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錦雲在櫻花號第一次遇見明台時,雖然是明台救了她讓她上了火車,但她知道自己已經暴露,對明台敵意很重。兩人尚未談出結果,日軍來到包廂。明台情急之下吻了她,以阻止她繼續說出暴露身份的話。

如果她受過精良訓練,一聽見風吹草動,自己就該跟明台抱在一起即興演出,沒注意到動靜就已經是自己的失誤了,就算不感激對方,也該深自警惕才是。初吻被奪走這種事,在那種危機四伏的氣氛下,想都沒想到才是正常的,有情緒也該任務結束後再來宣洩,沒想到她真的現場就認真彆扭起來,這輕重不分的程度,令我覺得好氣又好笑。

程錦雲被迫與明台合作後,稍稍破除了心理藩籬,跳下火車時她摔傷了腳,明台扶著她,兩人對不同陣營有了最粗淺的交談,因為共同擁有生死交關、董岩犧牲的記憶,因為合作之誼,與「吊橋效應」,而互生欣賞之感。按規矩他們不能知道對方的真實身份,就此別過。

文章標籤

mysteryA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十)共產黨中的黎叔小組,截然不同的意識形態

 

明家、軍統的階級與情感討論完畢,再來看看共產黨。

文章標籤

mysteryA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八)軍統的階級秩序與成員關係

 

軍統,「上司大如天」、「軍令大如天」。生死搭檔也要分出高下,確立由誰主導。若有一人做了逃兵,另一人必須馬上上戰場,用意想必是讓兩人互相監管。狩獵計畫後那頓凝重的晚餐,對話是這樣的:

文章標籤

mysteryA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五)明家灌輸傳統美德、確立行為標準的方式

 

封建家庭內部有階級,也有明確的規訓與懲罰。在明家,爆發憤怒或責罰成員的方式,是又罵又打又跪又罰。

文章標籤

mysteryA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前言)程錦雲:那你不如跟我走啊

 

明台以參加同學會為名,去日本領事館出任務碰上程錦雲。後來兩人被困在屋頂,被救下來後又因為宵禁無法回家,只得在旅館住了一夜。天亮後,兩人有這段對話。

文章標籤

mysteryA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或許,《偽裝者》中明台的愛情故事,可以加註張愛玲的警句。

  「也許每一個男子全都有過這樣的兩個女人,至少兩個。娶了紅玫瑰,久而久之,紅的變了牆上的一抹蚊子血,白的還是『床前明月光』;娶了白玫瑰,白的便是衣服上沾的一粒飯黏子,紅的卻是心口上一顆硃砂痣。」

  曼麗總是守在身後,於是明台義無反顧地追求錦雲,直到失去曼麗,才發現她對自己的重要。故事是否可以說得這麼簡單?

文章標籤

mysteryA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平時不看連續劇的我,偶爾也會因為身邊大量的人推薦而心動,一旦進入,就會窩在裡面很長一段時間。比如《甄嬛傳》,先看小說,再看全劇,上網查評論,接著就可以拉上Athan以此歡度週末,時相討論。然後推薦給媽媽,陪她看,她不懂的地方講解給她聽。媽媽原本一聽就排斥:「一堆女人鬥來鬥去有什麼好看的」,經過我一步步引導與講解,她瘋狂愛上,完整刷過兩遍後,仍是凡重播必開電視,看看是不是自己喜歡的段落。以上是我的跳坑標準步驟,包含分享給我最親的兩個人。(弟弟不喜古裝劇,無法撼動分毫。)

  這回因為身邊幾乎所有人都在看《琅琊榜》,我也決定跳坑,按照上述步驟。在看完原著小說後也。琅琊榜結束,梅長蘇選擇了在北境戰場鞠躬盡瘁的結局,蕭景琰目送真愛出征不再歸來,霓凰郡主等來一封吾妹親啟信,我也痛哭流涕不能自已,上網搜尋同人文,不管是長蘇配霓凰,還是林殊配景琰,只要是喜劇收尾就好,安慰了幾天又深感虛空,忍不住開始看起由梅長蘇、蕭景琰、藺晨和靜妃四個演員擔綱主角的《偽裝者》。

  一連看了同一個劇組兩齣電視劇,讓我發現,原著小說先行,電視劇卻後來居上,是更完整、更受青睞、極力擴大目標觀眾群的作品。其中增添的、加重的、更改的、刪除的種種改動,想必都有他們的用意。《琅琊榜》、《偽裝者》這兩齣戲都有些東西藏得深、說不明,但只要仔細看、多看幾次,線索其實很清楚。至於為什麼要隱隱約約、模模糊糊,我斗膽推測,說清楚講明白可能就過不了審查了。

mysteryA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周遭很多人都看琅琊榜,有些人覺得謝侯爺在景睿生日宴的人物設定崩壞了,這麼老奸巨猾的人,怎麼會因為小小宮羽幾句話就方寸大亂、調兵遣將,反而把事情鬧大呢?現場這麼多人難道全部滅口還能被饒恕嗎?不滅口難道不怕這些人講出真相嗎?
  我必須說,正因為謝玉老奸巨猾,所以一定會這麼做,調兵遣將不但不是方寸大亂,反而是思慮周密的表現。
  謝玉在意的不是宮羽,不是現場其他人,而是卓鼎風。

mysteryA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