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個主要角色都有自己的地雷,一被戳到,輕則切割或隱瞞感受,重則悲痛或勃然大怒。

子軒是舊傷;賀承恩是,子軒的舊傷;宇豪是,被誤解且傷及母親;勁揚是夥伴內鬨;俊喆是人情壓力;振文是法定血親身份;振武是對綁架過往的愧疚。

家均,是「無法靠努力改變的事」,包括子軒舊傷、身高、輸球、被藐視。

 

子軒沒受傷,一切沒問題,子軒受傷了,所有問題一次暴露。

身高能長到哪裡,只能期盼,無法靠努力建立起確切的因果關係。這原本沒什麼,因為子軒也是以努力克服天賦不特別突出的球員。家均看著賀承恩和子軒學長的背影,自己也把努力視為成材的最重要因素,顯然他的進步深受肯定,不然《越界》第一集他就不會是子軒想示範給宇豪看時第一個喊的學弟。

然而,努力太過,毀了球員的前途,子軒學長永遠不能上場,這個重要戰力的損失,對這兩屆的影響是致命的。這屆不能晉級,下一屆,下下屆,也許學弟們能有好表現,但是永遠都不可能跟子軒學長並肩作戰、一起贏球了。

家均既然被學長如此看重,對自我的要求和期許當然嚴格,對於輸掉比賽也特別的悲憤和自責。

在這種時候,任何人,以任何方式,去提任何「拼命努力卻永遠不能改變的事實」,都會嚴重刺激家均。

偏偏有一個他無法改變的因素,就長在他身上,那就是身高。

身高本就至關重要,靠球技彌補身高本就辛苦,如果旁人還去嘲諷身高,家均會很氣自己因為無法控制的原因而被藐視,這會點燃火信,順著所有跟「努力型球員受傷」有關的惡劣感受,一路燒過去:努力會操壞自己的腿、努力的結果還是輸了、努力也治不好腿傷、努力是沒有用的、我們這些人都是沒有用的……這會讓他所有以努力堆積的防衛或自信,一下子崩塌。外表看起來,是如此輕易受到挑釁、直接暴怒,就像一開始,宇豪看起來如此躁動一樣。

 

以家均第一次見到宇豪的言行為例,就能看懂家均思路。

家均原本是冷冷在一邊看著,當宇豪想把球拍落,子軒伸手去攔,家均急得喊:「學長!」接著宇豪等人繼續對話,家均還回過頭跟勁揚講話,直到宇豪說:「珍惜一顆球,全場十二個人像白痴一樣跑來跑去!」家均大怒:「你講什麼屁話!馬的……」勁揚從後方抱住家均,還喊俊喆學長快來幫忙,場面升級。

也就是說,宇豪對子軒學長不敬,家均先是擔憂學長的心情,還沒開始生氣。讓家均直接冒火的,是宇豪將所有人想贏球的努力,徹底否定為「全場十二個人像白痴一樣跑來跑去」。

這句話直接挑起敵我意識,一句就讓家均認定,宇豪在邊界之外,非我族類,不只不認同還侮辱我們這個團隊的目標。如果這時候,沒有一個學弟跳出來發火,整個團隊默默接受旁人這樣講,其實也是很奇怪的事。

能引爆家均情緒的,是對團隊的否認。而能制止家均的,是提醒他團隊的存在。子軒的喝止最有效,但不限於子軒。

子軒對家均說:「夠了!」家均馬上安靜。此時背對鏡頭的小小,應該是給了家均嚴厲的眼神,家均帶著無辜懊惱的神情,眼神游移了一下,對小小服軟的點頭,但是後來又不滿的看了一眼宇豪。

接著是宇豪表示,把球打過網「連豬都會」。子軒回應:「是連豬都會,但豬不懂規則。」這次家均沒說什麼,而是一直站在網子那等待。子軒發球,球出手時,喊了家均。學弟們配合學長的動作,俊喆托球,家均扣球,為宇豪示範球隊默契。

也就是說,要制止家均爆發的情緒,同輩隊友沒什麼用,但是學長姊只需要兩個字或一個眼神就足夠,接下來只要直接要求家均做好隊員份內之事,家均的情緒會退得無影無蹤。

這場戲的收尾,是子軒說:「還不走嗎?豬。」宇豪氣得揪住子軒衣領,家均怕學長被打,這才又衝過來,被振文攔住,小小喊家均退開,振文還挑釁對家均說:「不能打啦。」

從劇中家均的第一場戲,就能初步了解他痛苦的核心,不是對學長的仰慕被無視,而是團隊與個人信念被否認,背後「子軒舊傷、身高、輸球、被藐視」這個心裡脈絡,將在之後的戲份更加突顯。

 

宇豪第二次被賀承恩拖來球隊時,家均和俊喆正在對練,子軒在巡視,家均除了分神跟子軒打招呼,子軒在他旁邊走動時他還看了不只一次,賀承恩進來宣佈時,子軒和家均一起回頭,家均臉上還帶著笑容呢,一聽到賀承恩說宇豪加入,臉色改變,手指著鏡頭外的人(應該是勁揚)似在表示:你為什麼鼓掌?再鼓掌試試看啊。

宇豪說不練,賀承恩又叫子軒帶他去社辦換運動服,那時家均正跟旁邊的人示意,不明白宇豪為何不知好歹。子軒把賀承恩拉到一旁,小小跟著。

宇豪嘟囊了一句「誰要啊」,家均就開嗆了。

家均:「欸,你不要以為教練讓你入隊了不起欸!連球都不會發的傢伙跩什麼啊?」

宇豪:「關你屁事啊,短腿,你又會打架了?」

家均:「誰不會打架啊,來啊!」

從這段對話可看出,家均對人的評價,是從是否具備排球技能出發的,什麼都不會而被教練和學長恩准入隊,竟然不思加緊練習,太過分了。宇豪根本是被強迫來的,正在不爽,家均主動找碴,哪有什麼好客氣的,直接戳家均的雷點:排球不值得練、想贏球的信念沒價值;身高無法靠努力改變、靠球技彌補。兩個情緒運作方式很像、出發點卻完全相反的人,就快要打起來。

賀承恩向宇豪提出「發三球接一球就不用練」的交換條件,家均主動說:「學長我來,你死定了。」但宇豪挑了子軒。這裡家均跟俊喆有個幸災樂禍的表情。接著是家均最小粉絲的一幕,放低身子只差沒有把球跪呈給子軒,然後又對著宇豪,在脖子那裡擺出必殺的動作。大家都沒想到,宇豪第二球就碰到了,刺激得子軒非贏不可,跳發後,賀承恩衝過去扶,小小也跑過去,家均喊了學長,但沒敢上前。

這時候家均絕對在經歷嚴重的世界觀崩裂——怎麼可能?光靠天賦,就能趕上努力許久的我們的體能和反應速度?什麼都不會,就能刺激得學長跳躍發球、舊傷暴露?

家均啟動了心裡防衛,對於不曾努力、天賦就足以應付的這件事,予以否認,說宇豪是塞到的,對宇豪加以貶低,用宇豪不想練作為罪狀,這樣宇豪就算入社了也不是自己人,拒絕去理解,這世界上有人對排球沒興趣、卻被逼來做這件事會有多生氣。

 

於是接下來,宇豪即使開始認真練習,價值觀崩裂還沒找到解決方法的家均,仍拒絕接納宇豪為隊友,帶頭亂餵球、欺負宇豪。

這是家均最討人厭的時候。明明是家均先欺負宇豪,宇豪生氣質問是不是故意的,家均竟然比宇豪還激動、還委屈、還想打架。

不過出現這麼討人厭的行為,內在動機還是延續前面的脈絡的,那就是他覺得這個菜鳥沒有資格來這裡,來了又不會在短時間內有所長進,根本就是拖累所有人的練習進度,最好知難而退。還有,家均完全不曉得子軒和宇豪在夜店的事,他所看到的,是他尊敬的子軒學長和賀承恩隊長,被一個屁孩三番兩次的言語不敬,家均自以為在幫學長、幫全隊出氣,既然宇豪劣跡頗多,那對他過份也是剛剛好。

這種彆扭的心理、幼稚的行為,幸而沒真的變成對宇豪的長期霸凌,賀承恩和邱子軒介入處理成功。

 

其他還有幾次練習時間,家均心情不好,但並非情緒失控,比如子軒對宇豪眼睛是否受傷的關心,看得家均驚掉了球,但被賀承恩提醒就恢復專心;比如家均嗆宇豪憑什麼拿學長的球,宇豪反擊,叫他「短腿」並把球舉高,家均氣得罵了聲「靠」拍落球,引起學長們注意。於是學長鼓勵家均說出心聲。

家均情緒穩定下來後,並不會真的做什麼惡劣舉動去陰害別人。前面表現幼稚,還跟俊喆勁揚說想弄走宇豪,但他就只有公開說明,他擔心花時間訓練菜鳥會害球賽輸掉,就這樣而已,說完就不再重複。一旦學長決定,隊上就是需要新人,他就閉嘴。

家均的思路,始終遵循一貫的價值觀:憑什麼學長要求,要對一個有天賦卻態度不好的人,花這麼多時間呢?這不是會妨礙整體的程度、害我們輸掉嗎?可是學長已經決定了,學長判斷這樣才有機會贏,長期來看能提昇全隊的程度,那好吧。

言行幼稚是因球隊,學著穩重也因球隊,排擠宇豪是因想贏,勉強接受也因想贏。

 

這之後,家均先是聽聞振武待過不錯的安南排球隊,而信心和友善度大增,又在集訓時想跟宇豪良性競爭,看宇豪不會A快還想扮演學長指導他,後來發現宇豪是故意裝不會的,也沒有因為不爽宇豪而再起衝突。他內心已經把宇豪納入邊界之內。

敵我意識再次啟動,火星順著導火線蔓延再次炸裂燃燒,是志弘對仁和練習賽了。

 

一開始他被賀承恩和子軒學長賦予重任,第一場打得很順,得意忘形:「仁和的鐵壁也還好嘛,輕輕鬆鬆就贏啦。」自信心滿出來的時候,毫無防備的突然被狠狠踩到心理界線——被仁和雙胞胎示意身材矮小,氣得家均舉起拳頭。

第一次看的時候,我其實對這段劇情很不滿,覺得為了讓宇豪上場,就安排家均再次發火,有點太過刻意了吧,家均個性是比較衝動,但是他明明成長了啊,為什麼這麼容易又想打架?

不過在看了很多次《越界》後,我就理解了。

狠狠刺激家均的,關於身高的話,痛點在於這是「無法靠努力改變的事」。

 

從仁和雙胞胎和賀承恩、邱子軒的對話,可以看出,之前交手過,是勁敵。他們都知道子軒受傷,看到這次子軒沒換比賽服裝,心裡就知道傷沒好,用疑問句說出來,除了刺激志弘之外還能是什麼理由呢。這下志弘一開始氣勢就比仁和弱了。雙胞胎刺激完子軒,下一個就去刺激跟子軒一樣背號七號的球員。

禍不單行,兩個七號球員,子軒苦苦克服舊傷的心裡陰影、用另一種方式貢獻球隊;家均拼命拋開「努力無效」的可怕念頭,亟需證明自己的價值。

雙胞胎真的很知道怎麼攻心為上。身高這個點,雙胞胎也拿來測試宇豪,宇豪被攻擊得一臉莫名其妙,除了他剛剛才被子軒加強了心裡防禦力,還因為,他是天賦型球員,也沒親眼見過球隊的輝煌隨子軒腿傷隕落。然而家均,跟子軒一樣是努力型球員,身高不是靠努力鍛鍊就一定能增長,這種人身攻擊,針對家均的心魔,一擊而中。

教練說換人,家均超錯愕。小小倒是又用彩虹筆指著家均,就像最開始宇豪來的那天,指著他不准打架一樣。宇豪一上場就拍落仁和的發球,場上球員們超開心,家均站在旁邊真的很悶。

後來仁和雙胞胎開始認真打球,志弘馬上不敵,家均站在經理群的後方觀賽,一臉憂心。他沒有特別在意宇豪,而是關心全隊表現。那表情,再也沒有被換下場的不甘。後來宇豪受傷,家均被教練喊到就連忙舉起手走進場內,那肢體動作,是跟隊友一起嚴肅地備戰,再也沒有因再次上場而來的什麼個人情緒了。

 

回學校後,中中教練質問大家「還想輸嗎?」吼大家去練習新的訓練菜單。家均沒有多嘴,第一個跑了出去。

他是配角,輸掉練習賽後的反應,無法拍成畫面、進入觀眾的視線。但順著劇情走過一遍,我認為,家均是懂得反省的人。

 

我很喜歡尼布爾祈禱文:願上帝賜我平靜,接受我無法改變的事;願上帝賜我勇氣,改變我能改變的事;願上帝賜我智慧,能夠分辨兩者的差異。

這根本是七號球員最需要的祈禱文啊。

《越界》八集過後,從心魔中解脫的,不只是跟宇豪講述新夢想的子軒,還有跟他同樣背號七號、跟他一樣是努力型球員的家均。

兩個七號球員,必定在明瞭自己的心魔後,從不斷鞭笞自己的內心,到學習分辨激勵和傷害自我的不同,然後對自己能改變的事寄予厚望,在別人對自己的厚望移轉之後,改從自己的內心,生出勇氣來給自己。

我無法不聯想到,七這個數字,是世界被創造完成後,停下休息的日子。

七號球員,在悶著頭不斷努力之餘,也該暫時停下腳步,看看自己的進步,看看自己的不足,寬容內心的弱點,回想自己的價值。

痛定思痛後,改以比較溫和、更有效果的辦法,在實踐中重新建立自我。

無論發生什麼,一定都能從七這個數字,重新開始。

 

 

arrow
arrow

    mysteryA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