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婚禮結束了,來做個整體檢討,提供未來辦草地婚禮的新人做參考。

以下分為「影響賓客需要改進」、「內部工作需要調整」及「我們做對了的事」

 

 

*影響賓客需要改進

 

1.賓客渴了

→無論是早上迎賓的茶點桌,還是午宴,都應該要有一桶白開水。

一般婚宴就是桌上的果汁和酒類,也很少特別提供白開水。但有賓客事後反應,飲料很豐盛也很好喝,但覺得渴了還是想喝水。

我才想到,很多人是先搭高鐵再搭接駁車,路上想必不方便喝太多水以免想上廁所,終於到達森之王子又曬台中冬天的暖陽,真的會口渴,跟現場森之王子的工作人員詢問開水,他們又急忙跑來跑去,弄得他們很忙、賓客要等,如果事前想到這個情況,就能先準備。

我想這是辦在比較偏遠場地的戶外婚禮,都需要注意的問題。

 

2.流程延宕

→暫時想不到解方,只能盡可能控場吧。

延宕原因:

1)賓客的遊覽車,因為新社花海塞車,還因為路口有不明賓士車違停,導致遊覽車和後面朋友的車被堵住進不來,晚二十分鐘到達。

2)加入AnneBelle的驚喜影片,晚五到十分鐘。

3)拍大合照很快,但之後大家拼命拉著我們合照。

4)午宴師長朋友的祝福超過預期。

5)下午機智問答節奏較慢(不過跳舞和假人挑戰比較快速,有補回來)。

原本預定1420結束,留半小時自由合影,1450發車。當天的情況是,結束在1440,驚險的在三點鐘把搭接駁車的賓客全送上車離開。

 

3.陽光太強導致播放畫面不夠清楚

→應該為70吋電視加上一頂白色帳篷遮陽

 

4.玻璃屋和長廊的場地,註定午宴開始時不那麼適合致詞。

→沒有解方,就不要在此時做活動。

我們不好意思一開始就讓主桌看我們的背面,所以前兩位主桌老師致詞時,我們站在主桌旁邊,離大部分賓客遙遠,等主桌師長致詞完,我們就站到玻璃屋和長廊交界處。但即使如此,仍然有賓客離我們非常遠。

好在取餐處就在最邊陲的桌子附近,這樣至少坐在邊陲的賓客,不會覺得自己受到嚴重差別待遇。

 

 

 

*內部工作需要調整

以下屬於不影響賓客,我們自己內部的可改進之處:

 

5.忘記擺婚紗本

→事前就先列出展示物品清單,而非直接打開裝物品的箱子一項一項跟總籌講解。這樣即使自己忘了,總籌也能發現。

因為Anne穿白紗讓現場幾乎暴動,如果那時候有Anne穿白紗和禮服的婚紗本放在那,恐怕賓客沒人想乖乖聽主持人指揮,會擠在我們放照片和小物的「時光區」翻看和翻拍。

所以如果早點想到這一點,最好的方式是,婚紗本先不擺出來,讓Anne在新人進場時第一次以女裝身份現身,嚇死大家。等證婚儀式結束大家進入室內用餐,這時候再擺婚紗本出來,讓吃完飯出來散步的人慢慢觀賞。

 

6.忘記拿捧花

→無解,就是下次不要忘記,但沒有下次了……

後來發現空手進場是對的,一隻手和Anne牽在一起,一隻手提裙擺,根本沒有手拿捧花;到了花拱門前,要聽證婚人講話,又要對彼此講誓詞和戴戒指,就算有捧花也得馬上放旁邊,也就是說捧花不存在才是最方便的,這大概是為什麼,明明少了捧花,卻兩個人都沒發現。

「其實不需要捧花」這件事,我應該要在前置作業時就想到。我列出了所有物品需求表,放在現場的和穿戴在身上的都沒問題,卻沒算到「手上拿的」。

如果早點想到這件事,就可以安排我早已購買的二手乾燥捧花,在更適合的時機、用更適合的方式使用,寫進流程表才不會忘掉。

 

7.Anne穿白紗出場,賓客high翻天,沒人想乖乖坐好。

→有這種爆點一定要藏到最後一刻。

早想到的話,就跟主持人串好,讓Anne一開始不要出來站在等出場的定位,等到最後一刻再現身。

 

8.機智問答的節奏和我們預想的不同。

→該拿回來自己主持。

我們以機智問答的殼,包裝新人小故事小祕密的裡。主持人雖然厲害,但畢竟不是親友和自己,不可能有我們熟悉細節,節奏也比預想的慢些。所以如果有這種活動,還是自己主持最好。

不過賓客玩得很開心、還以為主持人是我們的朋友,可見活動是很成功的。所以我把這個歸在內部而非影響賓客的可改進之處。

 

 

 

*我們做對了的事

做對了這些,賓客很喜歡,列出來給自己拍拍手:

 

1.讓賓客有事可做,以及清楚知道有什麼事可做。

這個超重要!這樣賓客才不會一直想衝到新人休息室來合照,也才不會找現場工作人員問很多問題,干擾到重要工作進行。

 

2.用感恩影片取代成長影片。

這讓賓客覺得既特別又感動。

我自己很愛看成長影片,但也聽說,因為近年大家參加的婚禮,幾乎都有成長影片,許多人已經有點膩了,那麼開發些別的影片主題也不錯。

 

3.沒有為證婚儀式特別租竹節椅。

我們覺得,應該沒有人會特別記得椅子漂不漂亮,而且我們本來就走溫馨鄉村風,森之王子的草地、木棧板舞台搭配木質長凳的畫面真的很協調很可愛,不必加租。事實證明,賓客high到沒有人願意好好坐在椅子上,全都擁到台前,後面的人還站到長凳上觀看。

 

4.在時光區放了大量生活照。

桌布上的美麗相框、小造景等,很漂亮,但是少少的照片內容,其實一下就看完了。我們放的大量往日生活照,包括一些真的非常久遠的學生時代內容,賓客開心到翻拍它們。

 

5.沒有爆桌。

因為情況特殊,婚禮本不能公開,每一位賓客都是我們親自邀請,即使是友人的配偶和孩子,也是日常見過面吃過飯的,其中有人詢問可否多帶家人,我們也說明特殊婚禮性質而婉拒,後來那位賓客在婚禮上深刻感受到這種同學會般團聚的氛圍,樂在其中,並深感慶幸沒有另帶我們新人不熟識的家人。

 

6.活動和用餐分開。

我們事前沒想到,活動和吃飯分開原來還有這個好處:不喜歡動態活動的人,或是朋友帶來的配偶和孩子,和新人不熟所以沒興趣參加遊戲,他們可以坐在原位,繼續吃甜點喝飲料聊天,想玩再來草地就好。這樣大家就可以各自選擇最開心最放鬆的方式,完全達成我們想讓賓客開心的目的。

 

7.把錢花在賓客有感的地方

戒指、拍婚紗照、宴客婚紗便宜些不要緊,但是,餐點、代替喜餅的禮物絕對不能省;美麗的場地加上可拍照的婚禮佈置,這些地方也要用心。

 

 

 

結算後確認,賓客包的禮金,跟賓客吃到的餐點、拿到的禮物加上純場地費,金額完全打平。我們真的沒有以禮金去攤掉婚佈、主持、音響等場地相關費用更別說其他的了。

小型婚禮、草地婚禮、戶外證婚、室內婚宴,真的很花錢,我們又都不是很懂得追求cp值省錢的人。看到學姐們能辦經濟實惠的婚禮,我深感敬服,只是我們能力上做不到。

花這麼多錢、這麼多時間心力,辦一場婚禮,漂亮那一天,值得嗎?

對此,Anne和我的共同想法是:既然概念是「同學會」和「感恩生命中如神駐足的人」,那就值得。

 

 

 

 

 

arrow
arrow

    mysteryA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