身受笑出聲來,又能據此誇讚對方對自己的包容。

 

3.三段層次小技巧

例如:

大學時、剛出社會、現在……

剛認識你時、交往一年後、今天……

告白時、交往第九個月、第四百二十九天……

我自己的切法是:「不曾參與你的童年」、「錯過了你的青年」、「趕上了你的壯年」。

 

4.轉折小技巧

我的伴侶Anne先講誓詞,她做的是在結尾從感人轉幽默:

「九年前,面對妳的不安,我說:我不知道未來會怎麼樣,但若我們一步一步走好每一天,也許我們就能走一輩子。感謝妳相信了我的甜言蜜語。未來,也請與我一起,共度相愛的每一天。」

賓客覺得九年前這段話很感人,接著在聽到「感謝妳相信了我的甜言蜜語」這句開心地笑了。

 

 

 

Anne在前面證婚人致詞時就落淚,這樣的她講誓詞,我當然也隨之落淚。

所以,輪到我講誓詞,是帶著哭腔念完的。

 

 

同樣使用轉折技巧,我做的是在開頭從調侃轉感人:

「年紀大了才結婚,缺點是,胖得穿不下旗袍;優點是,和你一起變成矮胖哈比人。哈比人,用魔戒甘道夫的話來說就是,一個月就能了解,但一百年後仍然讓人驚奇。你,就是我生命中最美好的意外。」

我們的賓客在缺點和優點那兩句,都笑得很大聲,但等我講到哈比人矮胖之外的意義,以此作為對伴侶特質的形容,笑聲全停。

接著我依序以「不曾參與你的童年」、「錯過了你的青年」、「趕上了你的壯年」切分層次,敘述我們的故事,感謝對方陪我經歷各種難關,最後以「很榮幸手牽手度過我們的中年和晚年」作為收尾。

除了許多賓客掉淚,攝影師和新秘後來也跟我說他們哭了。

 

 

不管婚禮有多少事不從人願,有一件事不會變,用《來自大海的禮物》書中的話來說就是:

原本情侶關係像「櫻蛤殼」,單純而不受牽制的親密,而結婚,既是考驗也是契機,兩人的關係轉成「蠔殼」。

蠔殼的形狀和大小不定,取決於生活條件,殼上常見黏附的小貝殼,彷彿不斷往四周擴張。這一切就像每個家庭都有其獨特樣貌。

關係從櫻蛤殼轉成蠔殼,從兩人之間轉成兩個家庭,愛的方式也有所調整,在充滿挑戰的婚姻中,「愛不是彼此相對凝視,而是朝著共同的方向往外望去。」

我們懷著這樣的心情辦完婚禮,也希望能相愛一生。

相信所有在婚禮和婚姻中拼命努力、承受許多挫折也不放棄的人,都是同樣的想法。

因此我覺得,寫作誓詞、朗誦誓詞、實踐誓詞,這個過程很棒,能夠提醒我們思考,也讓我們更堅定,究竟是在為了什麼理由和目標拼命努力。

 

 

我們交換誓詞的畫面

 

 

 

 

 

arrow
arrow

    mysteryA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