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因為看History3圈套,回想起去年因為越界變成腐女的好心情,又找到了新的賞析角度,於是就重新寫起越界文囉。

 

越界劇中,對於親子關係並不正面描述,未讓任何人的爸媽實際現身,但其實能從孩子身上,看到直系親屬對他們深遠的影響。

 

宇豪和母親的關係,用了幾個劇情來鋪陳。

曾正帆主任罵宇豪違犯校規,講到「再請你媽到學校來」;子軒在不理解之下說宇豪「沒有在乎的人」宇豪馬上生氣。後來宇豪決心學好排球,跟子軒說「不能再讓我媽失望」,回溯畫面顯示,宇豪的媽媽用便利貼告訴兒子,聽說他參加球隊很高興,為他加油。

這些劇情說明,宇豪跟媽媽感情很好。雖然宇豪之前有些行為讓媽媽傷心,但媽媽沒有對宇豪灰心,還是不斷的鼓勵他認真學習,不一定是課業而是任何值得他認真的事,而對於他的任何進步,都不吝於表達欣賞、愉快等心情。

 

子軒和父母的關係稍微隱晦些,但也可以從第八集看分明。

倩如要求子軒陪他去告白,子軒不肯,倩如就威脅要跟爸媽說,子軒其實還在球隊,說是留在學校念書,其實都是去練球。子軒急得跳起來:「不行!真的不行!」被迫答應倩如後,沉穩內斂的他,難得做出了極為焦急煩躁的動作。可見倩如這個威脅打到痛點,非常有效。

不管是因為子軒在那裡受了無法恢復的傷,還是因為覺得高三該全力準備升學考試,總之,子軒的爸媽反對子軒再去球隊,而且能以親情或什麼實際行動來影響子軒作息,子軒是瞞著爸媽偷偷去社團。

也就是說,子軒壓榨著自己的體力與精神,務求面面俱到,讓爸媽所見的表面一切如常。

我猜子軒可能試圖溝通過,但面對爸媽出於關懷的反對,就假裝答應,開始陽奉陰違了,只把爸媽當成又一個生活中的檢測標準,只要自己什麼都做好了,爸媽就會滿意,滿意就不會擔心、懷疑和阻止了。

理解子軒想要用另一種方式繼續排球夢想的,只有志弘排球隊的隊友:竹馬竹馬隊長,經理夥伴小小,追逐學長背影的家均,還有被子軒本人寄予厚望、以他繼承者自居的宇豪。

其實這也不是什麼大狀況,想必是很多人熟悉的、成長過程中常見的親子相處,就是以「爸媽會擔心」和「避免爸媽擔心」為名的不再交流、實際疏離罷了。親子各自擔負著生活壓力,只要不提衝突點,大家就能和平相處,壓力鍋就不會爆炸。

 

在宇豪重做倩如送的便當、兩人開心用餐時,子軒問宇豪:「從小只有你跟你媽,很辛苦吧?」這是成長於所謂「正常家庭」,雙親皆在、中產階級、活得有一定自由度和爽度的小孩,對單親孩子的初步理解與關心。

宇豪因為不想讓媽媽失望,所以努力打球,不想讓媽媽知道自己違犯校規,又在子軒督促下認真讀書。

子軒因為不想讓爸媽失望,所以努力讀書,以換取和排球及宇豪在一起的時間,不想讓爸媽知道自己還在球隊。

兩相比較,雖然長輩的期望一樣帶來壓力,雖然都對長輩有所隱瞞,但有個關鍵的差異——

子軒的爸媽反對他做喜歡的事,無論他做得再好。

宇豪的媽媽支持他做喜歡的事,鼓勵他做得更好。

宇豪和媽媽雖然辛苦,不過親子間能容受的犯錯空間、對夢想和生活的想像寬度,看起來是比子軒和爸媽大,親子間的信任及親密度也更高。

疏遠親子的,不是工作忙碌;凝聚感情的,也非表面上的健全。

對孩子而言真正重要的,其實是理解,是等待,是保持適當的距離,留給他一些做自己、學習為自己負責任的空間。

 

 

 

 

arrow
arrow

    mysteryA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