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好看的通舖群戲後,再來看看床位的安排,是如何表現角色個性及他們之間的關係。

由於沒有由上往下拍整個地鋪空間的鏡位,我盡可能辨認位置如下:

 

宇豪/振武/振文    XX/XX

   (空著的地板,作為走道)

子軒/隊長/家均/勁揚/小甲/大可/俊喆/XX

 

(「XX」表示我看不出來那是誰,應該是沒姓名的角色。)

 

 

首先,誰的床位在哪裡都沒關係,但子軒的床位要第一個安排好。

子軒的腿傷是隊上公開的祕密,於是賀承恩交代勁揚:子軒的睡鋪要離廁所近。家均馬上說他弄。這時給了賀承恩和家均一個畫面,「重責大任交給你了喔。」「沒問題隊長!」兩個人互相用煞有介事的方式行舉手禮。

 

我原本只覺得這是個表現「家均仰慕學長」的橋段,多看幾次之後,體會到了別的意義。

受傷後的子軒學長,不再是主攻手,而以經理的身份繼續排球夢,給學弟的感覺是嚴格、權威、有距離,和隊長賀承恩一起有意的營造出對比的形象。賀承恩在學弟面前,會讓子軒罵他刁他,與學弟們一起尊敬子軒的超然地位與說話份量。

排球是大家的信仰,子軒學長就是那個,在信仰中因執念過深而不慎殉了左膝永久傷作祭品的人。

所以「子軒的睡鋪」變成一件既禁忌又神聖的事,一提起,大家就會想到,志弘排球隊經歷過重大挫敗。但現在事情已經改變,球隊招募了新的隊員,家均和宇豪分屬的老鳥與菜鳥陣營已逐漸融合,大家齊心努力向前走了。

所以,雖然這不過就是鋪塊地墊的簡單小事,卻在隊員的心中是件大事,這屆隊長賀承恩,和已經隱然以下屆隊長自居的家均,在賀承恩高三、家均高二的這屆集訓,慎重交接的大事——離開熟悉的校園、球場、社辦,到了異地紮營,首先要為心靈守護神安置好神位。

 

 

宇豪、振武、振文菜鳥三人組的睡鋪跟其他人分開。

 

振文緊跟宇豪,故意躲振武。

振武被振文刻意無視,既傷心又有些自暴自棄的躲遠,在老鳥那排的末端鋪了一個床位。這除了主劇情線合理之外,也表現振武是菜鳥三人組中最快融入老鳥群的,因為他以前參加安南排球隊,家均一知道此事,立刻改變態度,歡迎他的加入。

本來振武默默忍耐振文的排斥,但後來,振文說「你交女友了,我要學習獨立」刺激到振武,振武就趁振文不在時,把自己的地墊插到振文和宇豪的睡鋪中間。

因為有這樣一個床位移動的動作,表現振武先被振文拒絕、再拒絕被振文拒絕,也才有了後來,振文在半夜以為哥哥睡著後,流淚告白與告別的劇情。

 

宇豪在鋪地墊的時候,一開始就是自己起一排,畢竟另外一排都是老鳥。

他聽到賀承恩交代子軒睡鋪、家均跳出來應承時,看了家均好一會兒,眼中有對狀況的了解,但並沒有敵意——這天白天集訓時,家均提出跟他PK,是友善、正面、良性的競爭,他們開始以戰友身份相處了。

宇豪和子軒的床位隔著走道,看起來距離子軒比隊長、家均遠,但這是在不加入老鳥那排睡鋪的情況下,離子軒最近的位置。

這揭示他們此時的關係:曖昧未明,似遠實近。

當天晚上這個位置就會起到作用:子軒抽筋醒來,去廁所處理。宇豪馬上就醒,跟了過去,不必走過任何人的睡鋪、不會驚擾他身後那片寂靜。

這天晚上,子軒藏起來不想給任何人看見的脆弱,只有深夜甦醒的宇豪才得以窺見,這個祕密,子軒只坦承交付給宇豪。

 

以上是四位主角的床位。

其他角色的床位同樣有意思。

 

子軒的睡鋪位置定好之後,他旁邊當然是竹馬竹馬賀承恩。他們是球隊的統治階層,賀承恩也是最了解,子軒最耀眼與最低落狀態的人。

賀承恩一向幫子軒按摩舊傷,也知道子軒不想三更半夜還麻煩別人,所以只交代睡鋪位置,就不再過度關心,而是尊重子軒,留他私自舔舐心靈傷口,相信如果真的需要,子軒會叫醒自己的,所以自己只要放鬆沉睡就好了。

 

除了賀承恩,沒人敢去睡在「恐怖度僅次於中中教練的子軒學長」旁邊,大家對子軒十分尊敬,到了有點敬畏的程度,所以家均雖然仰慕學長,也沒這膽量越過賀承恩,而是挨著賀承恩睡。

家均是重要的配角,是球隊的情緒破口、風向領頭。宇豪來球隊看看時,是他第一個指責「你不要以為學長讓你入隊了不起欸」,曾帶頭欺負宇豪,當宇豪反擊、大家縮頭不敢承認時,也是家均情緒爆發、承認自己就是看他不爽。

團體中本來就會有人比較霸道,說話比較大聲,雖然也惹麻煩,但大家還是喜歡他,他的意見就是比別人的重要,他的想法就是反應了許多人默不作聲的想法。

沒意外的話他應該會是下一屆隊長,也沒有其他更適合的人選了。

 

家均隔壁是勁揚。勁揚的年紀比其他有名有姓的角色都小,老是被欺負,又很渴望融入群體,最害怕的事情就是內部鬧分裂,家均帶頭跟宇豪衝突時也是他第一個阻止。所以他緊跟在這一屆講話最有份量的家均旁邊。

就整個通舖空間而言,勁揚是被包圍在所有人的正中間。這能給他安全感,而且暗示了,勁揚是團體中重要的中堅存在。

勁揚的球技必然得到大家的肯定,不然不可能還是高一就跟學長們一起上場。只是對他來說,團體的和諧比他個人的處境更重要。他自己默默的做好本分,讓其他人表達意見、伸張自我。

勁揚應該會是他那屆的隊長吧,他就是那種,幼稚的人看不出他的好,但沉潛到宇豪這屆也畢業後,或者他自己上大學後,會大放異彩的人。

 

勁揚再過去是小甲和大可。他們戲份不多,不過關鍵時刻也顯示出參與度。比如小甲跟著家均一起亂餵球給宇豪,又攔著家均不讓他真的打人,鋪地墊時小甲問中中小小怎麼不在而被賀承恩摔打。比如家均說不該在比賽快到時訓練菜鳥、又不是在演灌籃高手,大可接話「我以為是排球少年」。

接著再過去才是俊喆,不沾鍋,喜歡打球,來球隊是為了贏,討厭社交嬉鬧人際麻煩。一開始也排斥沒球技的宇豪,鬧大了他想勸和但壓不住;他認為家均是在吃醋,還拿來跟勁揚閒扯;家均提出不該訓練菜鳥時,他不想摻和只想躲遠,「你們討論好了再叫我」,讓最怕內部分裂的勁揚急忙去拉他,讓最想要大家相挺的家均眼神好受傷。這樣的俊喆,可以趁隊長小甲摔打時趁機丟個睡袋打小甲玩,卻不會像家均勁揚一樣往隊長和人際中心的位置擠。所以他睡在離廁所最遠的那邊,一樣可以享受愉快的氛圍,卻不會參與太深,而且這樣最不會被各種人上廁所的走動吵到。

 

 

地鋪的位置本身,就能表現角色個性及他們之間的關係。而角色們入睡後,在床位上的動作,也揭露他們的內心。

 

子軒腿抽筋醒來,畫面遠遠的可看到,振武朝振文伸出手。即使被弟弟以「學習獨立」這種看起來就很假的藉口排斥睡在一起、拒絕哥哥關心,振武仍是那麼愛振文,他無法阻止弟弟結束對話離開現場,而是等振文睡著之後,抱住了他。

勁揚和賀承恩一人一邊抱著家均睡著。這再次證明,家均是這個球隊的情緒破口和風向領頭,是他這屆的人際中心,大一屆的賀承恩和小一屆的勁揚都環繞著他。

家均睡迷糊了嘟囊:「學長,我一定要帶你進決賽。」他平時敢言敢行,率真任性,只有對學長不敢擅動,這種願望,也只敢在夢中說了。

子軒轉頭看了看家均,臉上沒有訝異的表情,代表他一直都了解,學弟追逐自己在排球路上的背影,只是此時,這令子軒更落寞,因為他再不可能在主攻手的道路上前進了,這個願望他託付給了宇豪。

宇豪起來幫子軒熱敷膝蓋,再把他帶回地鋪時,勁揚已經恢復成自己睡的姿勢,振武從背後抱著振文熟睡,家均夢中喊著:「學長……學長……」翻身去抱賀承恩。

宇豪越過了那條走道,越過了似遠實近與曖昧不明,走進子軒的心,睡在子軒的身旁。

通舖群戲的句點,溫柔,沉靜,美麗。

 

 

 

 

arrow
arrow

    mysteryA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