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莉琪戲份少,跟大部分角色毫無交集,卻是我很喜歡的角色。

先講結論:她不只是用來讓振文誤會振武交女友的功能角色。我認為,振文根本就沒誤會,莉琪喜歡的人,就是振武沒錯。

 

天台上振武對振文喊出:「她喜歡的是你!」並倒敘莉琪請振武拿禮物給振文的畫面。

我覺得恍然大悟,但同時也感到有什麼不太自然。

重刷多次後,確認沒有任何莉琪的內心戲、私下跟誰的對話,來證明她喜歡的是誰。

莉琪關注的對象,一直都同時涵蓋兄弟兩人,因此能讓觀眾與振文一起形成誤解,後面則一起知曉答案:原來不是振武是振文啊。但是,反過來就不可能嗎?振武自以為知道真相,但他所知就一定正確嗎?

 

這個誤解從哪裡開始的?

那陣子,振文跟振武說覺得他煩,入社後又很多時間去跟小小學姐一起處理社務,所以振武想不到振文會跟蹤他。

振文在林蔭大道上,從後方清楚看見,振武手上是那個女孩該拿的教具,那個女孩的肢體動作,明顯不只友誼,而是面對喜歡的人的模樣。

接著振文被子軒和宇豪抓到,在天台說出喜歡振武的祕密,他以「女朋友」稱之,但在下樓梯時,又說「說不定,他之後跟那個女的更熟,就沒空盯我,我就自由啦。」這反應出,振文不確定兩人是否交往,但他觀察到他們最近互動頻繁,而且肢體動作看起來像,因此合理猜測哥哥交女友。後來在集訓時,振文以「原來你女朋友叫做莉琪喔」試探,振武不否認,振文便認定猜疑為真。

從振文的人物設定和劇中言行來看,振文知道自己喜歡振武,振武則不知道自己是不是喜歡振文。顯然,振文對於「喜歡」這個概念,思考得比較早、看得比較清楚,對於「誰喜歡誰」,振文的判斷,理應比振武準確。

振文覺得、我身為觀眾也覺得,莉琪和振武散步時,確實表現出羞怯、撒嬌、裝模做樣等少女情懷,只是想到和講到喜歡的人,就會那樣嗎?我覺得,是喜歡的人出現在眼前,跟他不熟、想著話講、拉近距離,出現那樣的動作更合理。

 

以下就以「莉琪喜歡振武」這個概念,來解析有莉琪的四段劇情:

 

1.振武和莉琪在校園主幹道林蔭大道上散步,振文跟蹤,後面又有宇豪和子軒跟蹤振文。

莉琪:「謝謝你幫我搬東西。你人真好。」

振武:「應該的,這些本來就應該由男生來搬。」

莉琪:「你很體貼耶。」

振武微笑。

莉琪:「對了,你跟王振文都在排球隊,平常練習的時候辛苦嗎?」

振武:「還好。」

莉琪:「那,我可以去看嗎?」

振武:「當然啊,如果你有空的話當然沒問題。」

 

「謝謝你幫我搬東西」、「你人真好」、「你很體貼耶」,這些話都是給振武的,不涉及別人。

「練習的時候辛苦嗎?」這個問題,完全針對振武而來。雖然前面多說了一句「你跟王振文都在排球隊」,但振文是經理,根本不用練習。

接著莉琪問可不可以去看,振武說歡迎,但是莉琪根本就沒去。

 

2.這一段涉及莉琪,但沒有演員出現。

集訓晚上,莉琪傳訊息給振武。

截圖放大看莉琪的訊息是:「集訓怎麼樣?辛不辛苦?一切順利嗎?」

振武已經打出「還好」,「謝謝」還在注音選字,振文湊過來問:「在看什麼?」振武嚇得馬上移開手機說:「幹麻,不要看!」振文已經看到了莉琪的名字,很難過。

 

莉琪如果只是丟出一個問號「集訓怎麼樣?」就可以解釋成她是想說,拜託人家幫忙,總不要一直追著問振文的消息,也該關心一下朋友。

但是連續三個問號,實在不像禮貌上的問候,她是真的想知道振武怎麼樣。

這時振武不在她眼前,看不見她在林蔭大道散步那時的忸怩,她的話突然變多了,根本就是快要無法掩飾真正心意。

 

3.志弘與仁和的友誼賽結束後,文武背著包包一起走著,振武欲言又止,振文看不明白,莉琪跑來攔住他們兩人。

莉琪:「振武,你怎麼都沒有回我啊?」

振武:「你怎麼在這?」

莉琪:「我,在等你們啊。」說完瞟了振文一眼。

振文:「你是莉琪吧?」

莉琪雀躍:「你知道我喔?一定是你哥跟你講的對不對?」

振文:「算是吧。」

莉琪:「那你有收到我的禮物嗎?」

振文:「禮物?什麼禮物啊?」

莉琪忸怩笑:「我等你的答覆喔。明天學校見。掰掰。」又轉向振武:「謝謝。」

 

如果莉琪喜歡振文,她的反應正常嗎?

超不正常。

顯然振文沒收到禮物、不知道她在說什麼,那就是振武沒轉交。

莉琪都主動來堵人了,但她有在乎禮物的下落嗎?沒有。

莉琪有疑惑、有困擾、有不滿振武為什麼沒轉交禮物嗎?沒有。

莉琪唯一怯怯追問的,只有:「振武,你怎麼都沒有回我啊?」

 

4.這段是倒敘之前的事。莉琪在路上攔截文武,振文不懂這怎麼回事,振武拉著振文上天台。這段出現在振武的回憶畫面中。

莉琪(提著禮物舉高):「拜託你幫我拿給王振文。」

振武:「振文?」

莉琪點頭:「裡面有我的號碼,如果他也覺得我不錯的話,請他打給我,幾點都可以喔。」

 

敢在路上直接攔截,對著振文大方的笑道:「你知道我喔」、「我等你的答覆喔」,卻不敢自己拿禮物給振文?

 

 

把四個事件連在一起看,表面上莉琪好像喜歡振文,可是撥開所有的煙霧,實際上到底都發生了什麼事?

 

莉琪簡直像是極力避免與振文實際接觸。

莉琪大量的接觸振武,到了振文誤以為振武交女友的程度。

 

如果莉琪喜歡的是振文,都得到振武的肯定答覆、歡迎到球隊看看,幹麻不去?

正因為她真正想接近的是振武,這個目的已經達成,已取得和振武私下聊天的進展,那又何必去球隊?去了也只能看練球,練球中的球員沒有心思想別的,練完球振武只會和振文一起回家,那除了自我滿足之外,整件事於追求無益,去幹麻?

去了還得假裝對振文有興趣,萬一弄巧成拙,振文真的喜歡她怎麼辦?

 

所以她必須想出辦法,找一件看起來是追求、但絕對不會有效果的事來做。

那就是提著禮物跟振武說:「拜託你幫我拿給王振文。裡面有我的號碼,如果他也覺得我不錯的話,請他打給我,幾點都可以喔。」

完全沒見過面,連網路上文字搭訕或看過照面都沒有,除了中二病發作之外,正常人誰會接受這種告白、直接答應追求和交往啊?

常理判斷,振文一定會拒絕的。

拒絕最好。永遠追不到振文,就永遠能用「想多了解振文」為由找振武,才能讓振武認識自己,才能了解振武的個性和想法再見招拆招,才能不動聲色的打進振武的生活,知道振武何時去集訓,才能理所當然的傳訊息問候:「集訓怎麼樣?辛不辛苦?一切順利嗎?」要不是被振文打斷,振武就會回應:「還好,謝謝。」莉琪再追問更多集訓的事,兩人就能聊上幾句。

 

然而,振武回訊息的動作被振文打斷了,訊息沒有送出。振文臉色又那麼勉強,說因為哥哥有女友才想學習獨立,振武急死了,早把莉琪的問句拋到腦後。

以莉琪的視角,振武已讀不回。

如果我是莉琪,此時必定內心小劇場瘋狂警鈴大作:

為什麼?之前講話都好好的不是嗎?我的訊息洩漏了我的心思嗎?振武懷疑我喜歡他才冷處理嗎?會不會從此就不理我了?不行!我得去找他,而且要拿王振文當藉口,向振武再次表明:你看你看我有興趣的是別人喔,我跟你只是普通朋友喔,你不能懷疑我喜歡你喔,你不能因為懷疑就不理我喔!

莉琪在路上攔截文武,絕對不是因為在乎「振文有沒有收到禮物」。實際上文武二十四小時在一起,振武如果有幫莉琪傳達,早就傳達了,等到段考都過了、集訓也結束了,沒看莉琪心急,但是振武已讀不回,莉琪就馬上行動。

所以,當莉琪看到振文根本不懂她在說什麼,她沒有疑惑,也沒有失望,就只是當場打住,做個結尾就離開現場。

莉琪不知道,兄弟倆正在糾結彼此有沒有愛情。依照一般情況,莉琪會推測,振武沒有轉交禮物,動機只會是:1.判斷振文不會喜歡莉琪。2.自己對莉琪有點意思。那句「你知道我喔?一定是你哥跟你講的對不對?」的興奮之情,不是對「振文可能喜歡我」的期待,而是以為,振武不只故意沒轉交禮物,還跟振文聊到她,也就是,她重要到出現在兄弟倆話題裡了!

 

喜歡振武,卻繞這麼大的彎,假稱喜歡振文來接近,合理嗎?

超合理。

任何人只要觀察一天,都能看出,振武的生活重心就是振文和排球隊。文武同班、同社團,所有課程所有活動都在一起。想接近振武,只能聊排球和振文。

那莉琪能用什麼藉口暫時把振武和振文分開?

「我有話私下跟你講。」

這樣說,振武會覺得,沒有什麼話是不能當著我弟的面講的。

那就只剩一種說法:「只能私下講,不能給你弟聽到。」

 

爭取到私下聊天的機會後,如果直接表達傾慕,一定被當場拒絕,但在「有其他目標所以當然是普通朋友」的情況下,振武就沒理由拒絕。

莉琪所做的,表面上看起來跟倩如差不多,就是「完全無效的追求行為」。但如果莉琪喜歡的不是振文,而是振武,那一切都翻轉過來,很多不自然的地方都說得通了。

莉琪成功的從原本的零接觸,變成跟振武可以講話和傳訊息的關係,雖然這離愛情還很遙遠,但光是能夠打進振武那只有弟弟和排球的生活圈,可真是超不容易的大進展。

 

「假裝喜歡別人」的好處,還不只如此。

都說了是喜歡別人嘛,那接下來大可以在振武面前,盡可能展現少女風情——不是針對你喔,所以你不用防範,卻可以看盡我喜歡一個人時候,活潑嬌俏的模樣,就算我話多了點、態度急切了點,也只是你誤會,不可以因為自己誤會就拒絕我遠離我哦——女追男,不容易,表面上不是追求的追求,會簡單一些。更進一步的做法還很多:振武,拜託你陪我去挑給振文的禮物,挑完禮物順便去咖啡店坐坐……嗚嗚嗚被振文拒絕了好傷心喔,陪我講電話,或者見個面安慰我好不好……以此掩飾真正的追求行為,和真正的追求對象一直互動下去。

 

這世上一見鍾情畢竟是少數,更多的是像倩如,之前喜歡A,後來喜歡B,先被外表吸引,想要更進一步認識,互相都覺得不錯,就有可能交往。

觀眾有上帝視角,知道夏邱文武是BL劇的主副cp,宇豪不可能喜歡倩如、振武不可能喜歡莉琪,但劇中人是不知道的。在兩個女孩都預設心上人喜歡女性的情況下,她們的追求方法,高下立判。

倩如完全不了解宇豪,聽說什麼有用就做什麼,盲目的做便當、送巧克力、說可以學做英文單字卡。可是,巧克力宇豪愛不愛吃她也不知道,單字卡則必須是心上人做的才令人感動,做便當最慘,那是她最不擅長、宇豪最擅長的事,用弱項硬碰對方的強項,結果是被當成笑話。就算不在BL劇中,在現實世界宇豪是個直男,這也註定失敗。

莉琪則先認真觀察,再迂迴接近,並投其所好,引導並傾聽振武談他最在乎弟弟和球隊,關心他辛不辛苦,感謝他的舉手之勞,稱讚他很體貼。於是她得以了解振武的作息,就能適時的出言關心,而非在不恰當的時機打擾。這在現實世界,雖不保證成功,至少是走在通往成功的路上。

這道理想來也不難,不過就是單戀者都深有體悟的:追求首先講求不傷關係,再來討論關係能不能前進。關係若能前進,怎麼開始的一點也不重要。

 

這樣會被覺得心機很重嗎?

撥開層層迷霧,小小心機的背後,是真心。

大多數人的外表沒有好到,別人第一眼就要喜歡你。只能拼個第一印象不討厭,第二印象比第一印象更吸引人,必須有很多愛,經過很多努力,才能表面上看起來毫不費力,才能讓對方願意多認識一點,才有機會讓真心被看見。

 

走在真心的路上,走在追尋的路上,走在越界劇中那條林蔭大道上,都是為了抓住幸福啊。

那是校園主幹道,遠處能看到銅像,路旁有林蔭,一邊是操場,一邊有校舍。

宇豪給子軒衝浪烏龜,在這條路上。

振文追蹤哥哥疑似交了女友,被子軒宇豪察覺,在這條路上。

倩如在這條路上攔截宇豪,約去咖啡店說想跟他當朋友。

莉琪在這條路上獲得振武的微笑,她步伐輕快得像要跳起舞來。

即使文武關係有段時間很僵,在這條路上,也能看見互相避來逼去之下的真心:振武撕開零食包裝,餵食振文,就算振文迴避,振武仍繼續用自己的方式照顧他。振文撒謊說加入球隊是「宇豪去哪我就去哪」、「覺得煩了……你啊」,但也說了實話:「挺兄弟」(那個兄弟主要是振武),以及振文逃離振武時,那只有觀眾看見、振武看不見的勉強、無奈表情。

最後,子軒一手拿著水一手拿著可爾必思,從這條路上跑過;宇豪追著子軒已經遠去的背影,跑進了體育館。他們在那裡擁吻、定情。

除了早已交往的賀承恩和小小、對學長懷抱也許是傾慕也許是崇拜之情的家均之外,所有越界中確定有愛情戲份的角色:子軒、宇豪、振武、振文、倩如、莉琪,都在這條路上,或坦蕩大方,或遮遮掩掩,或漫步、或攔截、或急起直奔,無論成功還是失敗,他們夢想過,追尋過。

 

莉琪不可能知道文武沒有血緣關係,不可能知道發生過綁架案,更不可能知道因為上述兩件事,文武之間逐漸形成了振文喜歡振武、振武不知道自己喜不喜歡振文,互相關愛、互相愧疚這樣混亂糾結的關係,她只會覺得,那是一對感情極好的兄弟、哥哥極為照顧和保護弟弟。

如果文武確實是一般兄弟的話,莉琪的做法是務實且有效的。就算振武心中另有喜歡的人,莉琪一時得不到愛情,也能達成友情。

人生長得很,中學喜歡誰、跟誰交往,能持久的又有多少?等到環境轉變例如上大學、出社會,等到初戀結束、感情空窗,誰又知道會發生什麼事?

莉琪可以一直以熟悉的中學同學、嬌俏的解語花身份,留在振武的人際關係中,期待在不遠或遙遠的未來,自己的心意終於被看見和接納。

cp不可拆,她注定要失敗。但她的做法,仍能給單戀的女孩許多啟發和鼓勵。

〈日本心機歌舞廣告-聯誼攻略懶人包〉曲風輕快,但中間有段嘆息的慢板作為轉折:「要堅強起來,才能夠戰鬥,不工於心計,哪能夠勝出。哭泣的夜晚,不是沒有過,這都是為了,要抓住幸福。小小的勇氣,能改變世界,心機層層疊。」

要勇敢,要堅強,要隨時準備好投入戰鬥,也許下一次能獲得幸福。

 

 

 

 

arrow
arrow

    mysteryA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