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二〇一八年七月七日星期六,綁架案第二天

陳家均(17歲,來自二〇二二年)、楊莉琪(21歲,來自二〇二六年)

何小小(14歲)、張力勤(14歲)、夏宇豪(13歲)

 

 

  警方調查王振文的父母王齊森與周亞馨後,確認他們在生意上並未與人交惡,目前也沒有糾紛;贖金的數字和交付方式看起來不像生意對手作梗;王家經濟沒有危機,也未涉及法律問題,已排除父母自導自演的可能性。

  前任夫妻或男女朋友挾怨報復的調查方向也碰壁。

  王齊森的前妻黃媛安,在與他離婚後遠赴異國,目前已與外國人結婚,養育現任丈夫婚前所生的一雙兒女,對目前的生活十分滿意,對前一段婚姻不願多談。前女友林虹茵則完全失聯,不清楚現況也找不到人。

  周亞馨則不曾有其他交往對象,和前夫愛情長跑多年後結婚,卻在婚後不久遭逢丈夫車禍過世的惡耗。她決意生下遺腹子張力勤,含辛茹苦撫養長大。

  兩人是在各自的配偶離異及過世後才認識的,當時周亞馨是王齊森的下屬。

  王振文與周亞馨帶來的哥哥張力勤感情很好。聽了張力勤的說法後,王齊森和周亞馨堅持,學校裡絕對有人該為綁架案負責,所有當時在校內的人,尤其是接觸過王振文的師長和同學,都應該核對一下說法。

 

警衛伯伯/陳宗雄:

  確實王振文簽名領完包裹,就走出去了啊。對,往公車站方向,但是沒搭公車。他往前走還是轉彎我哪知道?

 

工友阿姨/徐桂芳:

  我負責送校內公文和包裹。學生的都小義工通知自己領,老師的我會請他們簽收。有些老師太晚訂,人都去放暑假了,我也只能放他們桌上。

 

總務主任/鍾秉成:

  學校警衛只有兩個人輪值,為了校園安全,平常只開正門讓學生進出。後門那邊是體育館、社團教室、藝能科教室,平常也沒什麼人。如果校隊出門、需要搬器材,社團老師或藝能科老師會跟我們借後門鑰匙。

  圍牆監視器最多只能照到學生或校外人士是否翻牆,校外更遠的範圍是照不到的。

 

學務主任/謝明益:

  原則上暑假上午校園不開放,學生穿制服可以進來。昨天因為舉辦志弘和安南排球友誼賽,才提早開放校外人士換證進入。

  其實我們跟外面店家都有合作,會幫我們注意學生。圍牆轉過去那裡是老舊社區,很多戶沒人住,監視器都壞的,有在住的大部份是老人家,有時候會有學生躲在那偷抽煙,我們都有定時去巡。如果王振文走到那邊,確實可能沒人看得到。我們會再加強巡邏,避免更多學生受害。

 

安南學生/王語萱:

  不是我!我喜歡王振文,但我只有之前送一個生日包裹!

  我昨天下午都在佈置優良作業展示區,王振文沒有搬他的畫過來。

 

志弘學生/何小小:

  我是志弘中學的,來看安南和志弘的排球友誼賽,王語萱是我小時候水彩班的同學。

  我遇到小時候的美術老師聊了一下,老師說飲料有多買就請我們喝,叫我帶去給王振文和朋友。跟我一起來的朋友是志弘的學長姊。

  我後來因為要上美術課就離開安南校園了。後面的事我不知道。

 

安南學生/許雯婷:

  我告訴王振文,警衛室有他的包裹。因為我是學務處的小義工,本來就會幫忙傳話或送東西。

  我想跟王振文講話,本來想陪他一起去拿包裹,但是後來吳老師請我幫她回收中午大家吃完的便當盒和飲料杯。我回收完就回去跟王語萱一起佈置。

  吳老師就是早上教我們畫畫的吳亞耘老師。老師人很好,常常請我們喝飲料,我還看到老師以前教過的學生來找她,說是小時候和王語萱一起跟老師學畫,名字叫小什麼的。

 

排球隊員/呂柏煦:

  張力勤跟他弟吵架,好像是因為,他弟下禮拜生日,可是張力勤要參加音樂老師那邊的練習。

  他還是有跟我們去吃飯,可是吃到一半,教練跟他就被叫走了。

 

排球教練/李儒駿:

  王振文常常在球場看台,等他哥張力勤團練結束一起回家。昨天早上是志弘和安南友誼賽,沒什麼特別。吃飯的時候我看張力勤臉色不太好,問他他說沒事,我想說可能他弟又耍任性了。不知道事情那麼嚴重,沒想到王振文會被綁架。

 

安南學生/盧語辰:

  對啊我喜歡張力勤,還嗆過學妹跟張力勤講過話很秋,但是我後來就沒有了喔,我今天只是來做服務而已,生教和團長可以作證你們不要污衊我喔!

 

童軍團長/何亭葦:

  盧語辰整天都在幫我整理下禮拜全國大露營要用的東西,東西真的很多,要先全部集中在童軍教室這邊,直接從側門出去才方便。

 

生教組長/詹禹平:

  王振文喔,就講話比較機車而已沒怎樣,很聽他哥的話。

  盧語辰不壞,就幼稚,他們班那幾個都是,自以為挺朋友而已。她已經知道錯了,警告也銷完了,今天在學校是幫童軍團長做事情。她不可能跟王振文不見有關,請不要隨便貼我們學生標籤。

 

教務主任/連正和:

  暑假安排的研習營都是以週為單位,這週是美術,下週理化和生科,再下週語文,學生都是自由參加。王振文只有參加美術。

  音樂部份沒有特別開,管弦樂社和合唱團本來就會練習,找伴奏是音樂老師自己決定,他們最了解學生這方面的能力。

 

美術老師/吳亞耘:

  喂?我正要上飛機耶,對,北海道,五天。等下就會關機。

  我在安南兼課和帶社團兩年了。不是正式教師,只教九年級幾個班而已,七八年級都不認識我,許雯婷、王語萱、王振文這幾個七升八年級的是社團的孩子,暑假營隊他們都有參加。他們說我常常請飲料人很好啊?學生真的很可愛。

 

美術老師/程素惠:

  確定王振文不是跑去哪個網友家躲起來嗎?

  我教王振文他們班美術,七八年級幾乎都給我教。王振文不喜歡人家批評他的作業,他都覺得他很有創意別人不懂。

  兼課的吳亞耘老師很認真啊,暑假還幫忙帶營隊。

  當然是趁前一個學年度先蒐集學生作業,暑假營隊孩子也會創作一些,趁他們還在、人力充足的時候,把優良作業蒐集好佈置好,不然九月開學離校慶很近,手忙腳亂的。

 

音樂老師/江景宜:

  下禮拜很忙喔,禮拜一一大早管弦樂社要出去比賽。對,我負責帶這個社團。

  合唱團負責人要找邱詠涵老師喔。

  張力勤我不是很熟,不過我知道他是個很棒的孩子,課業表現和社團表現都優異,而且很照顧弟弟。

 

音樂老師/邱詠涵:

  下禮拜開始合唱團每天團練,除了星期一早上,要跟江老師一起帶管弦樂社去比賽。

  是我找力勤伴奏的沒錯,他是那種,無論老師說什麼都盡全力的孩子,個性很穩定,所以才會找他。振文就比較浮躁一點,希望他多受他哥哥影響。

  多了解力勤對你們找到振文會有幫助嗎?你們想看力勤的作業嗎?現在都在優良作業展示區,我聽說他作文也寫得很好。

 

 

  調查中出現了特殊情況。

  一個星期五晚上在網咖打工的男孩來到警局,送上零碎的失物並說明讓他感到奇怪的情況。警方發現那跟王振文有關,便把他留下調查。王家人接到消息連忙趕往警局。

  

  收到消息時,家均最先反應過來,「撿到失物?振武你在二〇二二年說過,夏宇豪撿到你弟的東西,對破案有幫助。」家均指著志弘排球隊大合照裡的宇豪對振武說:「就是他。振文回來後在家休養,你陪他在公園散步的時候遇到的,振文很喜歡他。你爸媽知道他幫過振文,所以放心他們來往。」

  「你跟我們家一起去警局,我堅持。」

  「一定要啊,我也想去。」

 

  真的就是宇豪。比高中初見看起來更像猴子。

  「同樣的事情你們到底要問幾遍!我等下有班。」

  「才幾歲就偷打工。」

  「關你屁事!」

  「你媽知道嗎?」

  「欸拜託不要找我媽來!我真的沒做壞事!還有不要追究我老闆偷用童工,他人真的很好,是我拜託他的,他臨時缺人手才讓我幫忙。」

  「星期五晚上看到的事情再講一遍。」

  「煩餒!……」

 

  星期五傍晚有個男性消費者,不是常客,待的時間不長,這沒什麼奇怪,但是明明只想花最少的錢,卻連飲料都沒喝就要走,宇豪忍不住多看幾眼。

  男性,臉用口罩和不是近視眼鏡的有色鏡片遮擋,目測一百七十公分左右,一般身材,往後巷看了看,就往公共住宅區走。

  「我擔心他賣毒給公宅那邊的小朋友,可是他走一走又回來,去開停在那邊很久的車,超怪的,好像想要讓人家以為他住在那一區。我就沒有馬上回店裡,看他車子開過來,他突然就從車窗丟一包東西!差點丟到我欸!我嚇到,他竟然開車跑掉還差點撞到我欸靠!車是NISSAN TIDA,車號上面潑了髒東西看不清楚,真的不是我潑的喔本來就髒的!我氣得追車大叫……啊就是一些髒話你們知道一定會罵我,我撿起他丟的垃圾往車子丟,垃圾袋爆開來,我也不知道有沒有刮花他的車,所以現在到底要問我什麼?知道這些到底要幹麻?」

  振文父親王齊森說:「我兒子被綁架了,你看到的很可能是綁匪……」

  「靠不早說!我就會追到他停下來為止啊!」宇豪激動地大喊。

  「所以拜託你,仔細回想,長相穿著言語行動什麼都可以!」

  宇豪說明:「那個袋子本來就是破的,刀子割破好長一道,他丟出來的時候就有東西飛掉,我抓起來丟他車,就爆了,所以我覺得他根本故意,要人家看到袋子裡面的東西。」

  那名男性來網咖的時間,和張力勤收到影片的時間對得上。網咖那杯飲料,杯子上刷不到指紋。丟棄的垃圾袋裡是振文的書包,裝著被割破的課本和作業本,本子上有血跡。鑑定沒那麼快,不過看這情況應該可以初步推測那是振文的血。

  綁匪選擇公宅附近的網咖傳送影片,選擇這個丟棄地點,似乎是為了混淆視聽,讓人往小混混隨機綁架的方向聯想,勾勒出賣毒的不良青年的形象,本人住在或正要前往公宅區域。

  他在網咖裡和繞來後巷時,臉用口罩和不是近視眼鏡的有色鏡片遮擋,但上車後他有拿掉眼鏡,口罩也拉下來卡在下巴,宇豪有半秒鐘瞥見了他的臉。

 

  警局那邊結束後,振文爸爸王齊森先回去工作,振武媽媽周亞馨把振武、家均、宇豪一車載回家。

  小小抱著畫紙畫筆,在客廳和莉琪一起等待。

  「夏宇豪,你好,我是你未來的學姐。這不重要。現在,關於綁匪的長相穿著,你講什麼我畫什麼,修到你覺得正確為止。然後我會找你未來的學長去擴散消息,希望有人能認出他來。」

  「美術班真的沒錄取你?」周亞馨疑惑道。

  「謝謝阿姨,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我喜歡畫的主題和風格比較特別一點。好,我們開始。夏宇豪。」

 

  「謝謝你們陪力勤。」周亞馨轉向莉琪和家均:「還好我們回來前你們在。」

  「阿姨不客氣。」莉琪禮貌地說。「如果方便,我們可以看看振文和力勤的房間嗎?說不定可以找到什麼有幫助的訊息。」

  「媽我帶他們先去振文房間。」

  「趕快去。我切點水果。」

 

 

  這是家均第二次踏進振文房間,上次忙著把高中的振文送醫急救,這次才有空觀察振文在國中時期的陳設。

  沒什麼特別,床上的被子揉得亂亂的沒有摺好,地板上散落電玩遊戲的紙盒和內容物,桌上的漫畫翻到一半反過來蓋著,彷彿振文隨時會回到座位繼續看。

  振武說:「想看什麼自己開抽屜,振文知道我們為了找他。」

 

  書桌左手邊最下面的抽屜裡,有一張三人合照。嬰兒時期的振文,振文父親,還有一位優雅美麗的女性。

  周亞馨端著水果走進來,看到他們手上拿的照片說:「這是我先生的前妻。」

  振文的媽媽很漂亮,氣質很好。家均心想。

  抽屜裡還有一些小東西。

  卡片,看起來是幼稚園時做的,振文用彩色筆畫了那個年紀的孩子能畫出最好的圖,歪歪扭扭地寫上注音符號:「ㄇㄚ ㄇㄚ ㄨㄛˇ ㄞˋ ㄋㄧˇ

  一本沒有署名的小小的裁紙簿,內容是色鉛筆和紙膠帶的創作,沒有顯而易見的主題,但線條和色彩的搭配十分美麗。「這我沒看過。」周亞馨說。

  振武補充:「振文給我看過,他說在儲藏室找到的。他抱怨美術老師不懂欣賞,說自己在美術方面很有創意是遺傳。」

  還有一些從兒童用日記本撕下來的紙頁,內容看得出來是模仿裁紙簿上的圖案來畫線和著色。

 

  莉琪看了看,模仿振文的口氣:「振文一定翻白眼說,『放什麼我早就忘了啦。拿那幹麻啦,不是我畫的。』」

  「有像。」振武勾動嘴角。

  「你很會。」家均笑著推了她一下。

  莉琪微笑道:「力勤,我一定跟他講,這你讓我們看的,到時候他把你房間抽屜全倒出來,不關我們的事喔。」

  「任性欸他。」振武終於露出振文被綁架以來第一個笑容。

  家均感覺眼角微熱,會的,振文會平安回來發脾氣,追究我們動他東西。

  莉琪以嬌俏頑皮的微笑,回應兩個深愛振文的男孩。

  ――如果有什麼是我能守護的,那就是此刻你們心中的純粹。家均喜歡振文,振武疼愛弟弟。但願這份純粹的感受,能延續到多年後的未來,你們面臨三人習題時,幫助你們舒緩痛苦,化解糾結。我多麼希望,你們三個人之中,至少有兩個人能如願獲得幸福。

 

 

 

越界均文同人:記憶遺落的盛夏13沉沒  請點我

越界均文同人:記憶遺落的盛夏  全文目錄  請點我

 

 

arrow
arrow

    mysteryA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