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年剛看完《越界》時,為家均這個角色寫了〈銘記家均,平凡又了不起的戰友〉,主要賞析他仰慕子軒學長這個面向。後來為了寫同人文,再更仔細地挖掘,對他有了更深的認識,逐漸覺得原先的定位不公平,對演員和劇本有點抱歉。

修改同人文、出本的忙亂過去後,暫時無事又刷起《越界》。劇情早就熟到不行了,得以全神貫注在家均身上。

 

家均這角色最初有兩個重要功能:一、幫大家講出不敢講的話。二、帶頭做大家想做、明知會被罵的事。

但家均逐漸脫離了功能,活出了自己。正因為他有敢言敢為的個性特質,總是成為全隊的情緒破口,他的生命經驗,反應球隊這屆起伏的歷史。

在越界的戲劇大幕拉開之前,我們知道因為子軒受傷,八強賽掰了,全隊的希望都毀了。把《越界》用家均的角度,同時也是志弘排球隊這屆歷史的角度,可以分為四個時期:一、去年失敗的混亂。二、整合新手的起步。三、打回原形的痛苦。四、重新開始的希望。

 

一、去年失敗的混亂。這是劇情份量次重的部份。

1.家均不爽宇豪、欺侮宇豪、私下說要宇豪走。老鳥們普遍不接受菜鳥。

2.家均當著大家的面舉手,跟學長說,沒時間訓練菜鳥。賀承恩和邱子軒的決定,為一切定調,家均和其他人都不再反對。(詳情請看〈【越界】從宇豪家均衝突,看隊長與子軒的智慧〉。)

 

二、整合新手的起步。這是劇情份量最重的部份。

3.家均突然對振武態度大轉變。老鳥們發現菜鳥中有一位有實力。(背後是賀承恩在使力,詳情請看〈【越界】隊長典範賀承恩,初心實力排球魂〉。)

4.考完試,問成績,確定集訓成行,不分老鳥菜鳥,這是全隊要一起進步。

5.群體練習:說要跟宇豪PK、想要教宇豪,被宇豪打擊了學長教學弟的願望。但沒有衝突,算是融合在一起打鬧的表現。

6.教練宣佈練習賽,家均用眼光環視所有被子軒點名上場的人,包括振武宇豪那邊。隊員們齊心想打好這場比賽。

 

三、打回原形的痛苦。劇情集轉直下,將到目前為止的努力給勾消。

7.被賦予重大期望的練習賽,顧此失彼,實力不敵。

 

四、重新開始的希望。

8.中中教練為全體隊員安排新的訓練菜單。

9.賀承恩和對邱子軒安排家均和宇豪的位置。

 

 

家均和所有球員,都急著想從子軒腿傷、上屆無法晉級的失敗中,盡快恢復過來。大家一起經歷了對新人從排斥到逐漸融合的過程。

在對仁和的練習賽被打回原型的,是所有人:宇豪有天賦,但訓練還不足,一急就用危險方式救球;振武剛剛加入球隊,默契還不夠,接球時跟隊友相撞;老鳥們情況也沒好到哪去,連沉穩的子軒站在界外都掩不住一臉驚慌,中中教練也一時沒有備用方案。家均只是按往例做了全隊的情緒破口,前面自信滿滿,期待吃到牛排,後面茫然失措,技窮力盡。所有隊員和觀眾心裡都明白,要跟仁和打成平手,還很遙遠。

中中教練宣佈新的訓練菜單,大家哀號之後被教練吼,紛紛跑出去開始訓練,家均跑第一個。

而最後,家均出現在賀承恩和邱子軒的對話裡,說夏宇豪讓仁和雙胞胎嚇傻,雖然基本功不紮實但是比家均穩,力道也夠,可以搞突襲戰術來擾亂對手節奏,而且當家均爆走的時候,可以遞補上場,讓家均有時間冷靜。

不只家均,其實大家都需要冷靜,直視他們和仁和的實力差距才行。兩位學長也是在練習賽失敗後,賀承恩褪去講幹話的保護色,邱子軒克服心慌恢復沉穩,兩人就事論事,討論起原本分屬老鳥和菜鳥的家均和宇豪,也就是在盤整隊員的優勢和弱點,思考之後的佈局。

 

整齣戲看下來,家均的經歷和情緒,一直都反應出球隊的處境。

為什麼是家均?

因為家均的多面向,折射許多角色的鏡像。

在球技方面,他像子軒,是努力型而非天賦型球員。

在信念方面,他像宇豪,忠誠又固執。這兩人最後還被賀承恩排成一前一後可互相頂替的同一位置。

在野心方面,在想要扛起的責任和隊經關係方面,他像賀承恩,大家精神飽滿時,他可以代團體發聲,抱怨集訓場地簡陋,但在集訓一天、隊員普遍疲累不已、心生不滿時,擔負起吆喝、提振精神的責任。

在人際方面,他像勁揚,雖然一個霸道一個老是被戲弄,看起來天差地遠,但內心都渴望駐紮在人際中心,都一樣在乎團隊對自己的評價,對於想要的東西,都用笨拙的方式拼命想爭取,並根據在乎的人的反應來修正言行。

待人處事方面,他像振文和俊喆,對在乎的事情正經八百,但屁孩起來天下大亂也不關他的事,練球和比賽是絕對不能開玩笑的,但當他判定為玩耍時間,就趁著俊喆在亂勁揚的時候,搶勁揚的毛巾。

無須言語的默契方面,他像振武,沒有共同經驗、完全不了解對方,但是對方有值得他佩服的地方,他就完全信任,在子軒交代振武當自由球員時,他友善地一瞥。

 

我想這就是為什麼,家均明明有些霸道和任性,卻廣受喜愛,連一開始衝突的宇豪和振文,後來也處得不錯,宇豪假裝不會A快來開他玩笑,他招手要球振文就準確丟到他手上。大家願意容忍他的幼稚、喜歡著他,他也享受大家的眼光,以人際中心和下屆隊長自居。

因為,每個人,都能從他身上,看到一部分的自己。每個人,都希望自己那平凡又獨特的部份,在團隊中被欣賞,被安放。

在團隊中跟不同的人、為共同的目標,互相磨合、調整,卻又同時感到,能安心、能盡情地做自己。那就是身為全隊情緒破口的家均,送給每個隊員的心靈禮物。

 

 

arrow
arrow

    mysteryA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