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場戲比宣佈集訓短。畢竟全世界都知道宇豪一定歐趴,不歐趴戲也無法演下去,所以不必長。但即使如此,也能夠在交代劇情之外,又對之前的劇情做總結,以及對之後的劇情給暗示。

 

首先是賀承恩和小小,正如子軒告訴宇豪,他們是男女朋友。

賀承恩一一點名問隊員考得如何,小小在他身邊,子軒站得較遠。真是難得的位置啊。之前隊經三人給人的感覺,是鐵打般緊密的三角形,三邊幾乎等長,竹馬竹馬還讓宇豪往cp聯想。

這場戲結束時,賀承恩牽著小小的手離開。劇中完全沒談到戀愛的兩人,能有這樣一個鏡頭,讓我很開心。

而且牽手的時機很重要。他們的感情,不是凝視彼此,而是一起看著同一個方向。因此,直到確定每個隊員都歐趴,集訓可以辦,提醒大家準時,之後才輪到私人情感,兩人才不再是隊長經理而是尋常的男女朋友,允許自己牽起彼此的手、暫時卸下工作去享受愛情。

 

歐趴舞是用具體的動作,幫觀眾複習菜鳥三人組的劇情和關係。

這三人會來志弘,就是振文想幫倩如打架,宇豪不管理由就是挺振文,宇豪被記大過而轉學,振文跟隨宇豪,振武跟隨振文。

這時候社辦中,家均正在講,還不知道宇豪他們考得怎樣,說人人到,宇豪和振文走路的樣子,像做了全世界最屌的事。回應家均的挑釁,振文用手指著他,宇豪此時看著振文,兩人用眼神互相示意,開始跳歐趴舞,振武在旁邊,笑得之寵溺慈愛,很崩自己人設的配合跟上最後一個手勢「歐趴啦!」

短短幾秒就幫觀眾複習了,他們的友誼如何形成和運作:振文決定動向,宇豪照做而且動作更大,振武因為振文而多少配合。

宇豪聲音和動作都最大,最引人注意也最容易被誤會和處罰,但其實宇豪是頭、振文是脖子,脖子引導頭往哪裡轉。同時振文又是振武心中最柔軟的一塊。被迫提早長大的振武,內在的小孩被壓抑了,只交給振文幫他表現出來。

因為生命中各有缺口,而結為這樣的小團體,師長看了會搖頭,隊友看了很傻眼,他們自己很享受。

 

下一屆隊長經理的關係也初步顯現。

問成績時,領導階層的賀承恩、小小、子軒三人站著,高過坐著的學弟們。但接下來有一人位置改變——原本跟俊喆勁揚一起坐在地上的家均,從他那屆之中站起來,問宇豪他們考得怎麼樣。

儼然以下屆隊長自居的家均,和入社沒多久被指派很多工作的經理振文,終於不再一言不合就想打人。關係的破冰,來自家均得知振武曾經是安南排球隊的張力勤,連帶對振文都友善了起來。這裡家均問他們三個考得怎樣、被當幾科。臉色完全沒有當初的排斥厭惡,可見口氣雖然嘲弄但內心並無惡意。宇豪都還沒動作呢振文就用手指著家均,再跟宇豪跳歐趴舞。可見他對家均的微挑釁並沒生氣,只是幽默的把球丟回去。

能嘴人和胡鬧的隊經友誼開始了,延續上一屆竹馬竹馬那種表面上鬥嘴的模式,雖然內在默契尚未建立,但至少是願意互相配合了。這在之後的集訓戲可以看得更清楚,家均嫌宇豪不會做A式快攻、想要告訴他時,招個手,振文那邊球就準確的傳到他手上。

家均、振文各自是他們小團體的帶風向人物,他們將衝突化為嘴人和胡鬧,消融了兩個小團體之間的隔閡。

 

還不只如此,接下來還有個畫面很重要:隊員解散、走出社辦時,俊喆搭著勁揚的肩膀出去,然後去拍了拍振武的肩膀!

俊喆和振武,可以說是隊內人際關係最淡的兩個人了。

振武不用說,內心完全被振文和排球佔據,因為振文才跟宇豪成為好友,此外跟其他人無連結;俊喆則說過他討厭人際麻煩,來球隊是為了贏,那些家均和勁揚看得很重的夥伴相挺,他不放在心上,不爽宇豪時跟家均一起亂餵球,但轉過頭也跟勁揚八卦說家均吃醋,能在打球時合作、相處愉快輕鬆,是最重要的。

不只家均和振文,連俊喆和振武都跨出了原本所屬的小團體,去和對方互動,可見志弘排球隊內部整合成功。

 

在這短短的「集訓確定成行」群戲中,明示家均和振文開啟友誼,又不經意的讓人看見俊喆和振武有了連結,再加上之前,勁揚一開始就對宇豪相對友善、沒亂餵球,以及之後集訓時宇豪和勁揚說話、背勁揚跑步等,老鳥三人組和菜鳥三人組,竟然各取其一,剛好重組成三組的兩兩互動,而且完全符合他們的個性、扣接其他劇情,這太自然了,太縝密了,太強大了。

從第四集宣佈集訓,到第五集確定成行,這兩段社辦群戲連在一起看,可以看到志弘排球隊的重大變化,原本涇渭分明的老鳥與菜鳥,開始有了我們同一國的初步意識。

帶著這個想法看這段群戲的收尾,子軒往宇豪胸口的那一拳,就不只是愛情、不只宇豪心臟被重擊,也是子軒對球隊整裝完畢再出發的總結。

子軒笑得那麼迷人,這是他受傷後第一次這麼愉快吧,和賀承恩辛苦的尋找主攻手,調和隊內衝突,訓練學弟球技,培養大家的責任感,終於,菜鳥三人組,尤其是桀驁不馴的宇豪,證明了自己,值得被視為隊友來平等相處來敬重。那句「幹得好」,不只送宇豪,也送給士氣大振的志弘排球隊。

 

 

arrow
arrow

    mysteryA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