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喜歡《越界》塑造的真實高中社團感,像是學長姐私下耍白痴、講幹話,但是一碰到學弟妹,馬上端出大人的架子來。雖然賀承恩和邱子軒都是學長,擔任隊長和經理,是球隊的統治階層,但是塑造權威的方式不同,兩人互補,以對學弟施加壓力和影響力。



  就拿宇豪入隊這件事來說。隊長負責賄賂、威脅、緊迫纏人,煩到宇豪只好來球隊看看;子軒負責刁難,試探對方的能力和個性,以免真的不適合的人加入後反而麻煩。
  當「挑一個人發三球」挑戰時,他們不但要壓制宇豪,還得給學弟做榜樣,兩人間任何一點意見不同都不允許。因此,隊長只稍微提醒,見子軒仍要跳發,隊長就叫大家退後。跳發後子軒無力站穩,隊長攙扶的方式,也是讓兩個人一起站得直挺挺的。
  等到社辦只剩下隊長幫子軒熱敷,隊長才直言不爽,子軒才表達道歉,兩個人才又變回兩個互鬧「你不答應我不起來」、「你很煩餒!舒適個屁」的北七男孩。



  觀察隊長的肢體,他私下跟子軒在一起的時候、鬧勁揚的時候,肢體最放鬆;在社辦宣佈消息、場合不嚴肅時,他會把自己掛在子軒身上,和子軒一搭一唱;但在球場就是另一回事了,尤其氣氛不對勁時,隊長刻意用比較蠻橫的肢體動作,放緩腳步,手插口袋,讓他自己是在其他人都站直的時候,唯一可以因為權威而不必僵硬、可以亂動的人。
  子軒塑造自己學長形象的方式不一樣。除了隊長是他唯一打鬧的對象,他在其他隊員面前一律剛硬,即使隊長掛著一隻手在他身上,他也只是微笑,接著照樣正經八百地宣佈事情。

  如果要我歸類的話,隊長拿手的是「介入」:
  閒著沒事打架?伏地挺身一百下,真打的兩百下。小小你數。

  而子軒的拿手的是「拒絕」:
  不守規則?請你離開。王振文,我沒在跟你說話。夏宇豪,不准鬧事,過不去不用硬待。



  我知道很多人一開始就懷疑隊長和經理是CP,還推測或期待會不會宇毫橫插進來,可以看到三人糾葛——我是從一開始就覺得絕對不可能,有人腦補的說子軒喜歡過隊長,我也覺得完全不是,因為他們之間的這種互動很明顯就是:熟到沒有幻想空間、動口動手都沒關係、默契好到不用彩排。

  兩人一搭一唱的最佳表現,我認為是團練時宇豪和家均衝突那次。
  整件事表面上看起來像是「隊長隨口講出真心話,結果被子軒罵只好改口」。

  宇豪認為家均是故意拍落球的,家均也直接應嗆承認就是故意的,還不爽的說:「你憑什麼拿學長的球?」宇豪把球舉高,叫家均短腿,家均拍球並罵了一聲「靠!」。因為很大聲,中斷了隊長和子軒的討論,子軒聽到是家均的聲音,馬上喊了一聲「家均!」,走過來。
  隊長:「不優,前輩欺負菜鳥應該要低調一些。」
  子軒先是狠狠瞪了宇豪一眼。聽到隊長這麼說,轉身拿記事本指著隊長:「賀承恩!」
  隊長順勢清清嗓子,改口罵人:「你們在搞什麼啊?都快要比賽了,還在那邊搞前輩欺負菜鳥的惡作劇!還想不想打球啊?」

  隊長得要求隊員團結合作,但畢竟帶人要帶心,上次已經為了家均、宇豪打架,罰過所有人一次,這次雖說是家均起頭,但他沒真的動手,宇豪也非完全無辜,如果大動干戈,會顯得太偏心宇豪,傷到老鳥的心,不處理又會放任惡性風氣蔓延,不是再發生打架事件,就是私下互看不爽,軍心渙散。
  所以,隊長先是跟隊員們同一陣線。他說的不是「不可以欺負菜鳥」,而是「欺負菜鳥要低調」,也就是表示:我懂我懂,我懂你們不爽夏宇豪,欺負菜鳥沒什麼不對,可是啊你們如果真的想做,做法上就要注意,給人抓到把柄就是太弱。

  隊長同理並安撫了隊員對宇豪排斥無法接納的心情,把球做給子軒扣殺。

  子軒學長因為受過傷,現在是經理,不再和大家一起上場,而且平日一貫維持高冷形象,擁有被大家承認的超然立場與說話份量,所以,沒有人比他更適合擔任指責隊長的角色。
  隊長作為「也被子軒罵了」的一員,有了台階下,接下來就能順勢講隊員,排斥菜鳥不應該。

  隊長和子軒一起創造了「隊長說出真實想法,被子軒責備」的表象。

  接下來,家均就有了好好說出想法的機會,在吃宇豪醋的私人情感之外,他認為「在比賽剩沒多久時,不應該訓練菜鳥、讓老鳥多花時間陪練」,這個質疑是合情合理的,也代表許多隊員的心聲。俊喆也表示,來球隊是為了贏,不喜歡嬉鬧,這種事情你們決定,別扯我表態。勁揚想緩和關係,雖然沒人理他,但至少他也表達了希望大家和平相處的想法。
  其實當時大家都停下了練習,但俊喆要閃離現場,隊長只喊他一個人不准停下練習——其實跟練習無關,這是不讓俊喆脫身,暗示現在情況如此,大家都有份——原本隊員比較偏向家均,就算不贊成也不太敢講,至少是沒有必要去支持菜鳥宇豪,導致對上有長久默契和感情的戰友家均。
  隊長和子軒這麼做,有助於裂解原先的同盟,裂解「全部人一起針對宇豪」的表象,也讓隊員有機會表達不滿,再針對這一點,表明目前的情況:子軒受傷了,球隊戰力不足,管理階層已經決定,要吸收有天賦的隊員,新隊員就是得花時間練習才能進步,要求大家在比賽這個目標下團結合作。
  最後,振文拿宇豪被欺負當藉口,說要入隊,振武也一起加入。隊長很高興,因為有更多戰力,子軒頭很痛,因為要處理更多人際問題,球員臉很綠,更多人攪和進來了……但無論如何,一場風波,算是過去了。



  後續可看到,隊長和子軒私下完全沒有裂痕。更印證了,在家均與豪衝突事件上,兩人確實不曾意見不合。
  隊長一樣欣賞宇豪,就算宇豪因為吃醋對他陰陽怪氣,隊長也只看他球技的進步,並不以宇豪對自己的態度為考量。
  家均、俊喆、勁揚的感受,光是能說出來就好很多,如果因為認為排斥菜鳥不好,就不准表達、表達只會被罵,那這些真實感受被壓抑,反倒會在暗地裡發酵而影響團隊運作。之後隊長和子軒作出決定,宇豪也日漸進步,不再是拖累人的菜鳥,家均便也不再生宇豪的氣,和他逐漸變成可以PK也可以合作的隊友。加上家均原本就欽佩的振武(原是安南的張力勤)入隊,也讓家均對菜鳥三人組,連帶產生好感和信心。劇中心結最重的家均如此,其他隊員更不必說,球隊終於又能團結一心向前走。



  整件事表面上看起來像是「隊長隨口講出真心話,結果被子軒罵只好改口」,但仔細想想就可明白,這是刻意呈現的,是有理念、有目的、確實達成效果的。賀承恩和邱子軒真的把管理階層的隊長、經理角色扮演得佷好。
  他們是鐵了心要重振球隊,一同夢想著,子軒受傷後停留在八強的輝煌,不只不會褪色,還會更進一步,進入四強和冠亞賽。
  有這種不必先對台詞、就能隨時入戲的竹馬竹馬,共同追求夢想,真是太棒了。

  儘管是標榜「腐女劇」強調感情戲的《越界》,在角色的其他面向也都有如此出色而真實的設計,我想這也是《越界》能跨出腐女圈,獲得許多肯定的原因吧!

 

 

arrow
arrow

    mysteryA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