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軒的愛情歸屬,為什麼是宇豪,不是跟他一起晉級、一起戰敗、一起重整旗鼓的竹馬賀承恩?

 

子軒和賀承恩相處起來很舒服,那是因為他們實在太熟了,完全知道怎麼順著對方的毛摸,又怎麼讓對方做到該做的事情。

但他們的價值觀中有一點很不一樣。

賀承恩完全不排斥任何人用任何理由加入球隊,餐券賄賂、介紹女友、崇拜學長……怎樣都可以,只要人來、留下、願意努力練習,漸漸認同團隊,那結果就是一樣的好。賀承恩是真正的領導者,著眼點永遠在統整立場與需求各異的人。他的交往對象不必跟他一起愛排球,他和小小鍾情於各自的興趣,在對球隊有幫助的前提下互相配合即可。

邱子軒在經營球隊的立場上和賀承恩一致,但他另有潔癖般的執著,他希望他慧眼相中的人,跟他一樣把排球視為生命的中心。而且越是重視的人,標準越高。

 

再加上,愛情需要一點神秘與衝撞。

子軒的多思、宇豪的直覺;子軒優於宇豪的球技、宇豪優於子軒的天賦;子軒那追悔莫及的過往、宇豪那值得期待的未來……種種差距,讓兩人之間充滿張力,充滿危險,讓兩人的關係彷彿隨時走在搖晃的吊橋上,叫人心跳加速。

 

個性的不同,帶來神秘、難以捉摸。

本質的相似,帶來熟悉、相見恨晚。

 

子軒和宇豪雖然個性是如此不同,但是有個重要的地方,他們完全一樣,他們的衝突,正是來自於這個本質的完全一樣——

他們對自己在乎的,要的都是全有和全無,不允許任何雜質,必須百分之百的純粹。

 

這方面,宇豪表現得十分明顯。

他明明跟振文是好友,振文說要幫倩如,宇豪連問都不問為什麼就打了架,但當振文說眼鏡仔很討厭、幫你烙人,宇豪直接就兇他,還問他跟著轉來幹麻。

宇豪討厭以關心為名而行的干涉人生之實,凡有此跡象,先嗆再說,張牙舞爪還兇不走的,就真的會在生命中留下來。

夜店打架事件更進一步表現宇豪的這個特質,他看到跑來幫他的子軒,先是訝異驚慌「你怎麼會來這裡」,把子軒推開,除了擔心無辜的人扯進來,也是覺得整件事不干別人的事,然後這人有病嗎竟然還要摻和。

宇豪不信任大人,絕對不會求助、不會報警,對於同輩,他也不想欠任何人情,以免別人挾此溫情想要改變他的生活、動搖他的內心。

子軒若報警,就走不進宇豪的世界。子軒沒有報警,衝過來擋住宇豪,事後宇豪口氣不好,子軒也沒動怒回嗆,反而自暴自棄「反正也不能上場,沒差啦」,而且不以此作為交換宇豪入隊,表明會回報教練不強迫,只差沒說「不是真心加入的我不要」——這就可怕了,再兇都擋不住,不想全有就只能全無,那就只能淪陷了。

 

至於子軒要求的完美純粹,則全表現在他對宇豪的打磨訓練上。請見〈【越界】愛情的模樣-9:控制狂子軒和他的完美情人〉

 

子軒和宇豪在追求所愛與夢想的路上,不惜互相衝撞,從不要求別人但不惜刁難自己在乎的那個人,就算逼迫對方會把自己賠上,也在所不惜。

 

子軒要宇豪完全馴服,變成球隊的武器、子軒意志的載體。

宇豪要子軒跟上自己的節奏,友誼賽時手受傷了也只笑著,觀察著子軒療傷時的反應,還不惜在倩如面前幫兩人出櫃。

子軒不會愛,不能和自己一起實踐排球夢想的人。

宇豪如果不愛,不會接受每天嚴厲操練自己的人。

宇豪經歷了越界吻後被狠狠拒絕,隔天還能不失常,才值得子軒另眼相看。

子軒如果不是幾次被狠踢不倒,卻只在宇豪輕輕一踹中倒下,也馴服不了宇豪。

兩個人簡直像攀著對方、鉗著對方,一起墜入愛情,墜入有毀滅力量的慾望。

 

很甜或很鬧的劇情下,其實有些很重又很痛的東西。

他們一旦認定彼此,就不會背叛——我從未把感情的消逝,說成非黑即白的忠誠或背叛,我只是覺得,以他們的本質而言,背離被自己撼動了人生、視自己為半條命的對方,就是背叛沒錯。

如果邱子軒被夏宇豪拋棄,邱子軒會變成沒有溫度、不再完整、心死的機器人。如果夏宇豪被邱子軒拋棄,心靈沒有被更強勁的心靈穩住,可能會出人命。這不是比喻,是物理事實。

宇豪在看似叛逆實則孤獨的青春中,找到了唯一讓他服氣聽話的歸屬,那無可替代的存在。子軒心靈堅強,卻只為宇豪一個人脆弱,用自己一生的夢想和傷痛,馴服宇豪的野性、指給他未來。

他們一旦認定彼此,就不會改變。

 

arrow
arrow

    mysteryA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