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喜歡越界的集訓通舖戲。

白天一起練球累了,晚上放鬆下來,真實的個性與互動會更進一步強化。

 

第一次看越界時,我只注意到,賀承恩要求勁揚把子軒學長的地鋪鋪在最靠廁所的位置,家均馬上應聲接手。

重刷幾遍後,就注意到家均更多的面向。他超愛摻和人際關係,隱約以下屆隊長的姿態,在吆喝、干涉別人,以及接賀承恩的話。

 

賀承恩:「從今天起我們就住這裡喔!」

某人:「住這裡?」

家均:「不錯了還嫌。」

 

某人:「這就是床墊喔?」

家均:「不然咧喔?」

某人:「好髒喔。」

家均:「你再講一次!」

 

賀承恩:「再抱怨的人睡地板啊。」

家均:「勁揚想睡地板啊。」

 

如果家均不是時時受到他仰慕的子軒、隨便一個眼光一句話就效果很好的壓制,他在團體中其實頗能享受自己的霸道,其他人也容忍著並喜歡他這種真誠任性。

有家均這種學弟,賀承恩做事也是很方便。學弟們對場地有些抱怨,練球累了一天後各種無意義的碎念,自有專門帶風向的家均,幫他釘人罵人,他最後出來做結論就好。家均還自動再把話題從場地引開,扯出大家共同戲弄娛樂的對象勁揚,名正言順開啟接下來放鬆的夜晚。

 

比較一下賀承恩和家均,就能看出賀承恩是不動聲色的領導者。

明面上不特出,也只是吆喝大家:動起來動起來,搬椅子鋪墊子。

比較隱晦的影響力,是賀承恩分別跟大家聊天或打鬧。

畫面中可以看到,賀承恩對於比較安靜的隊員(宇豪那排地鋪上兩個我不認識的人),跟他們一起趴在墊子上玩手機聊天,對於活潑愛鬧的球員,拉扯擒抱摔打都來。

 

下面是通舖群戲中我最喜歡的一段,好幾人的不同心境,在流暢的畫面中,用短短的時間就全交代了。

 

振文刻意不理振武,宇豪為了居中緩和,把地墊拉開一些,留出振武的位置,但振文卻又把自己的地墊往他移過去,消滅那個空位。

這麼無奈的視覺,搭配的卻是截然不同的聽覺:

小甲問:「隊長,那,中中教練和小小有和我們一起睡嗎?」瞬間引爆男孩們喧鬧歡笑。

鏡頭跟著笑聲來到地鋪另一端。

賀承恩說:「你是說中中還有小小嗎?」拍拍手笑得比誰都誇張:「來來來……」狠狠把小甲摔到地墊上:「你說什麼呀你!兩個絕世美女陪我們臭男生睡覺啊!……」小甲狂呼痛痛痛痛,旁邊大可在笑,俊喆開心的拿睡袋丟小甲。

 

 

這段對話、這段通舖戲的劇情,讓我明白,賀承恩是有意識的選擇這種態度,選擇集訓夜晚的時間要這樣度過。

小小身為經理,就算跟中中和子軒開會,應該也不至於每個晚上都抽不出空;賀承恩身為隊長,夜間也不過是在跟隊員們玩耍、講幹話;然而這對情侶竟然,沒有利用這難得不住家裡的時間約會,而是公私分明到,將時間完整保留給球隊:經理打理庶務,沒事就早點休息了;隊長把握好「不練球卻聚在一起」的機會,盡量拉長跟隊員的相處時間,以深入了解並參與,每個隊員在球隊之外的休閒生活和情感需求。

賀承恩自己很享受、也主動營造輕鬆的氛圍。他不像子軒,即使洗完澡了照樣抓宇豪去球場講規則,他對於隊員不會要求到這麼嚴格,他知道管理球隊的鬆緊張弛有度非常重要,所以他在關鍵時刻能服眾,這種時候又變色龍般的融入,彷彿他並沒有領導大家似的。

 

接著畫面切換角度,宇豪問振文:「你這樣避會不會太明顯?」鏡頭來往於宇豪的不贊成、振文的搖頭苦笑,振武被撂在遠遠的模糊當中,快速帶了一下他眼神中仍有剛剛被無視時的受傷與不甘。

同時另一邊聲音不斷傳來:家均「他的意思是說喔……關心一下啊……」、賀承恩「喔是咧,關心咧,很會啊……」、「變態」、「OKOKOK」、「別管女生啦」、「別動歪腦筋好好睡覺」……

歡樂的背景音,很盡責的持續到,振文和宇豪講完話。

 

氣氛既冷又暖,充滿矛盾與張力,尷尬寂寥的慢,與嬉鬧撒潑的快,兩種節奏放在一起,如對好了精準節拍的主奏加伴奏那樣調和。

而在文武感情線的洶湧暗潮中,夏邱的感情線也被烘托而起。「他呢?」宇豪想起了唯一不在現場、沒有攪進任何情緒的子軒。

這時進了片尾曲,這個懸念要到下一集才解決:子軒正在浴室裡洗澡,因舊傷而抽筋,這是球隊公開的祕密,也是子軒盡可能藏起來、不想被人看見的脆弱。

 

一場群戲,以笑聲沖刷表面,看似短短的打鬧,其實囊括了主副cp之外的所有有姓名的球隊角色。

在場的隊員,個個生動:隊長賀承恩、家均、俊喆、小甲、大可。畫面僅僅半秒擦邊到的、右邊對著賀承恩笑的勁揚,也消音得很合理——之前家均已經在鋪地墊時提到過勁揚一次,隱含了等下要拿他戲弄之意,結果勁揚沒有被針對,為什麼?因為小甲自己跳出來了啊。勁揚從不夥同隊友欺負人,又想融入群體,所以他人在現場看著,只是不親身加入而已。

而不在場的隊長經理情侶的相處、兩人貢獻球隊的用心,依舊鮮明。多麼棒的不寫之寫,完全不干擾劇情流暢度,細思又發現它真的存在。

與此同時,當笑聲變成背景音效,視覺上又清楚看見,這段短短的宇豪與振文交談,伏著劇中主副cp兩條線四個人的情緒暗流。

文武線參與的人有文武及宇豪三人,夏邱線參與的人則是一加一:宇豪在通舖,子軒在浴室。用宇豪這個角色,將文武之間的委屈壓抑,和夏邱之間的思慕期盼,巧妙的銜接起來,不著痕跡的讓劇情順流走到下一集的浴室按摩情慾風暴。

越界群戲的細膩及精緻可見一斑。

 

 

 

 

arrow
arrow

    mysteryA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